旗下微信矩阵:

产品转移、员工“放假”、业绩滑铁卢,手机供应商们如何迎接2019?

智能手机行业进入存量发展期,与手机厂商唇齿相依的供应链厂商同样迎来大考。业绩遭遇滑铁卢、厂房搬迁、转移主要产品线、降低手机业务占比,构成了当下手机供应链厂商的众生相。
2018-12-14 07:38 · 微信公众号:经济观察报  于惠如   
   

“东莞之内,错过劲胜,再无高薪”。

12月4日上午,当经济观察报记者来到坐落在东莞市长安镇锦厦社区的劲胜智能(300083.SZ))子公司——东莞华程金属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程金属”)时,厂区大门口摆放的招聘广告如是写道。随后,记者在距离华程3公里处的劲胜智能平谦厂区也看到同样的情景——招聘横幅及展板布满围墙、厂区大门。

劲胜智能平谦厂负责人资的工作人员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解释说,目前劲胜智能各个事业部都在招聘一线生产工人。“春节期间一般会有100-200人的人员流失,当前的招聘主要是为春节前后人员流失做准备。”

不过,当天记者再来到劲胜智能锦厦厂区时,这里一片“凌乱”:厂区内堆积着摆放不整齐的设备、废纸、纸盒,能看见的只有清理垃圾的工作人员。一张贴在工厂大门口的通告显示:因CNC生产二部(锦厦厂区)厂租到期,同时为集中资源优势,强化盈利能力,经公司研究决定对霄边平谦厂和CNC生产二部进行资源整合,CNC生产二部机器设备搬至霄边平谦厂集中生产,十月底完成搬迁工作。

日前,广东劲胜智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劲胜智能”)因“放假门”,成为关注焦点。11月底,一份关于劲胜智能经营遇到重大困难,部分员工放假五个月的告知函在网上流传,引发关注。随后,劲胜智能确认了放假的真实性,但称“经营遇到重大困难是表述错误”,并对外称:“涉及停工放假的员工只有18名。”

集中厂区进行资源整合被认为是劲胜智能压缩成本的又一方法。

“行业不景气,劲胜智能当然也受到了影响。*的感受就是订单量减少,与2016年高峰时期相比,今年的订单量下滑了30%-40%。”劲胜智能一位高管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说,在订单量下滑的情况下,劲胜智能一直在压缩成本。

除了劲胜之外,全球光学光电行业龙头欧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菲科技”002456.SZ)也因“搬迁传闻”引发关注。

智能手机行业进入存量发展期,与手机厂商唇齿相依的供应链厂商同样迎来大考。业绩遭遇滑铁卢、厂房搬迁、转移主要产品线、降低手机业务占比,构成了当下手机供应链厂商的众生相。

劲胜“放假门”背后

对于“放假门”事件,上述劲胜智能平谦厂人资负责人表示,公司在推进业务结构调整、缩减经营成本,对消费电子精密结构件业务部分人力进行精简,涉及员工合计18人;同时“劝退”了一名业绩不合格的平谦厂区员工。

“我们公司厂区很分散,每年的物流费用、场地费用浪费很严重,将锦厦厂区搬过来也有益于规模生产,压缩成本。”上述劲胜智能平谦厂人资负责人说。

关于此次劲胜智能人力及厂区的调整,一位电子元器件分析师认为,这实际上折射出了手机供应链行业的现状:由于手机厂商销量欠佳,手机供应链公司承受了较大的压力,为获取新的增长动力,供应链厂商想尽一切办法压缩成本。

消费电子精密结构件业务是成立于2003年的劲胜智能的主营业务之一,公司该业务主要客户涉及华为、OPPO、三星等手机厂商。随着消费电子行业日渐低迷等原因,劲胜智能业绩受到影响。

经济观察报记者梳理劲胜智能年报发现,2016年、2017年、2018年1-9月,劲胜智能营收分别为51.36亿元,64.22亿元、41.6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1亿元,4.61亿元、-1.02亿元。

