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十年来,UP主文化如何造就了一个有趣的B站?

B站的文化氛围对于未来中国文化的传承能够有多少责任,对于文化走出国门有何种思考,青年文化应该有何种承担与价值,这是需要交给每一位有可能引领浪潮,带来影响内容创作者们思考的问题。
2019-01-28 12:14 · 微信公众号:数娱梦工厂  李心语   
   

“你说如果现在往台上丢一个炸弹,明天B站是不是就不在了?”

听见这样发问的时刻正值1月26日BILIBILI POWER UP 2018的尾声,作为会场的世博时尚秀场的舞台上站满了手握小金人的B站知名UP主——这是B站近十年中所培育起来的最有价值的部分。

“UP主”是B站从事游戏、动画、舞蹈、Vlog等其他各类型的内容创作者的简称,词源来自于uploader(上传视频的人),由UP主生产的优质原创作品补全了受制于资金条件在内容体量上的不足,垂直品类下的内容又聚集了相似的人群、形成独特的社区文化,人气的激励UP主不断创作,同时进一步刺激用户向创作者(UP主)转变——这个由UP主、内容、社区构成的正向循环生态被焉有荣与地写进了招股说明书的商业价值说明中。

在2018年第三季度,由B站UP主创作的高质量视频贡献了平台整体89%的播放量,在过去一年,UP主的投稿总数已经超过1500万,同比增长138%。

而在这场为B站的创作者们*献礼的盛典就是则是B站的掌舵者们所释放的信号:这不仅是对B站十年培育成果的展示与分享,同样也是对于未来的宣告:B站将以更大程度给予UP主们更大的尊重与赞誉,让UP主们更加自如地生活在B站生态中。

这也是一个新时代赋予年轻人的机遇,当青年亚文化逐渐走向主流,所有能坚持发掘自己的热爱,以自我的方式追寻生活的人们,终将对世界发出自己的呐喊。

“B站链接请给一下,谢谢。”

一改游戏视频中出镜的宅男形象,穿上西装系好领带站上领奖台的中国BOY超级大猩猩,俨然是一副成熟的大人模样。

在过去2018年,中国BOY大猩猩成为了B站收获弹幕最多的UP主,由他投稿的视频《中国式家长|这个游戏真的太真实了》在B站收获了179.6万的播放,6.4万投币,在视频中推荐的游戏《中国式家长》也成为了2018年B站最火的独立游戏,而“真实”的一词也是2018年B站的年度弹幕之首。

中国BOY大猩猩说:“这个世界有着虚拟与真实两面双份的美好。”这样的说法来自于他在B站的双重属性——不仅是独立游戏的挖掘人,同时也是一位走出家门的Vlog UP主,他的游戏测评在B站的发展如鱼得水,而对于现实世界的尝试和展现也颇受欢迎;在B站的颁奖词中称其为”游戏区UP跨界成功的样本。”

然而从这句延伸出去,就能看见隐藏其后的广阔可能——B站几乎是*地能将“虚拟”与“真实”的两面妥帖地融合在一起的视频网站:它既承载着虚拟世界的无限想象,又刻画着当时当下青年文化的现实世界。

在B站,一个ACGN爱好者可能刚刚关上一个关于动漫番剧的解读、单机游戏的攻略,转手就点开了下一个美妆视频、明星混剪甚至于考研学习视频。

站在如今这个几乎被重塑的青年文化语境下,年轻群体已经很难用单一标签所定义,二次元、追星和学霸的多元属性很可能是交叠的,无论是玩游戏还是追剧追番追星,或是看看美食视频、甚至于视频、直播式的陪伴学习,都是属于年轻人的娱乐生活方式。

而在B站发展的十年中,UP主们源源不断的创作,让B站的内容生态从原本的ACGN扩张了生活的方方面面。通过一个又一个小圈层彼此安利的链接中,悄无声息地渗入了年轻人生活的角落中。

可能是一只口红的种草,一部剧的解析与安利、甚至于一个有趣的梗,直到有一天,你习惯性想要吃安利时,脱口而出下一句的是:“B站链接请给一下,谢谢。”

有趣的社区文化从何而来?

拆解B站这种渗透过程是相当有趣的,这个问题可以理解成“为什么B站总是能够提供受到年轻人喜欢的内容?“以及“为B站提供内容创作和潮流文化的UP主们又是如何保持创造灵感的?”两个维度思考。

前者的回答可以归结为B站的生产机制,后者的答案或许是B站足够有趣的社区环境。

B站像是一个热闹的市集,作为主人的B站先花钱请来了”戏班子“(动画番剧),以免费且舒适的表演方式(无贴片广告的免费番剧)吸引了*批粉丝人群。

然而表演的时间总是固定且短暂的,有些无聊的观众们开始自发地寻找乐趣,他们中的一部分开始在集市中摆摊,自娱自乐式地表达自己有趣的、能与这个社区氛围共振的内容——舞蹈(宅舞)、音乐(古风、民乐、vocaloid)、游戏(游戏解说、测评和攻略等),以及气质独特的二次创作,尤其是*B站代表性的鬼畜。

鬼畜,即将不同视频、音频素材拼接在一起,通过重新编曲使其形成一首全新的视听作品的创作形式,通常具有强节奏感、歌词戏谑、旋律洗脑等特点,是B站早期赖以成名的重要内容,近有“改革春风吹满地”,远的如唐国强版诸葛亮的“我从未见过如此厚颜无耻之人”,雷军的“Are You OK”。

