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蔚来们”站在悬崖边

新能源汽车已经是我国政府力推的朝阳产业。
2019-03-20 10:52 · 微信公众号:铅笔道  石榴   
   


“新造车势力*股蔚来,正面临严重危机。前有股价动荡、资金吃紧,正面有行业标杆特斯拉杀到国内正面PK,大后方又一直有质量问题扯后腿。成立4年,融资总额近30亿的蔚来,虽然在去年底完成了交付1万辆的小目标,但面临巨额亏损的蔚来,仍然被嘲讽为PPT造车。

在蔚来诞生的几年前,新能源汽车已经是我国政府力推的朝阳产业。在前些年政府大力补贴之下,行业发展迅速,总销量近几年一直在全球处于*地位。随着技术进步和规模效应显现,国内电动汽车的价格也在不断下降,未来有望和普通燃油车持平。

正因如此,为打入中国市场,特斯拉入华后多次调整价格,最高降幅近30%。如此不惜损失品牌价值的行为背后,看中的无疑是长期市场利益。随着特斯拉上海工厂实现量产,国内新能源车市场竞争将会*激烈,一批国内车企恐将受到冲击。

值得忧虑的是,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能力依旧薄弱。电池稳定性、可靠性、续航能力还需要提高,充电桩缺乏背后透露出的停车难的社会问题也仍待解决。

挥之不去的质量隐忧

本月,蔚来公布了上市后的首份年报,2018年,亏损达到96亿元,同时还取消了上海单独建厂的计划。

蔚来股价因此大跌20%,当前,蔚来股价已持续下滑至每股6.39美元。受此影响,国家开发银行旗下公司也发出公告称,将出售所持470万股蔚来汽车股票。

尽管蔚来在2018年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实现环比增长31倍,但是蔚来汽车的毛利率仍然为负值。2018年,其总毛利率仅为-5.2%,相当于一辆车亏损80万元。顺利实现规模化量产交付的蔚来,仍将继续处于巨额亏损之中。即使这是一个需要长期观望的行业,但这样的现象已经让大家对蔚来的未来变得担忧起来。

担忧背后始终有一个绕不开的问题,那就是质量。社交媒体上,从新浪高管胡亚东吐槽到普通车主,顾客对蔚来的投诉一直没有停过。蔚来汽车发生过半夜自己high歌、车门打不开、后视镜不能动、系统常死机、工作人员相互推诿等种种问题。

今年1月有媒体报道,有一辆蔚来汽车长时间停在长安街路边汽车,给交通造成不便。后来才知,车主在发现屏幕弹出可升级系统的信息时,便挂P挡准备升级。在同意系统升级之后,汽车显示屏全黑。在升级的一个多小时内,车辆无法正常操作,且门窗也无法打开。

实际上,不只是蔚来,在全球范围内,电动汽车行业也并不是一个发展成熟的行业,还无法达到传统燃油车安全驾驶的水平。即使是技术水平*的特斯拉也时有问题发生。就在上个月,一辆特斯拉又遇车祸,致使车主丧生。警方表示,这位特斯拉Model S车主在行驶过程中,因不明原因无法打方向盘,使得汽车滑过三条车道,最后撞树着火。

无论是用户体验上,还是安全问题上,新能源汽车都还面临着许多问题,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系统服务商“清泰科”CEO张磊认为,虽然这些事故都是小概率事件,但是却能反映行业当前的技术水平,解决这个问题需要一个过程。“从一个零部件厂商的角度看来,这些都是行业试水必须要交的学费。”

他表示,蔚来汽车的性能质量和国内的整个汽车产业链环境密切相关。国内汽车零部件的水平还未达到一定水平,还需要技术创新和进步去实现。“类似我们这样的部件厂商在技术水平提高之后,像蔚来这样的厂商的质量也将会相应提高。”