进入2018年,劲胜智能业绩遭遇滑铁卢,业绩逐季下滑:财报显示,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95.16%,上半年同比下滑91.40%,三季度下滑124.35%。

对于净利润大幅滑坡,劲胜智能在三季度报中表示,2018年前三季度,受消费电子行业持续低迷态势的影响,精密结构件业务市场竞争加剧、整体订单量下降,导致公司精密结构件产品销量下降,对精密结构件产品的销售毛利率产生一定影响,精密结构件业务出现较大幅度亏损。

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给经济观察报记者的数据显示:2013-2016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呈增加趋势,2017年开始出现拐点。2017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为4.59亿部,同比减少3.97%;截止2018年10月底,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23亿部,同比下滑15.12%。

“随着智能手机热潮的逐渐消失,供应链也因此受到波及。进入2018年,整个智能手机产业链厂商手机业务均表现出疲软状态。”前瞻产业研究院研究员徐烁说。

劲胜智能董秘周洪敏不久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几年,结构件业务表现一直亏损,今年公司的战略调整正是基于这方面的考虑,一些相关金属件的资产要往常州投资,所以会有搬迁动作。

天眼查工商信息显示,今年9月20日,劲胜智能与其子公司东莞市铕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常州诚镓精密制造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赵自淼。

产品转移

劲胜智能的布局,并非孤例。

同样传出“搬迁传闻”的还有全球光学光电行业龙头、华为、小米等厂商的供应商欧菲科技。

12月4日下午5点左右,经济观察报记者来到地处深圳市宝安区公明街道松白公路华发路段的欧菲科技园,科技园“门前冷落”,园内干净整齐,办公楼与厂房已空置了很久。“里面已经没有人上班了,原来的生产工人一部分搬到南昌了,一部分搬到陈文礼工业园那边的厂区了,坐办公室的人也搬走了。”欧菲科技园的保安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科技园已经空置了近一年,接下来公司的具体规划并不清楚。

随后,记者来到距离欧菲科技园2公里左右的陈文礼工业园,这里是欧菲科技在深圳的另一个厂区,也被员工称为“二厂”。

二厂内人头窜动,每隔几百米就有三五个身着黄蓝色相间工作服的工人席地而坐。从大门径直往里走,最显眼的莫过于位于厂区深处的法律咨询点。“从12月1日起,公司就设立了法律咨询点,说是为我们员工提供法律援助。”一名欧菲科技员工介绍说。

据欧菲科技另一名员工介绍,造成公司与员工之间“僵局”的原因之一是“企业搬迁未依法与员工协商”。该员工提供给经济观察报记者的一份署名为“欧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委员会”的文字说明中提到:因公司已有明确的搬迁意愿及搬迁计划,根据法律规定,应当依法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并确定好安置方案。

另一名员工提供的“关于欧菲科技深圳业务转移的通知”中提到:为增强公司竞争力,对资源优化整合,我司决议于11月开始陆续对深圳工厂业务进行转移,12月中旬结束深圳工厂生产业务。

对此,欧菲科技在回复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提到:“公司目前没有搬厂计划。在宏观经济环境影响下,加之今年四季度触控屏产品因整机机型更迭,公司深圳园区受制于设备、工艺等因素制约,订单量出现波动。公司管理层已经在想尽办法稳定深圳园区的订单,以减少市场冲击给公司和员工带来的利益损失。”

欧菲科技于12月6日发布的最新通报显示:2018年11月30日,在部分别有用心人员的挑唆下,欧菲科技深圳工厂发生了400余名员工的罢工请愿群体事件,事件发生后光明区政府、光明劳动部门、工厂所处街道办事处等政府部门立即成立现场应急指挥小组与公司管理团队密切配合展开工作,力求尽快解决事端。截止12月6日白班,深圳工厂秩序已全面恢复,已开始恢复生产。

