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微信快手组队,联手狙击抖音

微信给快手开放朋友圈视频链接分享权限后,双方又合作推出可以上下无限刷的“看一看视频”,颇有联手狙击抖音的战略意味。
2019-08-05 07:53 · 36氪  高小倩   
   

腾讯投资或收购快手的事情还没有眉目,但是双方的深度合作已经悄悄展开。

36氪日前获悉,微信给快手开放朋友圈视频链接分享权限后,双方又合作推出可以上下无限刷的“看一看视频”,颇有联手狙击抖音的战略意味。

最前线 | 微信联合快手,造了一个视频版“看一看”

左:快手视频分享页面出现“微信看一看”;右:分享到微信看一看的快手视频,支持“在看”功能

简单来说,用户分享快手视频到“微信看一看”后,该短视频会出现在信息流中,当用户再将视频分享到朋友圈或分享给好友,打开链接即可看到顶部显示“看一看视频”字样的视频信息流,这些视频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快手平台。初次使用时,会觉得这个入口埋的较深,但其他人可以直接打开分享到朋友圈和聊天框里的视频信息流。另外,点击看一看视频中的在看按钮,可以将视频再次分享到看一看信息流。

这种变动,意味着快手的视频资源与微信视频信息流打通,而微信完全向快手开放了社交关系链。目前,微视视频并不能直接分享到微信看一看。

就在几天前,新京报曾报道,腾讯投资快手的谈判已接近尾声。快手本轮估值在250亿美元以上,双方或将成立新的合资公司,腾讯持股比例在30%-40%,合作模式类似当年腾讯投资京东,腾讯还将向新公司置入资产(或资源)。还有消息称,若此次投资完成,腾讯的短视频业务或由快手团队主要负责。也有媒体报道,腾讯不会放弃微视。对于上述纷杂的信息,腾讯、快手方面并未给出明确回复。

无论是投资、成立合资公司还是深度合作,都是因为微视并未成功崛起。微视复活后,腾讯便对其倾注了很多资源。腾讯930架构后,微视更是成为公司内部的C位短视频产品。不夸张的说,腾讯倾注了半个集团的资源来扶持微视,但是没有特别大的起色。《腾讯微视:向前一步是悲壮,向后一步是绝望》一文,揭露了微视目前的窘境。

最前线 | 微信联合快手,造了一个视频版“看一看”

用户将看一看里的快手视频分享到朋友圈或朋友后,就会看到视频信息流“看一看视频”

与腾讯短视频业务不见起色相对的是,其网民使用市场占比在不断受到字节跳动系的侵蚀,而后者正是靠拥有3.2亿日活的抖音建起来一个流量帝国。与此同时,字节跳动系还在不断渗透到腾讯的腹地——社交和游戏。腾讯实施开放战略以来,社交、内容和互联网+成为其珍贵的半条命。而如今的局面,让腾讯这个以流量和产品能力著称的公司,略显尴尬。

微视靠不住,但有11亿月活用户的微信依然是*的变量。2019年*季度,腾讯董事局主席兼CEO马化腾就曾透露,“微信用户上传及分享的短视频数量显著增长”。视频动态是对记录工具的尝试,朋友圈30秒视频是对表演性人设工具的试水。不过,在短视频领域头部效应加剧的情况下,腾讯再不出手可能要错过战局。

而回过头来看,移动互联网人口和用户使用时长红利消退,腾讯想打造亿级C端用户的难度陡增。腾讯联手多次投资的快手是不错的选择。目前,快手与抖音的战火已经燃起,慢公司快手变得激进,年底冲击3亿DAU,搭建产品矩阵,与抖音步步为营。在这之前,腾讯其实已经为快手开放了资源。这一次的视频信息流合作,势必会为快手带来巨大的社交流量。

字节跳动系的产品一直觊觎腾讯的社交流量,不过此前的头像、昵称一战,彻底掐灭了这样的幻想。飞聊、多闪都是字节跳动搭建自己社交账号体系的尝试。时至今日,抖音用户需要下载视频至相册,然后上传分享到微信。因为这样的限制,所以抖音鼓励用户将视频直接分享到多闪。

对于微信与快手的联手,抖音似乎也在做防备,日前其上线了抖音群,意在运营社群抢食私域流量。很多人曾说,短视频的格局已定,那么这次微信快手联手会不会扭转局面,将成为今年下半年的一大亮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