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氪金会员不如狗,爱奇艺让你爱不起

不得不说,这两年爱奇艺的片库做得还不错,很多冷门的电影都有资源,也让我终于有机会可以支持正版。然而买了爱奇艺的会员之后我才发现,这里面的门门道道原来没有那么简单。
2019-02-21 13:07 · 微信公众号:科技新知  猪九诫   
   

原以为开了VIP,就能做人上人,没想到氪金玩家不如狗。

01 会员不值得

作为一个不怎么追剧的死直男,最近我为了一部老电影,买了一个爱奇艺VIP黄金会员。

不得不说,这两年爱奇艺的片库做得还不错,很多冷门的电影都有资源,也让我终于有机会可以支持正版。然而买了爱奇艺的会员之后我才发现,这里面的门门道道原来没有那么简单。

咱们为什么开会员?我想很多人像我一样,除了观看VIP剧集之外,就是为了免广告,而且不管是爱奇艺、优酷还是腾讯,会员权益里面都会重点提到跳广告特权。

然而这个可能只是宣传策略,实际体验来看,很可能你开了会员还是不能跳广告。最近就有不少观众反映,在购买了爱奇艺VIP黄金会员以后,看剧过程中还是会遭遇插播广告。黄金会员即使跳过了片头广告,但是剧集中间还是会出现漂浮的小广告。

对此,爱奇艺官方的解释是“VIP会员观看影视内容自动跳过前贴片广告(约90秒),可手动跳过会员定向推荐内容”,而后面这个“会员定向推荐内容”就是剧中漂浮于视频画面上方的小广告,有不少观众将其称之为“会员专属广告”。

跳广告特权不能跳广告,这玩意儿可就有点忽悠人了,很多人纷纷举报了爱奇艺的欺诈行为。

看广告就够气人的了,关键是看的广告还让人觉得辣眼睛。

根据2月18日楚天都市报的报道,爱奇艺会员不仅不能免广告,而且很多广告还带有非常赤裸的色情内容。

在楚天都市报的这篇报道中,记者写道:

市民陈女士介绍,她6岁的儿子常拿她手机在爱奇艺上看电影,有时她忙起来,孩子一个人可以看好久。有一次,她无意中看到,孩子正在看爱奇艺上的一则广告。她仔细一看,居然是一则壮阳药广告,内容十分赤裸、低俗,成年人看了都会脸红。

陈女士随后仔细搜索该平台,发现在电影栏目下,色情广告并不少见。“依然很丰满,你喜欢吗?”“32岁离异熟女,夜晚寂寞,你约么?”“性感妹妹找男友,等你来”……这些广告中,衣着暴露的女性摆出各种诱惑姿势,配上火辣文字。“这到底是约爱还是约炮广告,真是太龌龊了!”陈女士称,她此后再也没让孩子在该平台上单独观影。

除了色情广告,楚天都市报的采访中还揭露了爱奇艺广告的虚假宣传问题。

其实早在去年7月,爱奇艺就因为网页端界面广告涉黄遭到质疑。随后爱奇艺发布了整改声明,表示“高度重视并进行了彻查和全站排查,目前已全面下线了低俗广告内容,并对相关广告方做封户处理。”

但是时隔半年,爱奇艺再次因为广告涉黄和虚假宣传受到质疑,不禁让人怀疑,其广告内容监管问题是否真的得到实质性改善。

02 国人不值得

视频行业发展至今,用户规模已经开始趋于饱和,三大视频网站之间为了相互争夺用户,不仅大肆烧钱打起了版权战,而且还整出了不少歪门邪道进行拉新。

最近微博上有个词特别火,叫做“爱奇艺解锁”。

这个解锁是个什么玩意儿呢?这事儿还得从爱奇艺最近热播的网剧《*记忆》说起。

上个月爱奇艺独播网剧《*记忆》上线以后,非会员每周一到周三可以看两集,而VIP会员则可以提前一周观看部分内容。结果爱奇艺忽然搞了一个集赞活动,VIP会员可以提前一口气看完全集,但是第13到第24集必须得邀请5名好友点赞才能解锁。

