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卖股卖房卖子公司,上市公司为扮靓业绩各显神通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不完全统计,自去年四季度以来,除大富科技、东湖高新之外,还有美尔雅(600107.SH)、金一文化(002721.SZ)、香梨股份(600506.SH)等多家上市公司通过出售子公司来扮靓业绩。
2019-02-01 07:39 · 微信公众号:经济观察报  于惠如   
   

临近年考大关,为了交上一份过关的答卷,不少上市公司通过各种花式手段扮靓业绩。其中,出售股票、房产、子公司等方式成为上市公司的*方式。

卖股

卖出手里的券商、银行股,是上市公司快速补充现金流的重要方式。

1月29日,作为生产出*只中草药牙膏的国民老品牌两面针(600249.SH)发布2018年业绩预盈公告,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2100万元左右。提及业绩预盈的原因,两面针表示,主要系出售所持中信证券(600030.SH)股票,实现投资收益8776万元。

两面针2018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亏损1212万元。2018年7月3日,两面针公告称,拟在2018年剩余时间里择机出售不超过1200万股中信证券股票。

值得一提的是,抛售中信证券股票已成为两面针扮靓业绩的“万金油”。两面针也在2018年初坦承,公司以前年度主要依靠出售所持的中信证券股票,取得投资收益弥补亏损,实现盈利。

经济观察网记者梳理发现,自2014年起,两面针开始了一年盈利一年亏损的节奏:2014年归母净利润为2191万元,2015年归母净利润为-1.73亿元,2016年归母净利润为2690万元,2017年归母净利润为-1.44亿元,2018年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2100万元。

从公开披露的信息不难发现,上述盈利年,两面针均抛售了所持中信证券股票。而查看年报中扣非后净利润数据,则均为亏损。

除了两面针,江山股份(600389.SH)、汇鸿集团(600981.SH)、模塑科技(000700.SZ)等多家上市公司也公开披露出售所持金融类股票。

卖房

出售房产仍然是不少变卖资产上市公司年底变现的主要方式之一。

去年12月底,三变科技(002112.SZ)公布了公开出售部分房产的进展信息,公司通过房产中介机构出售5处房产,共有3处房产达成交易,并与各方交易对方签署了合同。预计这3处房产交易将对公司2018年度净利润影响约为990万元。

公开信息显示,三变科技是生产系列变压器的专业厂,主要产品包括油浸式变压器、干式变压器、组合变压器等输配电及控制设备。近年来,由于国内电力设备市场投资增速下滑、产能严重过剩、行业集中度低、竞争激烈,三变科技主营业务营收亏损大。年报资料显示,2017年三变科技净利润亏损1.2亿元,2018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亏损4491万元。

为扭亏为盈,优化和盘活存量资产的需要,三变科技通过产权交易机构公开挂牌出售部分房产。2018年10月23日,三变科技公告拟将北京、上海、南宁、哈尔滨等地的9处房产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出售,评估价值为4524.78万元,预计对本年度净利润影响金额为1646万元。

三变科技称,公司拟出售的房产原为员工住宿及办公用途购入,由于使用效率不高,空置率较高,考虑公司实际经营情况,充分盘活资产出售该几处房产。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不完全统计,仅2018年四季度就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过处置房产的公告,包括:深桑达A(000032.SZ)、ST新梅(600732.SH)、华伍股份(300095.SZ)、中迪投资(000609.SZ)等。

卖子公司

1月29日,大富科技(300134.SZ)发布2018年度业绩预告称,2018年公司扭亏为盈,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00万元—2500万元。究其原因,大富科技表示,公司通信产品结构调整,5G新产品逐步开发与上量,产品毛利率逐步回升,以及收到政府补助和转让全资子公司取得收益。

经济观察网记者梳理大富科技公告发现,2018年12月19日,大富科技宣布以5800万元的价格,将旗下全资子公司大富重工100%股权转让给蚌埠高新投。大富科技表示,交易将有助于盘活存量资产,增加公司现金流,符合公司实际经营和未来发展需要。

不仅此一家,转让子公司也成为多家上市公司变现的新套路。2017年转让子公司园博园置业有限公司使东湖高新(600133.SH)的净利润翻了好几倍,尝到甜头后的东湖高新今年套用该手法。2018年12月19日,东湖高新公告,拟转让全资子公司鄂州高新95%的股权。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不完全统计,自去年四季度以来,除大富科技、东湖高新之外,还有美尔雅(600107.SH)、金一文化(002721.SZ)、香梨股份(600506.SH)等多家上市公司通过出售子公司来扮靓业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