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陈欧撕碎王思聪赌约,街电挺进终局之战

经过三年时间的生长,共享充电宝不但没有死掉,而且行业商业模式日渐清晰,用户群体日益扩大,头部企业也开始盈利。
2019-07-26 13:28 · 微信公众号:金错刀  张一弛   
   
        2017年5月,一个行业正因为一个赌约承受着巨大的关注。

这时的街电刚刚获得聚美优品3亿元注资,王思聪突然杀出一刀,在朋友圈高调宣布:共享充电宝要是能成我吃翔,立帖为证。

一时间,对共享充电宝的质疑声达到高潮。

但让许多人没想到的是,经过三年时间的生长,共享充电宝不但没有死掉,而且行业商业模式日渐清晰,用户群体日益扩大,头部企业也开始盈利。

最近,艾媒咨询公布了《2019上半年中国共享充电宝行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共享充电宝市场用户数已经突破1.96亿,预计2019年用户数将超过3亿。

其中,陈欧收购共享充电宝品牌——街电,以1.07亿的用户量,40.5%的用户份额和超过300座的城市覆盖,稳守全行业*。

数据证明了陈欧的判断力,也让陈欧赢下了这场赌局。

但不是每个共享充电宝的创业者都能如此幸运,走下风口的共享充电宝,已经进入了终局之战。

1

被低估的需求

对于任何一个踏进共享充电宝领地的公司,或多或少都挨过几次骂。

不同于其他风口行业,共享充电宝从诞生开始就是质疑中成长,伪需求、没有商业模式、无法变现...狠词儿一个接一个的往上砸。

2016年,是共享充电宝诞生的元年,三家企业悄悄萌芽。

但共享充电宝的高光时刻,一定是在2017年上半年——4天之内,全行业拿到了7.5亿元融资。

投资人和创业者们丝毫不掩饰对共享经济的热爱,28家公司一一获得了融资,在商场随手一拍,甚至同一个楼层能出现五六家属于不同公司的共享充电宝。

可就当共享充电宝的用户数从1亿增长到将近2亿时,这个行业却经历着最残酷的洗牌。

2017年10月,杭州共享充电宝企业乐电宣布停止运营共享充电宝业务,成为共享充电宝行业*退出的企业。

在这之前,乐电在杭州铺设了300多个共享充电宝柜,充电宝数量近 2000 个。

紧接着,破产的消息接连传出:小宝充电、创电、放电科技、PP充电、乐电、泡泡充电...这些曾经活跃的公司,现如今,似乎没有人记得他们来过。

这轮残酷的洗牌之后,共享充电宝大分天下,形成了明显的梯队格局:

首先站上山顶的三家是街电、小电科技和怪兽充电,尤其街电坐拥1亿用户,占据着超过40%的市场份额。

更残酷的是,主要TOP 4品牌的集中度已接近97%,换句话说,留给其他品牌的市场空间甚至不到4%。

数据来源:艾媒咨询

事实证明,陈欧的投资策略确实成功了。

不仅在于市场份额以及用户数量的完胜,更重要的是,业内对街电的评价是,“街电是*一家没有走弯路的公司。”

首先,街电从一开始就选对了使用场景。

从使用场景来看,目前共享充电宝有三类:

一是以来电科技为代表,主攻大场景的模式;

二是以街电科技为代表,主攻小场景;

三是像小电科技一样,主打的是每一张桌面,固定场景下的固定共享。

来电科技的大机柜问题尤其突出。城市空间本身就寸土寸金,目前各大商场、机场等地方已经出现了大量拍照机、饮料机等人高马大的障碍物,再塞满各类充电柜,很难大量推广。

以小电科技为代表的模式,固定场景固定充电,而且都是单个充电。不太占用空间、不需要归还、不需要充电线、也不用押金,但致命的问题在于——可能对用户的时间造成严重占用。