B站的用户们似乎很擅长拆解严肃素材,将其打造成于B站氛围相称的”哈哈哈哈“元素,这在学术上这可以理解成青年亚文化通过对主流文化的解构,夺得自身的话语权,但落在每一个创作的UP主最初创作的时候,心态大抵都是”有趣”“好玩”“试试看最后会做出什么样东西”。

而B站的缘起让其对于这样反传统、甚至解构传统的文化有着极强的包容性——当动漫画领域是被打压的亚文化之时,B站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种无声的反抗,它天然承接一种乌托邦式的幻想,对所有不被大众认同的文化感同身受,对于各类文化尤其是小众亚文化有着极强的包容感。

包容性带来B站内容创作的张力和社区粘性,使得后来者对于自身的创作有了充分的能够找到共鸣的自信。许多在B站投稿的创作者天然地相信,即使与众不同,但有趣的内容依旧能够在B站获得更多的认同,更好的反馈。

这就是B站的社区认同的心理——相信B站是一个独特且有趣,但能找到共鸣的“理想乡”。

尽管这个”有趣“的判定标准在B站的各个分区中的具体体现有所不同,游戏动漫宅舞或许是“萌”“可爱”,影视区也许有“绝美爱情”、美食区可能是”精致生活”,但它们或许可以统一理解为”青年人对于美好生活和世界的好奇与思考”。

如今能在B站拿到十周年成就奖的UP主们是这种追求、探寻式的亚文化氛围的直接奠基人和塑造者,并伴随其成长乃至名扬天下。

舞见咬人猫是宅舞在中国的重要推广者、鬼畜区以《如何让孩子爱上学习》《挖掘机技术哪家强》让鬼畜成为潮流的伊丽莎白鼠、游戏区的敖厂长、黑桐谷歌在游戏解说、攻略上独树一帜的风格和节奏;音乐区的两位教主——墨韵、ilem,前者的古筝演奏版《千本樱》开启了民乐与ACG音乐交织的时尚,后者则是中文vocaloid代表人物之一,创作了诸如《普通DISCO》、《达拉崩吧》等众多殿堂曲和传说。

十年后的更进一步:

商业化与社会担当

在青年亚文化逐渐掌握话语权、B站影响力日渐扩展的当下,无论是UP主们还是这个有趣的社区文化有了更为广阔的天地——按照马克思主义的属性来分,是商业属性和社会属性共同前行。

2016年,B站推出让用户给喜欢UP主打赏的“充电计划”。一批头部的UP主成立了自己的的工作室,视频广告日益成为他们重要的收入渠道。

随后B站又推出了针对UP主对接品牌商的“绿洲计划”、以物质奖励鼓励创作的““创作激励计划”,扶持新UP主的“新星计划”等多项对于优质内容和创作者帮扶计划,从物质和技能两方面让有潜力的UP主摆脱”用爱发电“的境地。

UP主们转向多元化发展的可能性也在逐渐出现,吃素的狮子成立了狮林影视,专注二次元内容营销,逍遥散人等头部UP主参与综艺节目录制、声优等工作。而去年,淘宝宣布和B站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将支持B站签约UP主建立认证的淘宝达人账户,推动内容传播与商业收益的良性互动。

商业利益的驱动或许能让更多的UP以全职的方式投入B站的事业中,但B站UP主们所能贡献的除了才能之外,更在于青年人对于社会和文化的担当。

获得今年BILIBILI POWER UP 2018年度*投稿的UP主还有一天就放假了,在典礼上与“面筋哥”的世纪会面,是贯穿社会阶层的一个窗口——B站的鬼畜文化如何改变一个人的命运,作为事件的参与者又该如何去理解不同生活环境造就的人生际遇,如何去尊重底层的梦想,都是B站的青年用户群体直面社会阶层分化、担当责任的考验。

同样是唐国强与伊丽莎白鼠的世纪会面则是一场属于传统文化与青年文化的碰撞。伊丽莎白鼠以鬼畜的方式解构了唐国强所扮演的诸葛亮形象,让三国在当下有了新的传播途径,新的乐趣。唐国强说:希望能以鬼畜的方式,更多的让年轻人们接受和理解三国,以年轻人喜爱的方式,即使是几十年前的作品也能重新获得影响。

而活跃在B站的来自于海外的UP们,则更是构建了一个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致力于B站在日本的代言人”UP主山下智博,“歪果仁研究会”的以色列UP主高佑思,拿下今年年度黑马UP主的法国UP主hey信誓蛋蛋,年度新人奖的UP主来自韩国的宰成一米达,这些活跃在以自身的方式理解中国,同样也给了B站的用户们一个理解中外文化机会。

B站的文化氛围对于未来中国文化的传承能够有多少责任,对于文化走出国门有何种思考,青年文化应该有何种承担与价值,这是需要交给每一位有可能引领浪潮,带来影响内容创作者们思考的问题。

“喜欢就要加油呀!”这句贯穿BILIBILI POWER UP 2018的主题标语,不仅是对希望成为UP主的观众们的鼓励,同样也是对所有已经上路的UP主们的期盼:加油,去创造一个新的明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数娱梦工厂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