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亿年薪被误读?拿到一次性股权激励的可不只雷军

公司上市前给创始人发高额股权激励的确并非个案,2014年5月京东上市,当年一季度公司给创始人刘强东发了36.7亿的股权激励。
2019-04-10 15:06 · 投资界  李拜天   
   

雷军年薪到底有多少?

4月8日,小米集团公布了上市后首份股东周年大会通告。据披露:小米2018年的薪酬总开支约为171.1亿元,而2018年前五名最高薪酬员工的总酬金就达到了102.1亿元,占总薪酬近60%。此外,小米最高一位雇员年薪至少达98.18亿元。

随后,据香港明报报道,这位百亿年薪的雇员正是小米董事长雷军。消息一出,立刻引起了众多讨论甚至质疑。

4月10日,小米方面进行了回应,称这只是股权激励,而且2018年雷军再没拿过任何现金工资。

小米回应:

上市前给的股权,2018年雷军没拿任何现金酬金

4月9日,针对“百亿薪酬”,小米集团公关部总经理徐洁云在微博回应称:

“是上市前董事会给予的2%股权的奖励,这是个业内惯例,比例在同业内看也不算高,且这部分股权奖励并未变现。这里的数字只是按照对应股权的价值做计算而已。”

据了解,雷军上市前获得的这份股份激励,是2018年4月董事会认可雷军对公司贡献而授予的,的确占当时公司总股本的2%。

4月10日,小米集团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董事雷军所获的薪酬介乎1.5亿港元至150亿港元,主要为于去年4月2日向雷军所控制的实体一次性发行6.37亿股B类普通股(经股份拆细后)以作为其对公司所作贡献之回报。

截至公告日期,相关股份仍由雷军所控制的实体持有并未售出。除股权薪酬外,于2018年公司并无向雷军发放任何现金酬金。雷军承诺将相关股份于扣除任何应付税项后全数捐赠用于公益用途。

也就是说,2018年给予了雷军一次性股份激励,不是现金,雷军也没有出售这份股权,而且2018年雷军再没拿过任何现金工资。也正因为是股权,他的薪酬在1.5亿港元至150亿港元之间浮动,并非定量。

上市前夕的股权激励

其实,关于对雷军的股权激励,并非最近才被人知晓。

在港股上市前夕,小米的招股书就显示创始人雷军上市前获得了98.3亿的股权激励——2018年4月,公司给实际控制人雷军发行了6400万股B类普通股,作为股权激励。

小米总裁林斌当时对外说:“董事会对董事长和CEO 在上市前股权激励,在过去的很多全球互联网公司,新经济公司上市时都是惯例,小米不是第一家,也不是最后一家。”他还说:“小米这次股权激励是在雷总完全不知情的前提下,几个董事开会,大家一致赞成通过做出的决定”。

公司上市前给创始人发高额股权激励的确并非个案,2014年5月京东上市,当年一季度公司给创始人刘强东发了36.7亿的股权激励;2015年8月,京东又给了刘强东价值人民币27亿的股权,作为未来10年的报酬,对应的是,10年内刘强东只领1元年薪。

日前的这份股东周年大会通告,是小米第一次披露高管的年薪。今年3月小米公布了上市后首份年报,2018年全年,小米营收1749.15亿元,同比增长52.6%,扭亏为盈赚134.78亿元,经调整净利润85.5亿元,同比增长59.5%。

小米从十几个人成长为现在的23000多名员工,是9年前创业之初的雷军远没有想到的,种种考验也是小米必须面对的进阶关卡。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拜天,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4/44206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