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他曾是年薪几十万的微软工程师,现在却在成都街头收破烂,真相触目惊心……

“不要抱怨,每个人做应该做的事。就是所谓的知行合一,哪怕这个行,是很微小的行动。”
2018-12-27 07:38 · 微信公众号:创业智库  唐一   
   

在你的记忆中,收废品的人是不是这样的?

但80后小伙汪剑超,完全颠覆了大家的想象,他被称为“超级破烂王”,但他却是:

戴着一副眼睛,斯斯文文、干干净净,每天穿梭于成都的大街小巷,没事就去翻一下脏兮兮的垃圾桶...

大家都很惊讶:一个这么体面的小伙子,看着也不像没钱,怎么总爱收垃圾?

更让人惊讶的是,他曾是一个令人羡慕的精英:

中科院研究生毕业,通过了微软亚洲工程院的考试,进入微软担任工程师,年收入数十万!

从年薪数十万的微软工程师,“沦落”到在成都街头收破烂,背后的真相,让人触目惊心...

中科院硕士毕业

成为微软工程师

年薪数十万

在收破烂之前,汪剑超是名副其实的“别人家的孩子”。

他从中科院软件研究所研究生毕业后,就参加了微软亚洲工程院的考试。

那是微软亚洲工程院成立的第二年,报名的有过万人,最后只招了100来人,可谓万里挑一。

这种阵仗,任谁都会紧张,但汪剑超却气定神闲,从容不迫地过了考试和面试,最后加入了微软亚洲工程院,担任研发工程师和产品经理。

在他加入微软之后,他的朋友很羡慕地对他说:

“你做的可是上亿人用的产品,动动手敲敲代码,改变的就是全世界!”

年轻的汪剑超也是豪气冲天,他决心要靠自己的努力,做出一款影响世界的产品!

但现实给了汪剑超狠狠一记耳光。

虽然汪剑超在别人眼里是大牛,但在微软,像他这样的牛人实在太多太多了,他只是其中一颗很不起眼的螺丝钉。

他熬夜、加班做出的一切努力,在别人眼里,根本毫无影响。

这让汪剑超陷入了自我怀疑之中,虽然当时已经年薪数十万,但他依然渴望,自己能有一天能改变世界。

美国之行改变了他一生

他决心辞职去收垃圾

2010年,汪剑超前往美国微软总部学习,在饭堂吃完午饭后,他打算把剩菜倒掉,却发现面前并排放着四五个垃圾桶。

他一下子愣住了,旁边的美国同事和他说,“这是为了垃圾分类”。

然而,美国同事手把手教他,塑料瓶、易拉罐、食物要扔在哪个桶、水要另外倒在哪里。

汪剑超只能尴尬地跟着照做,完了之后,他陷入了沉思,想起了自己每天上下班面对的情景。

汪剑超每天上班,都要路过一个叫八家的地方,那是北京传统的垃圾处理区,塑料瓶、玻璃瓶、旧衣服堆成山。

处理垃圾的方式,就是拿火一烧,被风一吹,垃圾漫天飞舞,臭味能传到过百米外,路过的行人纷纷捂着鼻子快步走过。

更不用说,在北京时常碰到的沙尘暴、雾霾...

看到美国的分类做得如此好,汪剑超再想想过去的所见所闻,他不由得感叹:

“国外的垃圾分类竟然*我们这么多,而且环境,原来是由每个人决定的。”

回国之后,他接到一个朋友的电话,邀请他南下创业,项目就和垃圾回收处理有关。

于是,他决定:辞职去成都创业!

放弃一切去创业

被小区大妈说是传销

投入百万毫无成效

毫无疑问,这个想法一出,遭到了家里人的一致反对。

放弃在北京积累多年的根基,放弃几十万的年薪,就为了去捡破烂?

然而,汪剑超是认真的,他说主要原因有两点:

*,当时妻子已经怀孕,他希望自己未来的孩子能成长在一个健康美好的环境里;

第二,在国外,专业的垃圾回收公司也能赚钱,这有一个成熟的商业模式。

2011年底,汪剑超出任绿色地球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这是当时中国*一家专业从事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及资源化的企业。

汪剑超的公司,通过返还现金和生活用品的形式,鼓励民众做分类,一共分3步:

*步:

居民把垃圾分类后,在袋子上贴上一个二维码贴纸,这个动作为它赋予了某种*的身份感——一个条形码对应一个家庭账户。

第二步:

把垃圾投递到专用垃圾箱,方便称重扫描。

第三步:

每月居民可以在手机上查看垃圾的积分,定期兑换礼品或返现,现在的成都一到周末,很多小区居民已经养成习惯,排队拿着大件垃圾在楼下边唠嗑边兑换积分。

思路很正确,但实现起来就不是那回事了,开始创业后,汪剑超才感受到了深深的不易。

*、缺乏群众基础,居民不接受

几十年来,我国居民都没有垃圾分类的做法,不少人根本没有形成习惯,各种垃圾混在一起扔了就算了。

汪剑超首先以小区为试点,每天都带着团队在小区楼下摆摊宣传,常常累得口干舌燥,但看热闹的总比参与的人多。

他们面对的,不是冷嘲热讽,就是爱答不理,有人直接说了:

“去超市买管牙膏方便多了。”

大家都觉得,垃圾分类太麻烦了,不如随便扔了就算了。

也有人怀疑:“真的能兑换礼物吗?一定是骗我!”

