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BAT争抢医疗投资赛道

BAT三家互联网巨头都想分一块互联网医疗这块大蛋糕,布局力度和深度都毋庸置疑。
2019-06-20 08:07 · 微信公众号:英才杂志  孙亚雄   
   

美国经济学家保罗·皮尔泽预言大健康产业将成为世界“财富第五波”。马云更直言:“中国下一个首富,一定在大健康领域”。大健康产业已经成为BAT争抢的投资赛道,医疗行业也随之腾飞,市场规模迅速膨胀,成为了眼下最热门的行业之一。

互联网作为医疗行业迅速发展的支撑力量,其与医疗结合的产物——互联网医疗更是在此期间蓬勃发展。近年来,人口老龄化加剧、慢性病患者快速增长、优质医疗资源紧缺以及公共医疗费用攀升已然成为全世界所需要面对的问题,而互联网医疗在解决这些问题上扮演着重要角色。

受制于人口基数,国内相较于其他发达国家而言,这些问题更加严峻,传统的医疗模式早已无法满足人们的医疗需求。互联网医疗的出现,有利于解决医疗资源不平衡以及日益增加的健康医疗需求之间的矛盾。

根据数据显示,中国互联网医疗行业规模从2012年的67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10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近40%。随着人们对医疗健康意识的不断提升以及科技的不断升级,互联网医疗规模仍将不断攀升,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900亿元。

有商机的地方就有BAT的身影,作为中国互联网领域最为成功的三家公司,医疗板块毫无疑问成为了三大巨头必争之地,BAT以其丰厚的资源储备,在医疗领域跑马圈地。尽管BAT三家公司在医疗板块的布局存在不少相似之处,但其各自不同的优势也使得他们运行着各自的“独门心法”。

百度聚焦AI医疗

医疗+AI本身的商业价值如何挖掘依然是个难题

2010年对于以引擎发家的百度而言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在这一年,百度与好大夫在线达成合作,通过好大夫在线平台向用户推送优质、权威的内容,这也宣告着百度正式进军互联网医疗行业。

随后,百度不断加大对互联网医疗的投资力度,将自身具备的优秀大数据处理能力和云计算技术赋予到医疗领域,百度健康、百度健康云等相关产品陆续上线。此外,百度联合咕咚网推出能检测用户运动健康的智能穿戴产品——咕咚手环。

2015年百度移动医疗事业部正式成立,其中百度医生、百度医学、百度医疗大脑以及dulife智能硬件平台等业务均划分至移动医疗事业部,计划依托大数据与线下医疗产业关联起来,实现场景化落地。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却给了百度一记重拳,移动医疗事业部在遭受商业变现屡次失败后,与2017年2月被无情抛弃。尽管如此,百度并未曾想过放弃医疗,在移动医疗事业部裁撤不久,百度就重新调整优化这部分业务,宣布百度医疗业务将重点转向人工智能领域(AI)。

AI作为百度重要的战略布局,而医疗领域的持续发力也正是百度AI技术与垂直行业结合的切入点。2017年7月,备受争议的“医疗权威资源”平台,也是这样的大背景下诞生而来。

今年6月5日,百度与东软集团在北京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多个领域共同推进AI的落地与产业智能化升级。据悉,在医疗健康领域,百度智能云将与东软集团联合升级云化HIS,百度AI将全面接入HIS产品体系,在医院智能化领域进行探索的同时,还将推动医疗大数据在医药和保险行业的深度应用。

此外,百度和东软集团将共同成立基于AI技术的“CDSS(临床辅助决策支持系统)专项小组”,携手推进AI辅助决策系统在医疗机构的探索应用。

百度仍然有着自己建立医疗健康平台的雄心壮志。长久以来,国内的医疗信息化都是一个“想解决,却没能解决”的医疗痛点,医疗信息化程度并未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得到提升。互联网化程度不足,造成了行业的封闭性,也使得互联网企业进军该领域对其改造时困难重重。