欧菲科技表示,公司在深圳、南昌、苏州和广州均设有生产基地,目前南昌是公司*的生产基地。

公开信息显示,近年来,欧菲科技在南昌建立了南昌欧菲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南昌欧菲光学技术有限公司等多家子公司,业务涵盖触控屏、摄像头等多项主要业务。其中最近成立的是2018年3月29日成立的南昌欧菲华光科技有限公司。“工厂内迁、主要产品线转移等举措已成为手机供应链厂商的大方向。”*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飙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电话采访时称,欧菲科技产品线转移,劲胜智能工厂内迁都是典型案例。

上述劲胜智能高管解释称,手机供应链厂商内迁主要包括两个原因:内地政府的投资与政策优惠,人工成本的优势。

孙燕飙说,中国终端手机产业链的发展迁移,与政府支持、税收优惠政策、地价、人力成本等因素密不可分。“受限于成本管控和资金压力,近年珠三角地区的供应链厂商选择内迁至长三角以及西南等地区。”

布局新领域

“受同业竞争激烈、手机更迭速度缓慢、经济疲软等因素等影响,明年手机供应链厂商将会面临更严峻的局面。”孙燕飙认为。

面对激烈的竞争,手机供应链厂商也开始布局新领域。

劲胜智能也在2017年开始了业务调整。公开信息显示,劲胜智能在2017年转让了全资子公司东莞华晶粉末冶金有限公司、东莞华清光学科技有限公司等公司的股权,并注销了多家子、孙公司。

公开信息亦显示,2018年上半年劲胜智能已组建自动化和数字化服务团队,在对公司消费电子产品精密结构件业务进行自动化改造等同时,开拓针对3C行业企业的智能制造服务业务。

“未来我们也考虑开拓与智能家居领域相关的业务。”上述劲胜智能高管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

前瞻产业研究院研究员杨烁在回复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提到,目前,多家手机供应链企业已经开始在汽车电子产业布局,期待这一领域成为自消费电子后的第二增长极。

其中,舜宇光学、欧菲科技、欣旺达德赛电池深南电路等供应链上市公司的财报、公告等公开信息均提及公司在汽车电子领域的布局及发展状况。

欧菲科技也从2015年开始布局智能汽车业务。“截至目前,公司已经相继开拓了智能中控业务、ADAS业务(先进驾驶辅助系统)和车身电子业务,并已获得了国内20余家汽车厂商的供货资质。公司布局的新产品包括车载显示屏模组、仪表中控集成主机,流媒体后视镜系统,车载指纹识别系统等,并通过人才的引进及研发的投入*技术,已具备园区自动泊车量产能力。”欧菲科技回复经济观察报记者称。

欧菲科技提到,公司在深圳市和光明区政府的支持下,在凤凰路附近规划建立了新厂房,占地面积三万多平方米,目前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未来公司将会用最新的设备、*进的工艺,生产新一代技术*产品。

就在上个月,深圳市长盈精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盈精密”)在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表中提到,2018年公司开始重点发展非手机业务,计划在三年内将非手机业务占比提高到50%左右,重点发展笔记本电脑、智能家居、新能源汽车相关零组件及工业智能装备业务。

据了解,长盈精密的主要客户包括OPPO、vivo、华为,三星等。今年,长盈精密进入苹果供应链。

“目前手机业务在公司业务的占比是70%左右,我们计划到2020年将手机业务占比降到50%。另外,我们还引入了一大批海外客户,包括苹果、亚马逊等。2016年,长盈的海外客户收入占总收入的10%,2017年提升到14%,今年我们预计将提升至30%。”长盈精密董秘胡宇龙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说,长盈精密的布局可以概括为产品非手机化与客户国际化。“除向产业链外领域转型外,手机供应链企业也采取内部转型的方式,即整合手机产业链内成熟的产业,通过收购并购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的盈利能力。”杨烁介绍,这一转型又可以划分为两大类:其一是横向拓展,如通过收购、并购等方式获得新的业务。目前不少手机产业链上市公司,其主要的几大板块营收来源都并非原有企业;其二是并购其上下游相关领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