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罗敏屡战屡败,趣店转型凉凉

趣店上市,股东彻夜狂欢,千亿市值可期,罗敏登上了人生的颠峰。天之骄子当如是。时间仅过去一年半,情势逆转,现在的罗敏当如何评价当初?
2019-02-26 14:59 · 微信公众号:媒体训练营  左远良   
   

腾挪顽斗,无问西东,趣店转型还是没有方向,上天给罗敏的机会看似很多,其实也不多。

2月20日,据《北京商报》报道,趣店汽车金融业务门店大规模缩水,尚在营业的仅有40多家。界面新闻也表示,趣店旗下的大白汽车近日以来大幅裁员,还在陆续关闭直营门店,员工仅剩下150人。

趣店上市以来,现金贷业务让公司负面缠身。为摆腾窘境,罗敏主导趣店转型。大白汽车与汽车金融是趣店上市之后推出的新项目,罗敏的目的就是为了转型。

对于刚刚完成的上市的趣店来说,转型看来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加上融来的钱,趣店账面面金近20亿美元;趣店原有业务靠地推地家,罗敏带团队的能力在互联网圈内有很好的口碑,同行用彪悍来形容罗敏,汽车零售与汽车金融依托线下布点,打过硬仗的罗敏及其团队看来没有作何问题。

大白汽车与汽车金融如此结局,罗敏屡战屡败,出乎很多人意料。

从高调推出到黯然失色,大白汽车只用了一年多的时间。2018年1月,据趣店集团创始人兼CEO罗敏透露,大白汽车分期要用两个月时间在全国布局了150多家自营门店,正式进军汽车新零售,该业务线被寄予厚望。

据趣店公开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大白汽车在全国各地开设175家线下自营门店,招募员工超过660名,累计租用汽车数量为6608辆。同年二季度财报中,大白汽车仍然是趣店的盈利中坚。但好景不长,2018年9月开始,大白汽车就突然被曝大幅裁员、线下开始大规模关店的消息。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趣店的大白汽车规模出现缩水,这番“全线撤退”已再无放大的可能性。除汽车金融外,趣店还在尝试教育及家政等新场景业务,相当低调但也还未见成效。关于上述传闻,媒体训练营记者试图寻找趣店方面核实详情,但截止发稿前联系未果。

1

趣店从创立到上市,时间不到三年,罗敏太顺了。顺境让罗敏自信。智勇困于所溺,罗敏如是。

2017年10月18日,趣店正式登陆纽交所,在IPO中发行了3750万股股票,融资约9亿美元,是美国2017年第四大规模的IPO,同时也是中国企业2017年在美上市的*规模交易,一时风光无限。

当上市的光环褪去,曾经以校园贷起家的趣店遭受持续盈利能力、现金贷争议等质疑,陷入股价暴跌的困局。2017年年底,在现金贷业务受到政策打压后,趣店试图通过上线大白汽车业务谋求转型。

2018年1月份,直播答题“撒币”正值风口,大白汽车狂砸一亿元与视频直播问答平台“芝士超人”的合作,引发舆论高度关注。在投入大量的精力及资金后,大白汽车在2018年上半年取得了不错的发展。

根据趣店财报,2018年前二季度大白汽车营收分别约5.46、7.85亿元,分别占该季度总营收的32%、35%;二季度,大白共销售汽车8474辆,比一季度的6608辆有所增加。但到了第三季度,业务增长方面却突然滞缓,营收下降到5.86亿元,汽车销售数据也从财报中消失。

不久后,网上关于“大白汽车关店、裁员、全线撤退”的传闻甚嚣尘上。据内部人士透露,由于大白汽车业务的成本上升,大量库存车滞销,盈利困难等问题,只能大规模关店裁员。“到现在他们还欠了很多加盟商的钱没有结清。”

趣店方面对此十分低调,对外仅回应称是正常运营调整,意在优化较低效能的门店,关闭门店数目不便透露。彼时有分析师指出,趣店原有线上个人信贷的模式比较轻,而线下汽车融资租赁的大白汽车模式比较重,竞争也日趋激烈,趣店应该是在急速扩张中发现了一些问题,所以采取收缩撤退。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媒体训练营分析称,大白汽车最开始疯狂扩张,但由于风控把控不严,坏账较高,后来由于与加盟商合作不顺、与蚂蚁金服合作到期、昆仑万维撤资,大量库存车滞销,盈利困难等问题,只能大规模关店裁员。

2

趣店上市,股东彻夜狂欢,千亿市值可期,罗敏登上了人生的颠峰。天之骄子当如是。时间仅过去一年半,情势逆转,现在的罗敏当如何评价当初?

2月21日美股收盘,趣店股价下跌1.46%,收于5.41美元/股,总市值17.79亿美元。相较于一年之前24美元的IPO发行价,该公司股价已经跌去八成,距离罗敏所期望的千亿美元市值也渐行渐远。

由于市值蒸发过快,趣店也频繁遭到昆仑万维等众股东减持。今年2月1日,据趣店发布的公告显示,昆仑万维持有趣店集团3729.49万股A类普通股。而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昆仑集团还持有趣店集团5560.37万股A类普通股。

2月14日趣店发布的《超过5%持股股东披露文件(修订)》显示,凤凰祥瑞和国盛投资分别持有趣店9.6%和5.7%的A类普通股,分别约为2236.74万股和1329.95万股。而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凤凰祥瑞持还有趣店约4205.54万股A类普通股,国盛投资持有约1415.95万股A类普通股,显然已经在过去一年间抛售了许多。

自趣店赴美IPO以来,昆仑万维共计六次转让或减持趣店股票,对于处置剩余趣店股份的目的,昆仑万维曾解释称,择机出售趣店股份是为了提高资产流动性及使用效率,有效规避证券市场投资风险做出的审慎决策。的确,在导流伙伴蚂蚁金服离开、总部南迁等风波后,趣店股价开始“跌跌不休”,股东急于撤退也在意料之中。

值得一提的是,在发力汽车金融受挫后,一心求变的趣店仍在思考场景扩张之路,在寻求新增长点的道路上不断摸索,不过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大白汽车“不赚钱”,趣店开始把目光抛向家政服务与早教领域。

去年9月26日,自媒体“FinX金融”发现,趣店从6月起孵化出两个新项目“唯谱家”和“趣学习”。据企查查资料显示,2018年6月,一家“厦门唯谱家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主打“全能家政师”业务。该公司的大股东正是趣店创始人罗敏,另外一名股东是趣店集团的副总裁何洪佳,而该公司法人刘振涛,正是大白汽车的负责人之一。  

另一个项目趣学习,则涵盖3至12岁少儿特色英语及中小学全学科教学,主要形式为1对1视频家教,当时小程序正在进行促销活动,一课时的平均价格按照购买课时不同,大约在15-30元之间。不过趣店方面对此拒绝回应,有接近趣店的人士透露,新业务还比较早期,也不在趣店上市公司体系内。

有资深金融科技人士指出,趣店做“唯谱家”和“趣学习”等项目,主要是为了获得真实消费用户,构建场景,最终通过金融业务实现收入。但就目前来看,趣店的线上消费金融服务和核心业务消费信贷业务仍然是其营收的实际主力,骨子里流着“现金贷”基因的趣店,想要转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媒体训练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