今年2月28日,百度全资获取北京康夫子健康技术有限公司的股权,再往回追溯,2018年百度再在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超过十笔,其中包括Engin BioSciences、Subtle Medical、RootPath Genomics、齐碳科技、动脉网等。

可以看出,此前的百度在医疗领域的布局,更多是集中于医疗信息搜索、挂号预约服务、在线问诊等领域,现如今,百度则开始在大数据医疗和AI医疗领域进行深度布局。在国内的大环境下,尽管医疗+AI的需求是真实存在的,但医疗+AI本身的商业价值如何挖掘依然是个难题,百度能否依靠AI重启医疗夙愿仍需时间的考验。

阿里仍旧不赚钱的“未来”

阿里健康的四大核心业务板块分别为医药电商、智慧医疗、产品追溯和健康保险。

“DoubleH”战略是马云在阿里赴美上市前提出的,即Health and Happiness,阿里的战略核心围绕着健康和快乐,而健康在前。上市前,电商、支付和云等担当着阿里体系内的“印钞机”,而医疗健康和娱乐业务显然就成为了未来重任的承担者。

2014年初,阿里携手云锋基金对中信21世纪进行总额高达1.7亿美元的战略投资,收购中信21世纪54.3%的股权,组建了阿里医疗领域的“旗舰平台”——阿里健康(00241.HK)。

阿里健康作为阿里布局互联网医疗领域的重要棋子,在加强阿里在互联网医疗市场地位起到了重要作用,阿里健康的四大核心业务板块分别为医药电商、智慧医疗、产品追溯和健康保险。

首先,阿里健康将与医药电商相关的业务持续注入,采取“平台+自营”的模式,通过与德生堂、百草堂等65家家线下连锁药店合作,共同宣布成立“中国医药O2O先锋联盟”,利用饿了么和菜鸟物流的配送服务实现线上线下的互通,并同时收购具备C类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的企业,使得阿里健康的自营电商业务能够快速发展。

另一方面,2018年6月阿里健康入股卫宁健康(300253.SZ),使得阿里在探索医药新零售获得了突破性的进展。此前,阿里一直在为如何打通天猫医药与医疗机构之间的通道而犯难,因为只有将天猫医药和医疗机构建立起桥梁,才能使阿里健康获得更多向外拓展业务的机会。

卫宁健康作为国内医疗信息化服务的龙头,与医疗机构有着密切联系,阿里健康和卫宁健康合作框架协议显示,双方同意通过共享医疗服务、健康服务、药品流通与监管、医保风控等方面的资源,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健康服务生态圈。

而这样做的效果显著,从2015年开始,阿里健康的营收持续高速增长,营收从0.29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50.97亿元。

其次,在阿里健康的平台基础上,阿里系其他公司在医疗领域的业务布局承担了延伸的作用,其中包括支付宝、阿里云、淘宝、钉钉等。他们自身具有丰富的技术优势和用户资源,能够有效地延展至医疗健康领域,与阿里健康形成协同。

其中,阿里云作为解决方案的提供商,能够为医院等相关机构提供数据安全、技术保障以及个性化服务;淘宝是*的流量入口,在接入“我的健康”卡片后,将更容易实现快速引流的目的;钉钉的服务对象主要集中于医院,为医院输出管理能力。

蚂蚁金服则是提供综合性服务,主要布局未来医院,今年3月27日支付宝联合阿里健康和武汉市中心医院共同打造的*未来医院正式面世。

除此之外,阿里系资本在医疗健康领域进行了丰富布局,国内外均有涉及,涉足领域包含医药、基于、医疗信息化、医药零售、消费医疗、保险、体检等领域,*影响力的项目包括百胜医疗、白云山、众安保险、安康国宾等。