汪剑超带着团队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却被各种理由拒之门外,“我没时间”、“在看书,改天吧”...

小区的大妈们不但不理解,还把他当成传销,当成故意获取用户信息的诈骗公司。

甚至,他们还被小区保安赶走了好几次。

这让汪剑超非常无奈,后来他感叹:

“虽然做好了被拒绝的准备,但每次去宣传心理都都很受打击。”

第二、需要从零开始打通产业链

在不少西方国家,垃圾分类观念深入人心,垃圾回收已经高度产业化,成为一门非常成熟的生意。

在那里,居民会自觉分类垃圾,每一袋会有专门的厂家负责加工回收。

但在中国,大部分人连垃圾分类的观念都没有,更不用说有成熟的产业链,一切都要从零开始。

第三、项目投入巨大

更可怕的是,这个项目非常费钱:

定制专业垃圾桶、买十辆收运车辆、建分拣流水线、开发垃圾追踪系统、发工资...

一切都要从零开始,处处都有花钱的地方。

比如,这个由汪剑超设计的防盗式垃圾回收箱,每个造价3000元。

价值3000元的垃圾回收箱

作为曾经的微软工程师,汪剑超包下了所有的研发工作,可以说已经能省就省了,但投入还是非常巨大,投入了过百万还是没啥成效...

最惨时用妻子私房钱发工资

用户注册数量达不到、无法实现盈亏平衡...汪剑超一度走到了失败的边缘。

他带着梦想而来,想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殊不知不是每一个人都像他这样,愿意为世界贡献一封力量,哪怕只是把塑料和纸分开!

小区回收桶、积分礼品、员工工资、收运车辆、分拣厂花费...每个月汪剑超都要在里面投入数十万元!

有一次,70名员工等着发工资,供应商追着要钱,汪剑超着急得上火。

最后,还是他老婆回家,拿出了自己的所有私房钱,终于度过了这个危机。

汪剑超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起这段经历,眼泛泪花,他说:

“内心最对不起的人,就是默默支持自己这么多年的家人。”

说句题外话,如果这几百万拿来炒楼,翻一倍都不止,但汪剑超想要的不是钱,而是能够改变这个世界。

即便困难一个接一个,但他从来没有说过“后悔当初怎么选了这条路”之类的话,因为他深信,自己现在在做的,是最正确的事情。

天无绝人之路,在团队快要撑不下去时,成都绵江区政府帮了他们一把,花400万买了他们一年的服务,让他们在一个区试点。

有了资金和政府的背书,一切顺利多了。

汪剑超也采取了各种措施,努力激发居民们参加垃圾分类的热情:

1、从小孩入手。设计了儿童分类游戏、到小学做环保宣传,通过小朋友影响大人;

2、和快递行业发起“纸箱再用”活动,回收可以重复使用的快递盒;

3、通过小区的“意见*”,推广垃圾分类。

就这样,垃圾分类的观念被一点点推广开来:

8年时间,成都已有63万户家庭参与到垃圾分类,扩散至成都市锦江区107个小区;

2008年至2014年4月,绿色地球用了不到6年时间,将服务扩散至成都市锦江区107个小区,共计57000户居民家中。

从2011年至今,用户年均增长率超过60% 。

如今,绿色地球每天收运垃圾超过3吨,其中可再生垃圾率超过90%,垃圾的有效重复利用率提高了70% 。

公司网站首页,滚动刷新着垃圾回收背后的隐形价值:

相当于少砍伐8740.58棵树,节省石油15845.23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445.68吨。

更重要的是,2年时间,绿色地球转亏为盈,竟从回收的垃圾中再生利用获得了1000万的利润。

一边为城市环保做贡献,一边通过收垃圾营收上百万,真正的“绿色星球”,已经越来越近了!

“不要抱怨,每个人做每个人的事”

创业8年,汪剑超昔日不少身边的同事,年薪过百万、身家千万的比比皆是,他曾经工作过的电商公司也已经上市。

汪剑超的收入,却仅仅和8年前相当。

而且,哪怕公司走上了正轨,他所面对的困难也不少——如何从成都走向全国?如何让更多人意识到垃圾分类的好处?

其实,保护环境,是每一个人都要做的事情,因为我们的所作所为,影响了我们的居住环境。

光是北京市周围,就有500个垃圾场,每个垃圾场深入地下100米还被堆成山。

这些垃圾,被填埋、焚烧,污染了用地,也污染了空气。

谁也不想每天早上打开窗户,吸到的是浓浓的雾霾和废气;谁也不想每天走过的小河,上面铺满了垃圾...

我们扔出去的垃圾,很可能就会变成雾霾和废气,重新伤害我们。

因此,提高大家垃圾分类的意识,为环境多做贡献,这是汪剑超的毕生心愿。

正是有了像汪剑超这样的行动派,我们的环境才能变得越来越好。

只是,前路漫漫,路上的困难必不可少,从成都绵江区走到成都其他区,汪剑超用了8年。

从成都走向四川,再走向全国,又需要多久?

面对未来的挑战,汪剑超只是淡淡地回答:

“不要抱怨,每个人做应该做的事。就是所谓的知行合一,哪怕这个行,是很微小的行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业智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