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十几家券商拜访,八个项目备选……科创板点燃科技VC热情

正在快速推进的落地科创板不仅点燃了二级市场的热情,同时还在向一级市场释放影响力,甚至是盘踞在起点的风险投资机构们。
2019-03-24 12:46 · 微信公众号:经济观察报  宋笛   
   

正在快速推进的落地科创板不仅点燃了二级市场的热情,同时还在向一级市场释放影响力,甚至是盘踞在起点的风险投资机构们。

由于访客的大量增加,明势资本的会议室在最近三个月时间中变得格外紧俏。

前来拜访的人中除了潜在的项目源外,还包括其他的投资机构和相关公司,更多的则是券商——按照明势资本创始合伙人黄明明计算,在最近一段时间中到访的券商数量已经超过了10家。

这些来拜访的券商目的只有一个:科创板。

正在快速推进的落地科创板不仅点燃了二级市场的热情,同时还在向一级市场释放影响力,甚至是盘踞在起点的风险投资机构们。

其最直观的改变是为投资机构的一批项目的快速上市的提供了新的可能性。

明势资本投资的项目中,有8-10个正在被券商推动进入科创板的备选序,其中一些项目按照此前国内外资本市场的情形,可能要等到2、3年后才能进入二级市场。

更重要的改变来自与二级市场的风向标意义——这种风向标意义来自于科创板本身的定位:科创板重点支持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制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此前,特别是在2014年之前,这一类科技企业并不是一级市场追捧的热点,当时的热点是模式类的创新企业;科创板落地后,有一个专门对于该类企业的退出渠道,会帮助形成一个从投资到退出的完整闭环。这会鼓励更多人在相关领域创业,同时也会让更多投资机构有信心进入这一领域”,德联资本合伙人姜阳之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推向科创板

一家投资机构正在和其他投资伙伴一道,将其所投资的一家企业推向科创板——目前该企业已经进入上市辅导阶段。

该投资机构合伙人对经济观察报表示,此前对于这家企业退出的预期是在港股或者美股进行上市,但是在规则落地后,企业和投资人最终选择了科创板。“这其中的原因很复杂,即有公司架构方面的考量,也有对于上市后预期的考量,我们对于科创板未来资本市场的活跃度还是保持了一个比较乐观的态度”,该合伙人表示。

科创板的落地正在为一批专注于科技类的风投机构提供新的退出渠道。

明势资本是从2014年成立起就主要关注智能制造与硬科技领域的风险投资机构,在经过券商们的密集拜访后,明势资本经过与被投项目沟通,推荐了8-10家符合科创板条件的企业。“券商们都还挺有信心的,他们觉得这些企业能够成为第二批或者第三批踏上科创板的企业”,黄明明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黄明明为经济观察报描述了这些企业的群像,他们普遍专注于高端制造等领域,年营收数亿元,净利润可达数千万,在研发上有较大的投入,同时其产品具有较高的毛利润——在黄明明看来,毛利润是否达到50%可以视为一个标准,用来衡量企业是否真的拥有被市场认可的核心技术。

慢慢来

一家人工智能相关公司本来有机会较早准备进入科创板的事宜,但是通过和投资人们商量之后,决定还是放慢脚步。“投资人形成的比较一致的意见是,稳住,慢慢来。”该公司合伙人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正如这一案例,一些投资人对科创板仍旧持有谨慎的态度。“科创板还没有落地,具体情况如何还是要等到最终运作起来才能确定,所以个人认为可以先进行一段时间观察”,一位投资人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姜阳之则持有更加积极的态度。在他看来,从目前科创板落地的规则判断,科创板的流动性与新三板相比,会更接近主板。

在2018年进博会科创板计划横空出世之前,有些人认为科创板就是市场上曾经传闻的“战略新兴板”的另一个名字,随着后来更多信息的逐渐披露,最终才发现政策对于科创板的推动*力度。

“最终从各种落地细则来看,基本是达到了此前乐观预期的程度”,一家投资机构的合伙人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在姜阳之看来,科创板落地后,将会为一批企业提供进入二级市场的机会,同时又将为整个科技类创新的企业提供更多的选择。

上市退出渠道的拓宽最终将会惠及专注于这一领域的早期投资机构。“目前来看,改变还是有一些的,一些机构开始在往科创板覆盖的领域上调整,我们项目后续轮次被其他机构接手的速度也在提高,如果真能打通,那对于资本进入这些领域的一级市场,扶持这些领域创业公司的成长肯定还是有极大帮助的”,黄明明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在黄明明看来,一部分专注于高端制造等新兴产业的早期创业企业此前几乎不在传统金融系统的服务覆盖范围内:银行的贷款难以获得,风险投资机构也没有表现出太多兴趣。

1971、2019

1971年,美国发生了两件在当时尚未被普遍关注的事件:该年1月,美国记者DonHoefler在其文章中首次使用了“硅谷”一次来命名加州圣塔克拉拉谷;该年2月,美国全国证券交易商协会为了规范混乱的场外交易和为小企业提供融资平台而创建了纳斯达克。

在此后的数十年时间中,以硅谷为代表的新兴信息产业和纳斯达克代表的新兴资本市场逐渐产生共振,并最终推动了美国90年代的新一轮增长。

在黄明明看来,目前中国经济和市场的趋势与美国在70-80年代类似:一方面传统的增长动力已经不足,诸如汽车、手机等多种消费品增速出现下滑,人口、土地红利甚至是传统互联网公司赖以生存的流量红利也接近尾声;另一方面,新技术浪潮又正处于酝酿之中,并将会重新激发存量的活力,并带来新的增长动力——此次科创板创立的实施意见中也提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在这个阶段,美国出台了诸如减税等多种政策,还增加了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目前中国也正在进入这一阶段,科创板就是其中的措施之一”,黄明明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这也意味着,科创板不仅仅只作为一个新的资本市场,同时也将为下一步中国经济增长动力指明方向,同时也为投资人指明了方向。

在姜阳之看来,在科创板出炉之前,VC机构的投资方向就已经开始出现变化:一方面,对于商业模式类的公司热情度在降低,另一方面,对科技类、产业类项目的热情度在变高。科创板出现之后,这种变化正在变得更加明显。

这些变化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来自于投资机构的投资方向。“我们机构此前的布局已经在科创板的范围之内,包括高端装备、前沿技术、半导体、生物医药等行业”,姜阳之表示。

另一方面则来自于创业端。在姜阳之看来,科创板的设立和资本加快进入相关领域,已经开始让这些领域的创业人员在增加。

“你看最近创新药方向的创业就出现一个快速的增长,这些新增的创业者大部分来自于国内外大药企和研发机构,资本的进入让他们看到了创业的机会”,姜阳之表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