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颗水饺年卖60亿,她比老干妈还传奇

“水饺皇后”这四个字并不能简单的概括她传奇的一生。发展至今,湾仔码头15大生产基地每年销售额超60亿,这位“臧姑娘”比肩老干妈。
2019-02-12 16:03 · 投资界  宋佳 王珑娟   
   


一代传奇落幕。

2月11日,香港当地媒体爆出水饺品牌湾仔码头创办人臧健和于近日去世,享年73岁。

“每颗水饺都是妈妈的用心”,这句广告语一度家喻户晓。过去40多年,从小摊贩到建立小工厂、再到占据超市冷柜速冻水饺的大半江山,臧健和一直在钻研如何做出最好吃的水饺。

“水饺皇后”这四个字并不能简单的概括她传奇的一生。发展至今,湾仔码头15大生产基地每年销售额超60亿,这位“臧姑娘”比肩老干妈。

小贩起步到横扫香港餐饮界

所有传奇的人生,都有着曲折的过程,那些生活中的苦难都被时间化成了财富。

1945年,臧健和出生于日照市五莲县。为了生计,她在青岛医院当护工,也遇到了她的丈夫——一位援华的泰籍华人医生。本以为是幸福的开始,没想到却是改变她一生的转折。

1977年,臧健和辞掉了护士工作,带着一双不到十岁的女儿,辞别青岛的老母亲,到泰国投奔已分离3年的丈夫。谁知,重男轻女的丈夫已娶妻生子。臧键和无法忍受和另一个女人分享丈夫,也无法忍受两个女儿被婆婆区别对待,决定离开。

母女三人辗转到了香港,租住在一间仅4平方米、没有窗户的小屋里。臧健和听不懂也不会讲粤语,生存都成问题。刚开始臧健和一天要干刷碗、打针、洗电车三份工作,睡眠时间只有三四个钟头。

后来因为腰部受伤同时又被医生查出患有糖尿病,臧健和无法再找工作。为了生存,在朋友的提议下,她自制了一辆小木车,开始在繁华的湾仔码头卖起了家传的北方水饺,从没做过生意的臧健和成了一名小贩。

开始的日子留下的记忆大都和苦难有关,但同时也开启了她的传奇故事。

本就是山东人的臧健和,做起饺子得心应手,很快就吸引了众多在码头上工作的北方人。水饺的配方也因香港人口味改良,迅速成为了湾仔码头上的热门美食。渐渐地,她的档摊排满人,更曾创下六小时卖1000份的纪录。

1982年的一天,臧健和迎来了人生另一个转折点。

与日本百货公司有珠宝生意来往的表姐在一次派对上,带去了臧健和包的水饺,吃东西十分挑剔的日本大丸百货公司老板的小女儿,居然一口吃了二十多个。精明的商人发现了商机,希望与臧健和合作。

臧健和至少拒绝过百货公司两次,因为他们要求水饺要用日式包装,贴大丸的牌子。臧健和坚决不肯,她想要用自己的牌子“湾仔码头”;而且批发价不能低于12元,比大丸公司提出的价格多出1元。

经过几轮商谈,不懂经营之道的弱女子在谈判中征服了久经沙场的日本商人,湾仔码头水饺开始出现在大丸百货的香港分店中。

就这样,臧健和和她的湾仔码头开启了新的征程:1985年,臧健和开设了第一间水饺工厂,随着规模扩大,后又相继开办了三家水饺厂;1996年,臧健和还斥巨资建造了一座1200平方米符合国际标准的现代化厂房。

1997年,美国最大急冻食品生产商品食乐和湾仔码头合作,获得后者的70%股权。第二年,双方合资1000万美元在上海浦东新建的工厂投产,进一步扩大了生产规模,湾仔码头水饺也正式打入内地市场。随后,“湾仔码头”又在北京、广州推出手工包制的“湾仔码头”馄饨、水饺和汤圆。“水饺王国”不断扩大规模,她的故事还被拍成电视剧《水饺皇后》。

年收入60亿的创业秘诀

“饺子就酒,越吃越有”。饺子作为中国餐饮市场传统的美食,在流传千年之后,更是被赋予了更多的内涵。也正是因为饺子在餐饮界的江湖地位与普遍度,让100个人有100种爱好的口味,而挑剔度也越来越高。

从街头小贩,到身家过亿的巨头公司创始人,臧健和的创业经历在当下仍具有非常高的借鉴意义。

当年臧健和在饺子味道上可是下足了功夫:跑饺子店试吃,深研饺子馅和饺子皮,乃至对面粉筛选、饺子大小也严格要求。创业初期,她甚至会去询问每一位顾客味道是否合适,这也就有了后来湾仔码头的饺子将肥肉与瘦肉之比从五比五改成三比七,以爽滑薄皮的特点亮相于整个餐饮界。对于湾仔码头而言,味道是饺子乃至餐饮界的门脸。只有被大众所喜爱,才能有生意做。