未成熟的朝阳产业

蔚来作为国内造车新势力*股,在技术和产品路线上,对标全球电动车行业标杆特斯拉,也喊出了“中国特斯拉”的口号。

实际上,ES8和Modle X早已在市面上正面交锋。特斯拉在各方面性能上虽优于蔚来,但是蔚来的价格优势存在压倒性优势。ES8*价格约20多万元,Modle X系列价格*在70多万元。此外,蔚来还享受免征购置税以及国补地补两级补贴,进一步提升竞争力。价格优势和拥有实用的科技配置,使得ES8的销量持续上涨。

在国产品牌和外来者进行厮杀的背后,中国已日益成为电动车大国,在需求攀升的同时,产能也处于*地位。2015年之前,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还处于蛰伏期,并未批量化应用。2016开始,随着国内政策的引导,行业发展迅速。

尽管当前质量问题时有发生,价格也普遍高于燃油车,但是当前新能源汽车对于消费者仍旧存在吸引力。除了节能环保之外,它还有购车政策好、养护成本低,驾驶体验好,不受限行政策影响等优点。

2018年汽车产业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出现市场下滑,但长期向好的发展前景没有变。据EV Sales统计,2018年前十个月,中国电动车品牌销量再次占据*地位,占全球电动车总销量的48%,美国电动车销量占16%。今年2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为5.3万辆,增长53.6%;1~2月销量14.8万辆,增长98.9%。当前国内,比亚迪盘子*,技术最全面,广汽、北汽等紧随其后。

这还是一个增量市场,包括乘用车、卡车等在内,有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这三大类。发动机、电池等零部件产业也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扩大而扩大。

同时,自2015年始,政府针对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实行补贴政策,并逐年降低补贴标准。2018年,新能源汽车政策已进入补贴过渡期。2019~2020年补贴标准将在2016年的基础上下降40%。2020年后,补贴政策将完全退出。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向铅笔道表示,政府的补贴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从被动变为主动发展。国家提倡新能源汽车,首先是因为它符合我国对节能减排的发展方向;其次我国对石油的依赖过高,高达60%,能源缺乏问题亟需解决。但也发生过负面事件,一些企业为了拿到政府补贴,一度发生过严重的骗补事件。这让政府对补贴机制有所调整。

据了解,我国政府到2021年的目标,是从量上让新能源汽车市场达到500万的保有量,距离当前还有200万的缺口。从目前售价上看,在补贴结束后,新能源汽车售价能和传统燃油车持平。一切目的是让新能源汽车和传统燃油车相比具有竞争力。张磊认为,从目前来看,对行业而言,要实现这个目标并不是一件很难做到的事。

技术创新制肘行业

新能源汽车虽然是一个朝阳产业,但在国内竞争已经异常激烈。前面提到的“清泰科”创始人张磊,就是众多玩家之一。

该公司成立于2017年6月,张磊是清华大学博士,团队立足于清华大学多年来国内*的电机科研水平和技术储备,走产学研结合的道路。经过一年多产品研发,团队针对新能源商用车、专用车等进行了一些技术创新。

然而,在满足车厂需求的同时,张磊明确感觉到车厂同样渴求新的技术创新。

“但是当前国内的创新能力较弱是现实,同质化竞争很明显。”张磊坦诚,根据市场需求进行产业化,包括自己公司在内的产业链企业也都希望能做出新的技术路线,进行创新,但是大家都很难获得突破。“这和国内汽车行业一直以来并不重视研发投入的大环境相关。”

他解释,国外技术层面更好,原因在于他们愿意投入那些即使还没有收益的技术创新路线,这些新的方案是能够解决一些问题的,但是这些方案在国内因为短期不能见效而被忽视。

“此外,在研发土壤较差的情况下,更加激化了业内的同质化竞争,压价行为让所有玩家也都过得比较难受。”张磊对行业现状也感到无奈。

电池始终是新能源汽车最关键的问题之一。当前,电池的可靠性、稳定性、便捷度、低温环境下充电都还存在一些技术缺口。

据了解,在行业趋势上,有观点认为,新能源汽车的*目标是使用氢燃料电池动力。以氢气为汽车燃料的汽车是一种能真正实现零排放的交通工具,排放出的是纯净水,具有无污染、零排放、储量丰富等优势。

