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界24h|科创板倒计时!部分创投机构“争跑”;2018中国并购市场交易2584起金额超1.2万亿元

2019-01-15 08:35 · 投资界  charlotte   
   
清科研究中心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并购交易2,584起,同比下降8.1%;披露金额的并购案例总计2,142起,共涉及交易金额12,653.59亿人民币,同比下降33.1%;平均交易金额5.91亿元。

延伸阅读

时间:2019年1月15日 星期二

重要新闻

科创板倒计时!部分创投机构“争跑”:我们的项目储备好了

科创板的脚步越来越近了。

投资界(ID:pedaily2012)获悉,1月11日下午,上交所召集部分券商就科创板券商推荐指引征求意见。随后,一份《科创板券商推荐指引征求意见沟通情况报告》流出,科创板上市标准渐渐浮出水面。

各方按耐不住,欲欲跃试。上海一家创投机构已经向业内发出邀请,称已经储备了一批“战略新兴行业”及细分领域的一线梯队项目,有AI芯片(对标寒武纪)、边缘云计算、大数据(对标第四范式)等,并表示“欢迎相关LP或直投机构来合作”。

阅读全文

清科年报: 2018年中国并购市场理性调整,政策红利有望释放潜在并购整合需求

2018年中国并购市场整体回落,交易数量和交易金额较2017年均有所下滑。清科研究中心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并购交易2,584起,同比下降8.1%;披露金额的并购案例总计2,142起,共涉及交易金额12,653.59亿人民币,同比下降33.1%;平均交易金额5.91亿元。

短期来看,2018年中国并购市场降温主要是受到中国经济下行、金融行业去杠杆以及中美贸易战等宏观因素影响。2018年4月,资管新规正式发布,7月“一行两会”资管新规细则出台,确定了防范及化解金融风险的总体政策导向。市场资金持续紧张,融资难、募资难成为2018年企业和投资机构普遍面临的难题,企业可用于实施并购的资金量锐减。此外,中美贸易摩擦不断,中企对美投资并购交易多次被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CFIUS)否决。在CFIUS对中企并购活动审查趋严的情况下,欧洲相关部门也收紧了中国企业赴欧并购的监管审核门槛,尤其是对中企最青睐的芯片制造、半导体等高新技术领域加强了干预。

阅读全文

网络文学2018:百亿资本涌入,女频“制霸荧幕”、男频个性化

回顾2018年,《凤求凰》《扶摇》《你和我的倾城时光》《延禧攻略》《如懿传》《将夜》等影视剧点击率话题双高。而近日,背靠正午阳光、大IP,又有当红流量小生加持,《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也是吸引了众人眼球。

IP剧大热的背后,是网络文学20年的生长累积。去年10月,《人民日报》刊发的《网络文学进入2.0时代》一文引发行业热议,它指出:网络文学正在进入2.0时代,一是内容的精品化,二是产业形态的融合化。

阅读全文

大公司热点

抖音发布首张专辑,启动“2019看见音乐计划”全面扶持原创音乐人

2019年1月14日,抖音举办“你的音乐,无处不在”—— 2019抖音看见音乐计划启动会,宣布启动2019抖音看见音乐计划,并发布抖音首张音乐专辑。抖音看见音乐计划负责人朱洁表示,2019年抖音将全面升级互动玩法,以更多元的方式传播音乐,挖掘更好的创作者和声音,让用户看到更美好的音乐。

阅读全文

痛苦转型中的拼多多

拼多多进入了自己的下半场。

在过去的一年,拼多多因为假货问题经历了一场对自己影响深刻的舆论风波,并引发了消费升降级的大讨论,廉价、劣质成了拼多多撕不掉的标签。

黄峥觉得委屈,拼多多不过是一个才3岁的公司,但是不能否认的是,“卖假货不是长久之计”。拼多多的错不在低价,而在于低价之下,充斥着整个平台的是山寨、假货和劣质商品。对于拼多多来说改变自己、远离假货是必由之路。

阅读全文

阿里出兵:“菜鸟驿站+手淘”入局社区拼团

手机淘宝上的“驿站团购”已在江苏无锡等城市的部分驿站站点开团。不过,从“驿站团购”首页进入“点击查看其他驿站”发现,大部分的驿站还没有开通该业务。

亿邦动力发现,手机淘宝上出现了一个类似社区拼团的业务入口——“驿站团购”。用户可在手机淘宝上的搜索框里输入“驿站团购”,然后选择周边的菜鸟驿站地址,就会出现可购买的团购商品列表,团购成功后可凭借提货码去该菜鸟驿站提货,货物次日达。

阅读全文

万达收入缩水130亿、个人财富蒸发737亿元,王健林表示“转型已成功”

一年一度的万达年会如期而至,低调很久的王健林现身,发表了万字工作报告。他宣布集团实现2018年初预定的各项指标,4个产业集团均完成年度任务。

2018年,经历了一系列风波的万达何去何从,是大家普遍关注的话题。“总之万达要瘦身,要有舍有得。这就是万达还在处置一些资产的逻辑。”王健林会上表示,这种战略调整肯定是不舒服,甚至是痛苦的,但万达一定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