从阿里医疗布局的时间线上不难看出其参投项目的战略考量居多,布局多元化,待阿里医疗布局成型,将部分优质资产注入阿里医疗板块,将形成全产业链、全流程的医疗健康布局。

腾讯“连接”为主旨

腾讯自建业务的每个体系都是围绕连接打造医疗生态闭环所展开的。

“连接一切”是腾讯长久以来秉持的理念,腾讯依靠着QQ和微信两款社交软件获取了巨大的用户基数,在医疗布局的竞争力不言而喻。

以微信为核心,多点布局,充分完成患者、医生以及医疗机构之间的连接形成医疗生态的闭环是腾讯医疗布局的核心,腾讯自建业务的每个体系都是围绕连接打造医疗生态闭环所展开的。

微信智慧医疗致力于打造从诊疗服务到健康管理的完整生态闭环。

通过“公众号+微信支付”的方式,打造全流程就诊平台,患者、医生以及医疗机构三方之间的连接与服务。流程包含分诊、挂号流程,候诊查询服务流程,检查和缴费服务,获取电子报告,缴费取药,以及后续的医嘱提醒等。

2016年腾讯正式启动“腾爱医疗”战略,主要由智能终端、医生平台、定位于“健康基金+医保”的互联网金融,以及大数据这“四驾马车”所组成。腾爱医生和糖大夫作为该战略的主要实施工具,带动四项业务的彼此联动,构建互联网+慢病管理模式的闭环,以糖尿病管理为切入点,逐渐推广复制于其他病种。

然而,天不遂人愿,2019年3月10日,腾爱医生正式宣布关停服务,腾爱医生APP、微信关注号以及相关网站等均全面关停下线。这也意味着“腾爱医疗”战略以失败而告终。

好在腾讯还有一个企鹅医生,企鹅医生是腾讯携手基汇资本、医联、红杉资本合资成立的医疗服务机构,由腾讯控股。主要布局线下诊所,通过互联网共享的创新模式,打造“预防检测+治疗+康复管理”的服务闭环。

2018年8月8日,企鹅医生与杏仁医生合并,整合成为企鹅杏仁,是一家以都市消费者为主要服务对象的综合型互联网医疗企业。“砸钱投资”似乎早已成为腾讯的代名词,其实在互联网医疗领域,仅仅依赖投资是不够的。

腾讯在将丁香园、微医集团、医联、好大夫在线等多家知名的互联网医疗纳入旗下之外,自己也创建了许多与医疗相关的项目,如智能健康顾问“腾讯睿伴”、医学科普平台“腾讯医典”等。

此外,腾讯也将AI医疗定位成公司医疗板块的重要战略方向,2017年8月,腾讯推出医疗AI产品“觅影”,AI技术与医学相结合下,仅在一念多的时间里,“觅影”就已经和国内超过一百家三甲医院达成合作,协助医生阅读医学影像超过一亿张,服务近百万名患者。

今年3月22日,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与腾讯控股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致力于在智能医疗领域的研发合作。基于此,双方从医院临床需求出发,共同推进电子阴道镜AI辅助诊断系统的研发。

据悉,飞利浦将通过图像传输协议向腾讯的阴道镜辅助诊断系统提供实时视频和图像。而腾讯阴道镜辅助诊断系统则向飞利浦电子阴道镜系统提供实时辅助诊断信息。

此次合作是基于双方的各自优势,可谓是强强联合,此次与飞利浦在医械行业进行战略合作只是腾讯布局医疗健康领域的一环。

在和飞利浦达成战略协议后的3天,腾讯就与诺华制药签署了全新战略合作备忘录,旨在整合创新药物、人工智能和社交平台,从而更好地造福慢病患者。

总的来说,BAT三家互联网巨头都想分一块互联网医疗这块大蛋糕,布局力度和深度都毋庸置疑。尽管BAT都使出浑身解数加码布局,尤其是AI医疗领域,但他们的路都并非一帆风顺,而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人们对医疗健康的越发重视,互联网医疗市场将继续膨胀,未来谁将成为该领域的老大,尚言之过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英才杂志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