完善味道之后,还要迅速扩大规模满足市场需求。与当年街头小贩不可同日而语,如何在生产力上跟上市场的需求便成为了湾仔码头接下来的头等大事。

因美味和坚持自己的品牌,湾仔码头借助日企大丸百货的力量,一两年的时间迅速占领香港超市所有的新鲜水饺市场,速冻水饺市场更是垄断了30%以上份额。臧健和也斥巨资建造了一座1200平方米符合国际标准的现代化厂房,带领湾仔码头在生产能力上实现新的突破。

而湾仔码头真正走向世界是靠2001年收购它的全球最大食品公司——通用磨坊。2001年通用磨坊收购它的对手品食乐,从而获得对湾仔码头的控股。臧健和曾经接受一家媒体采访,直言美国公司给她开辟了新的视野。“原来我是一只井底蛙,坐在自己的小井里沾沾自喜的,以为自己给香港人做出了好的产品,可是没看到世界的食品业的发展。”

通用磨坊为湾仔码头制定了宏达的发展战略、为其后来进军全球市场保驾护航。超强的资金能力与冷链优势助力湾仔码头水饺迅速生产,以向超市赠送冷柜的方式,使得湾仔码头在全国打开了市场。

臧健和并没有将品食乐、通用磨坊看作伙伴,而是虚心地求教,当做自己的老师。至今湾仔码头在国内外拥有15家大型生产基地,产品出口到东南亚、北美、欧洲多个国家。在2009年,更是正式进军包子和馒头市场,带出了一个非常具有意义的华人符号。

2018财年全年,湾仔码头收入更是实现了“双位数增长”。数据显示,在2018年1月~10月份各地速冻水饺销售排名中,湾仔码头在北京、上海、天津、浙江等地的水饺销量排名一直都位列前三。

被贵人发现、被大公司扶持带有一定的运气,但湾仔码头却是靠自己的实力把运气赚来的。所有员工也都像臧健和一丝不苟的工作,认真对待每一颗水饺。

多数公司都认为只要把水塘弄大鱼群自然就会增多。但是他们却不知道最重要的是这个水塘是否可以内向繁衍,足够有料。

四万亿餐饮业的饺子金矿

从尼尔森调查公司披露的数据显示,在水饺市场占有率上,湾仔码头高达44%,在广州、上海更是达到了56%-60%的市场份额。基本上与思念、三全形成冷冻面点三足鼎立的局面。

2018年,我国餐饮收入42716亿元,比上年增长9.5%;其中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909亿元,同比增长5.5%。这是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数据,而中国餐饮业也正式迈入了四万亿大关。

在这巨大的产业里,水饺行业近年来动作频繁:“东方饺子王”获国际资本巨鳄罗斯柴尔德家族投资;新锐之秀“小恒水饺”受到了徐小平等投资人的青睐, 5000万融资后迅速在全国跑马圈地; “大娘水饺”2013年被欧洲私募股权投资机构CVC 收购后,又转手到了格林豪泰集团,而今欲重振旗鼓,赴美上市……

而喜家德、清和传家等另一批新的入局者也在夹缝中争夺一席之地,思念、三全这种老巨头公司则纷纷摊各种年轻、会玩的营销方式,企图让企业再次回春。

有趣的是,在2018年年底,小恒水饺联合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整理了《北京饺子报告》,数据显示:80后90后是吃饺子的主力人群。而在《北京趣味饺子报告》显示:韭菜鸡蛋成为北京最受欢迎的饺子馅,而在外卖订餐评论中,韭菜鸡蛋、茴香肉、芹菜肉,成为饺子外卖口味的主要品种。

众多饺子品牌为了吸引主流消费群体的关注,不断在饺子里做点文章。船歌鱼定位海鲜水饺,推出墨鱼水饺、黄花鱼水饺、蛎虾水饺、鲅鱼水饺、活海参水饺、活鲍鱼水饺等等,将其从同质化的市场中脱颖而出,而像大娘水饺则喊出了“水饺,中国的;大娘水饺,世界的”口号,让饺子成为了走出国门的责任……但实际上,任何成功的企业都不是靠广告和影响话题砸出来的,众多公司往往引爆于流行,却迷失了常态。

然而在这个主打水饺、靠单品为王的市场里,却仍然充斥着巨大的行业压力与困境发展。目前饺子生产工艺大多数是工业化与手工共存,标准化低的情况下,投入成本都相对较高。然而饺子单品的消费能力并不高,人均 50元左右的价给饺子馆造成了较大的营收压力。因此,为了打破这样的僵局,像喜家德水饺、东方饺子王将饺子与更多的正餐菜品结合,企图扩大格局。但仍然有众多公司被肩上的营收重担所压垮。

水饺行业的公司,经常会出现一些“老毛病”:品牌意识低、内部管理粗放、口感不够好等等。许多品牌求新,企图不被时代所抛弃。但是像湾仔码头一样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好事情,即便是90世纪的企业,也仍是“正当时”。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宋佳 王珑娟,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2/44034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