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快讯|今日头条发布国风创作者画像:90后成国风创作主力军

目前,今日头条的国风频道涵盖国学、书画、文学、民乐、曲艺、民俗、建筑、工艺等传统文化领域。
2019-05-30 22:15 · 投资界  Cherry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5月30日消息,近日,今日头条首度公布了平台上的国风创作者画像。画像显示,截至2019年5月,今日头条平台上活跃着超过4万名国风创作者。其中,90后占比最多,80后次之。每10名国风创作者中,有6名为男性,4名为女性。创作者中既有国风前辈,如84岁的知名书法家爱新觉罗·启骧 ,也不乏新鲜血液,如10岁的《中国诗词大会》选手李尚容。

“国风”大热,到底什么是国风?从起源来看,“国风”一词最早可以追溯到《诗经》。《诗经》大体上可以分为三大类,即“风”、“雅”、“颂”三部分。其中“风”主要指从各分封国采集而来的地方歌谣,“风“因此也被称为“国风”。当前所提倡的“国风”,则一般指在沿袭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精髓的前提下,融入当代生活、审美与思考的新创作。

目前,今日头条的国风频道涵盖国学、书画、文学、民乐、曲艺、民俗、建筑、工艺等传统文化领域。数据显示,在过去一年中,今日头条平台平均每天出现超过1万篇国风相关内容,产生超过 100 亿的阅读量/播放量。

在今日头条上,100多家博物馆带领国风爱好者探索中国文化遗产,五大戏曲剧种知名演员借助头条让传统戏剧焕发生机。展示传统建筑文化的@宫殿君,让225万人对传统建筑中的宫殿园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国风频道联合北京卫视《上新了故宫》发起的#这才是国风#主题文化活动,则吸引了6万网友以视频、文字、图片的方式畅聊自己心中的国风,产生了超过5700万次阅读量。

广大活跃在各个领域的传统文化创作者们,用各自独特的表达方式,在形式和内容上赋予传统文化更多元、更易传承的时代创新内涵,依托于今日头条平台,助力民族文化传播,和广大用户一起“玩转”中华文化。

5月25日,今日头条“海绵演讲·国风专场”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剧场举行。当天,共有8位今日头条国风创作者登上海绵演讲的舞台,与现场的近 400 位观众分享了自己与国风结缘的故事和个人的实践作品,共同探讨了国风未来的发展。

据了解,自2018年4月推出“国风计划”、设立国风频道以来,今日头条不断加大对传统文化优质内容的扶持力度,先后开展了“粽情端午”、“国乐show计划!”、“中秋全民诗会”、“我爱家乡戏”、“这才是国风”、“文化过大年”、“话说四大名著”、“全民博物馆”等一系列线上创意活动和优质内容扶持计划,并为创作者上线国风图库,推动平台优质传统文化内容的持续建设与产出。今日头条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平台还将继续以更加多元的方式,帮助传统文化增添更具时代气息的元素。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herry,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5/44357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