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地球最后的夜晚》:生猛营销背后的刷票疑云

短短3天时间,这部文艺片的单日票房从31日上映首日的2.6亿直接跌落为今日(1月2日)的不足200万,日票房排名从冠军跌至第七,这样的跳水幅度可谓前所未有。
2019-01-03 11:39 · 微信公众号:数娱梦工厂  易可   
   

观众对《地球最后的夜晚》的兴趣,似乎一夜之间就消失了。

短短3天时间,这部文艺片的单日票房从31日上映首日的2.6亿直接跌落为今日(1月2日)的不足200万,日票房排名从冠军跌至第七,这样的跳水幅度可谓前所未有。

《地球最后的夜晚》的豆瓣评分已从开画的7.3分跌至6.8分。而在猫眼和淘票票上,截至2日下午评分更是惨不忍睹地定格在2.7分和3.5分,更能反映普通购票观众在看完电影后的感受。

凭借着“一吻跨年”的卖点,这部文艺片在上映前的预售票房高达1.59亿,早早地成为了元旦档最受关注的影片,但浪漫爱情片的宣传基调与影片最终呈现的文艺悬疑片的气质,在想要欢快跨年的观众眼中却成为了最不能接受的矛盾。不少冲着“一吻跨年”前去影院的观众最后发现自己在睡梦里迎接了新年。

伴随着口碑争议和票房跳水而来的,还有该片的“刷票风波”。1月1日编剧李正虎实名举报影片恶意刷票房之后,虽然影片官方微博给出了因调试设备需要临时锁座的回应,但网络上依然有部分网友晒出了对“异常”座位的质疑。

另一方面,从猫眼专业版数据来看,《地球最后的夜晚》上映前两日的退票率也明显高于其他同期影片。12月31日和1月1日,电影的大盘退票率分别为4.4%和4.0%,退票率是同期影片的2-4倍,其中31日跨年夜当天退票32万人。

多位影城经理向数娱梦工厂表示,4%的退票率已经高于市场正常水准。这一数字也与上半年《后来的我们》首日退票率接近——按照猫眼当时的声明,影片首日在猫眼平台的退票为38万张,退票率4.6%。

但主要出品方华策影视似乎已经受到了波及。1月2日新年*交易日,华策影视以8.06元的收盘价跌停,领跌当日影视板块。

飞天遁地,自由生猛。这是《地球》的制片人单佐龙对影片故事大纲的最初感受。从毫无困难地引入*批投资方开始,这部青年导演毕赣的新作似乎生来就受到了命运的垂青。

但一开机就停机、进展缓慢导致接二连三的超支、剧组中途解散、筹备时间紧张到慢几个小时就赶不上戛纳展映……为期近一年的拍摄过程,被单佐龙形容为排山倒海般袭来的“至暗时刻”。

如今看来,《地球》在短短3天之内的命运,与过去两年多来的路途竟颇为相似:前期顺畅无阻,后续坎坷多变。

《地球》首映日拿下的2.6亿票房,仅次于《捉妖记2》(5.45亿)、《唐人街探案2》(3.41亿)、《爱情公寓》(3.03亿)以及《后来的我们》(2.86亿),成为2018年国产影片首日票房年度第五。要知道,毕赣上部电影《路边野餐》票房仅有600多万。

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地球》的营销创举为苦于没有排片的文艺片带来了积极信号。但面对如今这一营销方式遭遇的反弹,即便是其他片方有意效仿,也很难不思考一下得失。

抛开观众对电影审美的趣味区别不谈,仅是与影片本身气质不符的宣传策略,便引来了观众的强烈反弹。

在跨年场之后,《地球》1月1日的票房呈现了惊人的大跳水,1000万出头的成绩被元旦档竞争对手以及《海王》等老片轻松反超。

而到了今天(2日),《地球》票房更是不足200万,甚至还不如已经上映13天的《叶问外传:张天志》,全国排片也从首日的34.1%下滑为7.5%。

关于电影“刷票”的质疑也随之而来。12月31日,编剧李正虎在微博上放出其观影现场照片,举报《地球》存在恶意刷票房行为。

随后,《地球》电影官微1日回应称,当事影院因需临时锁座调试设备,约20分钟左右后恢复正常,不存在刷票房行为。

不过这一回应很快又激起了新的质疑。1月2日上午,有网友在微博上晒出了某影院当天《地球》的售票情况,发现全天多个场次出现同样/相似位置被售出的情况,以此对影片的刷票行为提出了质疑。

数娱梦工厂随后查询该家“喜满客”的影院时注意到,网友反映的座位异常场次中,有三场很快消失了。

而这位网友反映的一场今天(2日)21点开场的场次,则出现了更有趣的变化:在临近放映时,之前显示已售的黄金位置又被空了出来。

这不是*的案例,该品牌在多座城市影院的均出现了类似现象。西安、南京等地的喜满客影城2日晚间7点多均有《地球》的场次,下午查询时已经有座位售出,但接近放映时又变成了空场。

目前为止,这家影院依然允许购票观众退改签。

不仅是这一家。UME在重庆的一家影城,也出现了《地球》多个场次一模一样的位置显示已售的情况。

不少影院都会对*排和边角位置不佳的座位进行锁座不进行售卖,但前述情况却相反,被锁的是中心位置。尚不确认是否是相关影院的特殊操作。

不少媒体都关注到,《地球》上映后的退票率远高于同期影片——根据猫眼专业版的数据,12月31日上映当天《地球》的大盘退票人次为31.9万,退票率达到了4.4%,次日的退票率达4%,而《海王》《来电狂响》等竞争对手退票率都在1%出头,最高的《云南虫谷》也不到2%。

可以对比的是。今年上半年引起风波的《后来的我们》首映日退票率为4.6%,涉及38万张票,当时猫眼称被黄牛恶意刷票。

事实上,由于《地球》惊人的预售成绩,影城方面早就在密切关注该片的实际上座情况。

早在12月中旬便有影城方面向数娱梦工厂表示,部分影院已经出现了异常退票情况,每天都要退十几张,为了避免恶意退票,不少影城纷纷选择紧急关闭退改签功能。

不过也有影城经理对数娱梦工厂表示,影片的上座率与售票情况基本一致。

“这片子的营销能给传统宣发公司上一课,不过片子本身一言难尽,(我们影城)开场20分钟观众就陆续散场。”一位二线的影城经理向数娱梦工厂如此表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数娱梦工厂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