不过,氢燃料电池成本过高,而且氢燃料的存储和运输按照目前的技术条件来说相对有点困难。韩国、日本等国家也正在全力以赴研发氢燃料电池,我国更是以补贴鼓励氢燃料电池研发。

除了要解决技术问题,新能源汽车在国内还存在一个无法绕开的问题,那就充电问题。正常用充电桩充电在国外不成问题,因为几乎家家有车库,可以在车库安装充电桩充电。但是国内情况迥然,除了停车场外,我国有许多路边停车区域,这些地方充电设备难以铺设。

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李冶表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在整个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中还属于薄弱的环节,相关企业盈利能力差、技术水平不高是当前行业发展亟待解决的大问题,比如各类的充电设施只能实现单向充电,难以和电网互动。私人充电设施也无法提供智能共享服务等,未来还需要各方探索新的盈利模式和技术方案。

对于充电问题,贾新光更是认为,“铺设充电桩遇到的问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国内城市愈发严重的停车难问题。如果停车难的问题还没有解决,充电桩的问题更加难以解决。” 

决战成本

除了技术,让张磊同样担忧的还有成本问题。当前电动车电池成本很高,这也是影响汽车价格最主要的因素。

虽然技术发展水平不完全尽如人意,但其实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进步和规模效应已经逐步显现。就拿汽车电池来说,2016年时,一度电售价5000元左右,现在仅需1200元左右。一方面是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供应链更加完善,降低了成本;另一方面,国家确实在电池补贴方面加大了力度。

在张磊看来,“未来补贴会越来越少,不能让客户为你的技术创新买单,因此提升性能和降低成本必须是同步进行的。在明确需求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是解决这两大难题的根本方案。”

成本问题确实是这个行业的命门。上面提到,蔚来汽车之所以能在中国和特斯拉抗衡,就在于它价格上的优势。其实,特斯拉汽车的定位也并非是奢侈品。马斯克曾经表示,特斯拉是大众消费品。所以,特斯拉想要打进中国市场,必须要降低价格。

果不其然, 3月初,特斯拉对在华销售的Model S、Model X、Model3三大产品线共计8款车型进行了大幅价格下调,其中最多下降34万元,降幅近30%。这引发了众多老客户在各地特斯拉直营店门口拉横幅维权,要求给出官方解释和补偿措施。

有顾客吐槽,感觉自己一下从开90多万的豪车变成了开70万的中端车。大幅度的价格调整无疑会对特斯拉的品牌价值带来不利。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番降价特斯拉看中的是长远利益,由于价格过高,在长期看来销量无法提升。

然而,无论如何,特斯拉进军中国市场确实能够“带动”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今年2月,马斯克宣布,特斯拉将毫无保留地开放所有电动汽车专利,任何人都可以善意使用,以应对环境变化。

特斯拉方面表示,其位于上海的工厂于今年第四季度就能出车。对此,贾新光表示,解决了产能问题后,特斯拉汽车还有降价的空间。现在特斯拉已经盈利,也能达到批量生产的规模经济,进入良性循环的状态。“特斯拉还有能力再进一步降低电动汽车的成本。”

行业人士普遍认为,这也无疑将增加了行业竞争,尤其对蔚来为代表的新造车势力而言,将会是巨大的危机。这意味着蔚来本来还有3年才会正面PK的时间已经没有了,现在还在为资金焦头烂额的蔚来面临着非常严峻的局面。只要价格一调,特斯拉就能扫掉一批造车新势力。

“现实特别骨感,在场的玩家都不要浮躁,也不要盲目。”贾新光表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现在国内玩家还有很多可以去创新,可以去争取自己的“蛋糕”。比如电控、电器、电池管理、降低电池成本等方面,与国外的相关领域差距仍然较大,都具有较大的尚待开发的潜力和空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铅笔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