阅读全文

融资大事记

高新投正轩天使基金正式成立,首期规模2亿元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14日消息,据中国证券报报道,近日,由深圳高新投联合深圳市正轩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正轩投资”)共同发起的——深圳市高新投正轩天使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高新投正轩天使基金”)成功完成工商注册,这是深圳高新投旗下首只专注于投资天使轮项目的创业投资基金。

据悉,高新投正轩天使基金首期规模2亿元,基金存续期10年,主要投向深圳扶持和鼓励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初创型企业。该基金由深圳高新投和正轩投资联合发起设立,由深圳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深圳高新投、正轩投资共同出资。

阅读全文

半年两轮融资,小程序生态服务平台「即速应用」再获5000万元A+轮融资

投资界1月14日消息,近日,国内最大的小程序生态服务平台即速应用完成了5000万元的A+轮融资,投资方为深创投及其旗下的深圳市人才创新创业一号股权投资基金。这是2019年初小程序市场上的首个融资项目,距离即速应用上一轮融资仅过了半年。

即速应用创始人&CEO陈俊梁表示,本轮融资主要用于小程序智慧行业解决方案的产品研发和市场推进。

阅读全文

创零担快运行业融资纪录!壹米滴答完成18亿元D轮融资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1月14日消息,综合型物流企业“壹米滴答”宣布完成18亿元D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博裕资本领投,厚朴投资、普洛斯隐山资本、源码资本等新老知名机构跟投,创中国零担快运行业融资额纪录。

壹米滴答于2015年10月品牌正式成立。成立三年多来,一直备受同行及资本的关注。公开资料显示,在此前,壹米滴答曾获得过5轮融资:2016 年 9 月获得普洛斯、源码资本、险峰长青近亿元A 轮融资,2016 年 12 月获凯辉基金、源码资本、普洛斯和险峰长青提供的过亿元A+ 轮融资。2017年7月获得鼎晖投资领投、普洛斯、源码资本、险峰长青、拓锋投资、GVC跟投的3亿元B轮融资;2017年12月,获国家开发银行旗下的股权投资平台国开国际投资有限公司领投的数亿元战略投资,联峰投资跟投。2018年4月,壹米滴答正式对外宣布完成5亿元C轮融资,由远洋资本和厚朴投资领投,普洛斯和源码资本持续跟投。

阅读全文

即食水产消费品公司“不等食品”获千万元级A轮融资,险峰长青领投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1月14日消息,即食水产消费品公司“不等食品”近日获千万元级A轮融资,由险峰长青领投,迭代资本跟投。公司已于2018年7月获得迭代资本领投的Pre-A轮750万元融资。

不等食品于2014年成立,目前已经形成一套标准化的开发模型,经过名厨、团队主厨、用户的不断校准,形成SOP手册,以用户思维开发新品。

阅读全文

宇道生物完成复星医药Pre-A轮融资,专注药物研发信息化和智能化开发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1月14日消息,根据动脉网消息,药物研发信息化和智能化产品开发公司宇道生物(UCDOM)完成Pre-A轮融资,上海复星医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

宇道生物正式成立于2013年,总部位于上海,是国内较早开始药物研发信息化和智能化产品开发的公司。宇道生物的团队主要由计算化学生物学和药物研发领域的科学家组成,业务专注于帮助药企实现药物研发中的信息化与智能化,其技术和产品在前期有近10年的研发积累。

阅读全文

国内小程序生态服务平台即速应用完成5000万元A+轮融资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1月14日消息,据亿欧报道,国内小程序生态服务平台即速应用完成5000万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深创投及其旗下的深圳市人才创新创业一号股权投资基金。据了解,本轮融资将主要布局即速云2.0——小程序生态服务链,推进AI大数据赋能、社区团购等小程序智慧行业解决方案落地。

即速应用是国内最早一批小程序第三方服务商之一,可以同时生成微信、支付宝、百度、QQ、今日头条、抖音等六大平台的小程序,并且通过统一的后台管理,方便商家一次性入驻多个平台。据即速应用刚刚发布的公开数据,截至2018年12月即速应用已经帮助商家制作了15万款小程序,2018年平台小程序交易总额较2017年增长近13倍。

阅读全文

专注中高端休闲住宿,盒子空间获近2000万元A轮融资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消息,盒子空间SpaceBox近日获得近2000万元的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浅石创投领投、唯猎资本跟投。此前,盒子空间曾于2018年1月获得唯猎资本数百万元的A轮融资。

盒子空间成立于2017年7月,是一家短租服务提供商,该公司创造性地将“酒店分时租赁”和“多场景折叠空间”结合起来,致力于用智能科技、空间复合经营与场景化赋能传统住宿空间。

阅读全文

-----------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文章评论区联系授权。如不遵守,投资界将向其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