本来半个小时能吃完的午餐,为了充电,不得不待足一个小时,被限制在一个非必要长时间逗留的地方,用户不舒服,商家也不痛快。

小机柜*用户需求,所以目前*,但来电是做大机柜起家,小电是以“桌面充”起家,只有街电是一上场就推小机柜模式。

第二,街电激发被低估的用户需求。

市场对共享充电的认知也在发生改变。

2017年共享充电宝行业进入餐饮店等场景,还需要入场费。但是现在很多公共场所,尤其是小型消费场所,都在主动欢迎共享充电宝入驻。

作为小频刚需的入口平台,街电成为跟用户需求和生活相关的紧密平台。

甚至越来越多的商家开始把共享充电宝当成一种服务,毕竟消费者现在都习惯吃个饭顺便充电。不能因为无法充电,导致消费者换了商家消费。

激发被低估的市场需求,让街电成为了一个与用户和商家相互养成的品牌。

2

打碎与重建

除了产品逻辑,街电更可圈可点之处在于战略眼光。

在共享单车掀起一轮又一轮疯狂的价格战和补贴战时,作为共享充电头部企业,街电并没有选择用疯狂的价格战抢占市场,而是跳出价格战魔咒,聚焦场景价值。

于是,街电以精细化运营的市场战略,以差异化打法抢占行业先机。

比如,街电在运营支付宝程序时,并没有走共享单车“补贴换数据”的老路,而是借助蚂蚁的开放能力,较早引入蚂蚁金服芝麻信用免押模式。

用户的使用门槛变低了,体验自然就高了,而且共享充电宝与小程序之间形成了一套良性的生态循环。

在支付宝集五福中,街电大玩跨界合作,实现相互引流。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街电已经入驻了首旅如家旗下子品牌的2700多家门店。

首旅如家的会员可以实现“会员享免费时长”及“积分抵扣充电费”两大专属福利。

用户只需打开首旅如家APP,找到街电充电宝图标,从这一入口租借使用酒店内的街电的共享充电宝,就能轻松实现获得权益。比如,如家的钻石会员可以获得5小时的免费充电时长。

除了酒店,街电的身影逐渐出现在机场、火车站、广场、写字楼等场景中。

街电与北京京铁商业服务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在北京站、北京西站、天津站、保定站等高人口密度的火车站布点。

这样一来,用户在不同的场景中租借充电宝,结合具体场景的商业策略,促使用户产生消费行为,街电就顺理成章地成为商家的获客渠道。最终,双方利益共享,形成良性循环,街电也能借此尝试更多的商业变现。

2018年5月,街电就已连续3个月实现规模化盈利,峰值订单突破180万每天。

2019年上半年,街电累计用户量已达到1.07亿,成为行业*用户量突破亿级的平台。

3

5G的机遇

共享充电宝是在共享单车为代表的共享经济浪潮中诞生的商业模式;而在共享单车市场崩塌效应后,共享充电宝就成为了共享经济的*幸存者。

2019年,这个幸存领域正在发生什么?

根据艾媒咨询的数据显示,主流共享充电宝企业正在与其他品牌拉开了明显的差距,而在这几大主流品牌中,街电的网络热度指数最高。

数据来源:艾媒咨询

在红利时期,每个品牌都能过得不错,在资本的加持下,可能同时出现过几十家共享充电宝厂商,每个人都能从中分得一杯羹,但是当幸存者们进入终局之战时,大考才刚刚开始。

而这场大考最关键的机遇,就是5G。

5G时代的到来在给网络带来大幅提升的同时,对电池将会是非常严格的挑战。华为轮值CEO徐直军曾公开表示,华为准备推出的5G芯片耗电量是4G的2.5倍。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5G手机的耗电量是4G手机的两倍以上,此外,AR、VR等技术也将逐渐应用到手机上。目前,市面上大部分手机都无法承受这样的电量消耗。

手机续航的问题,让共享充电宝在未来的想象空间更大。

布局5G,陈欧再次展现了战略眼光,今年4月,街电正式出海韩国,落地首尔。

近期韩国电信公司KT已经宣布,推出面向消费者的5G服务,其智能手机所对应的移动充电场景必然将顺势井喷。随着中韩两大5G势力日渐成熟,共享充电宝的市场容量也将水涨船高。这或许正是街电布局海外市场背后的考量。

瞄准智能手机高普及率国家,积累丰富的实战经验,这成为了街电在5G时代*的船票。

结 语:

科技行业永远没有定数,竞争才是进步的持续动力。

在三年前的野蛮生长时代,激烈竞争已经冲刷掉一大批追风者,而如今,头部几大品牌的竞争已经从以前的产品间的竞争到战略布局的竞争。

占据更多高质量的点位,在原有市场业务上不断拓宽边界,做更精细化运营,才是决定下半场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褪去了当年“网红创业者”光环,不断发力投资领域的陈欧,有一套精准投资的逻辑与魄力:

用街电撕开流量的口子;在宝宝树巨亏的情况下,力排众议注资,一年后,宝宝树扭亏为盈,三年后,宝宝树成为国内母婴品牌的独角兽。

或许,充电共享只有一个真正天敌,就是手机电池材料的革命性突破,手机一个星期或者两个星期充一次。

但智能手机的普及、手机电池技术的短板、移动支付的便捷、商户提供移动充电服务已成标配,这四大因素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仍将存在。

所以说,现在再讨论共享充电宝是不是共享经济其实已经没什么意义了,重要的是,未来陈欧能否带领街电连接商户和用户,并且为其创造价值。

这才是走下风口之后,街电真正的护城河。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金错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