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海外并购新风向:更加关注民用科技技术;布局新兴市场

随着近年来欧美过对本国高科技企业并购政策监管日趋收紧,中企海外并购投资正在发生变化。“我们团队前两年的投的一些公司,如果放在当下很可能就没有这样的机会。”陈舜说道。
2019-03-03 19:56 · 投资界  zoewang   
   

近三年来,中国海外并购市场正悄然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普华永道近日发布报告指出,中国大陆企业出境并购交易总金额自2016年来持续下降,由2017年的1225亿美元下降至941亿美元,海外并购交易金额下降23%。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步伐明显放缓。“2016年中企海外并购政策环境十分宽松,2017年之后受监管政策收紧、金融去杠杆以及币值波动等因素影响,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步伐明显放缓。”光大控股全球并购基金投资总监陈舜在接受投资界(ID:pedaily2012)采访时表示。

被成为中国版“黑石”的光大控股在并购领域一直眼光卓著,低点收购+优秀的资源整合能力,使得其在国际化并购方面获得了巨大成功。陈舜表示,截止2018年,光大控股首期全球并购基金超过70%的资金已经投出,投资节奏并未受明显影响。但他也表示,受全球政治经济环境等不确定性因素正在加强,部分高科技领域的海外并购不确定性随之加大,已并购项目的退出策略也需根据监管及市场环境变化作出适当调整。

不过,在风云变幻的市场环境下,光大控股海外并购的步伐并没有放缓。采访中,陈舜透漏了光大控股全球并购基金的未来投资计划。“我们今年也将积极准备募集第2期全球并购基金。”他说。

高科技领域并购,美国限制最严格

高科技及消费行业领域一直是吸引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交易的最强板块,对高科技及知名品牌的诉求使欧洲地区以509亿美元蝉联2018中国大陆企业海外并购金额榜首。

不过随着近年来欧美过对本国高科技企业并购政策监管日趋收紧,中企海外并购投资正在发生变化。“我们团队前两年的投的一些公司,如果放在当下很可能就没有这样的机会。”陈舜说道。

他表示,未来在海外并购方向上,更多地会将目光投向海外民用技术,比如光控全球并购基金最近的投资涉及的光数据传输、微电子等行业。陈舜认为,在很多科技领域,中国和国外尚存在较明显差距。

世界各国都出台了对外资收紧的政策,对海外并购带来冲击。2018年12月,德国政府通过了外商投资制度修正案,扩大了德国政府调查和否决涉及国防、传媒业在内的关键基础设施,以及涉及信息技术安全等方面的民用技术行业的外商投资的权力。该修正案于2019年1月生效。新修订案的内容符合德国加强外商投资监管的趋势。

在陈舜看来,目前美国的政策收紧最为显著,欧洲、加拿大等地区和国家次之,但也有收紧趋向。

自成立之初,光大控股全球并购基金投资就聚焦中国企业最需要的核心技术,基本投资策略是选取一些拥有核心技术能力、管理成熟、有内生增长动力同时又有外延式产业并购机会的海外优质企业。“我们更倾向于投资有技术含量的企业,在细分领域有一定的市场地位。”陈舜表示。

最具代表型的案例是光大控股收购美国宝克公司(简称“BEP”)。2015年,光大控股决定收购总部处于密歇根州的BEP公司。收购之时,BEP在全球汽车终端检测领域排名第二,是一家高端设备制造商。可以说,BEP完全符合光大控股在智能制造领域遵循的“大国重器”的投资理念。

BEP经过光大控股全球并购基金整合成立了美国宝克集团(简称“BPG”),在4年的不断开拓和并购中,BPG的营业利润翻了近6倍。据宝克(中国)测试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威士(UweHolger Schmidt)介绍,在中国的汽车底盘检测市场中,BPG的市场份额在传统汽车领域达到50%,在电动/混动车领域达到90%,公司业绩以年平均超过20%的速度持续增长。

“在光大控股全球并购基金的支持下,BPG的业务不再局限于汽车领域,还通过近10项遍布全球的收购,进入了能源、航空航天、高端精密制造(如3D打印机、生命科学设备)、工业平衡机等一系列新业务领域。” 吴威士表示。

海外并购基金的目光转向新兴市场

在海外并购过程中,文化之间的差异是一条隐形的沟壑。对此,光大控股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陈爽曾表示:“国内很多企业对外并购以后,都会先换上自己的管理团队,而光大则充分尊重原有团队的智慧和能力,把他们的利益和你制定的目标有效结合在一起,这样的整合会发挥更大效果。”

这也是光大控股收购项目可以有效进行整合的根本原因。“作为财务投资人,我们会给企业提供足够的资金支持,同时也会为其创造中国市场的业务增长机会,这也是很多海外投资标的非常看重的。同时,我们整个并购基金部门投后管理充分尊重市场规则;重视对管理层的市场化激励和日常的密切沟通,这也是很多海外企业管理层很欣赏的。”陈舜说道。

全球市场的并购理念是相互融通的,但地区政治经济环境的变化往往是一个风险标。

近年来,欧美等经济发达国家的先进制造企业一直是中国企业海外收购的重要方向,不过有数据统计,2018年亚洲地区首次反超欧洲地区,位列中国大陆企业海外并购数量“榜眼”。

陈舜也表示,光大控股全球并购基金也将关注新兴市场合适的投资机会。“特别是与一带一路有关的亚洲一些发展潜力较大的新兴经济体”

事实上,东南亚正成为投资热土。2018年是日企海外并购异常繁忙的一年。数据显示,2018年日本海外并购总规模将近1850亿美元,交易数量达到814笔;而2017年的数字分别为654亿美元和782笔。其中,东南亚是日企2018年出境并购的一大热门地区,

对于中国科技企业的海外并购趋势,有市场人士预计,中国企业对TMT行业的海外并购热情将在2019年持续。中美间在该领域的并购数量料将减少,但中国科技公司将在并且正在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寻求更广泛的技术供应商。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zoewang,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3/44097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