对于这套坑爹的新玩法,按照爱奇艺官方的说法就是给会员解锁了一个新权益。但其实用咱大白话来说,就是开了会员也不让你提前看。

经过过去几年的发展,“VIP会员一次性看全集”几乎已经成为了视频行业不成文的会员专属权益,而爱奇艺的新规定就是在反套路进行会员权益缩水。

而邀请好友点赞的操作更是土味十足,这不就是互联网圈和微商早就玩烂了的裂变拉新吗?真是人生处处是惊喜。

开了会员不能去广告不能提前看全集,但是其实很多恶心事儿并不只是针对你一个,而是针对国内的全体观众。那些开了爱奇艺VIP的观众要是知道国外版的爱奇艺没有广告,不知道会不会气得吐血。

在发现爱奇艺的黄金会员并不能完全去广告之后,我就一直在想,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彻底去除爱奇艺的广告。结果一下子发现了一个早已经不是秘密的秘密。

其实爱奇艺的片头广告和贴片广告都是只针对国内用户产生的,爱奇艺的Google版APP和Windows10官方商店版客户端都是没有广告的。而且我们发现,这也不是爱奇艺的一家之长,优酷的国外版本也一样没有广告。

在Microsoft Store官方商店下载的爱奇艺客户端并没有广告

相比之下还是腾讯视频比较实在,国内国外一视同仁,大家都得看广告,外国用户并没有更高级。不过作为一个普通用户其实我更喜欢的还是bilibili的风格,大家都没有广告。

然而我们要想爱奇艺完全去广告那是万万不可能的,毕竟除了会员收入之外,广告就是它的命根子。

03 钱就是命

爱奇艺的行为,到底有没有某种合理的解释呢?

一定程度上来说,确实是有的,因为对于很多企业来说,钱就是命。

根据去年的财报来看,爱奇艺收入最重要的两个来源就是会员和广告。

所以现实的情况就是,爱奇艺一手收着普通观众的会员费,一手收着广告商的广告费,被收了会员费的观众埋怨有广告,被收了广告费的广告商又埋怨广告被跳过了。

但是你要想让爱奇艺放弃哪一头又都不容易,每季度亏损几十亿的爱奇艺还没有这个底气自断双臂。毕竟像哔哩哔哩那样靠游戏来养活的视频网站,本来就是异类。

用微博网友的话来说,所有前期宣传VIP去广告特权但是开通之后仍然以“VIP推荐”为名插播广告的视频网站都是耍流氓。但是在巨大的亏损压力之下,这还不只是爱奇艺一家的问题,而是整个行业的通病。

我们扒了扒三大视频网站的会员服务协议,其实人家压根儿没打算给你完全免广告。

当然,优酷和腾讯视频也一点儿也不例外,甚至让我感觉这三家的会员服务协议是一个人写的。

所以说,不能完全跳广告这件事儿虽然恶心,但是你也不能说人家事先完全没有提醒你。爱奇艺虽然没有对此做直接宣传,但是在会员服务协议里面却早已经写得清清楚楚。至于你看没看见,那就是你的问题了。

而且爱奇艺会员服务协议里面还特别加了一条:爱奇艺鼓励你定期查看本协议内容,因为人家有权随时变更部分或全部会员权益。霸王条款是怎么来的,都是被逼出来的。

整得这么玄玄乎乎,那么究竟在哪里可以看到这份协议呢?当然是最显眼的位置,会员的支付界面:

还是没看见?那也别急着点确认支付,咱们继续往下划,一键划到底,然后你就会发现这个“显眼”的会员服务协议。

不管有多牵强,会员免广告这事儿起码还能帮爱奇艺圆过去,毕竟一个季度亏损几十亿,人家确实有营收压力,让你看一点垃圾广告也情有可原。

但是广告涉黄和国外版软件没有广告这两点却是怎么洗地也圆不过去的了,前者证明了爱奇艺的广告审核存在很大的问题,而后者则可能意味着:跪太久了,所以站不起来。

虽然一样是放广告,这个时候我反而希望爱奇艺能让洋大人也跟着看,至少别让我觉得,老子生来就低人一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科技新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