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陈杭:医药、AI、5G的发展和贸易战,使我坚定的看好文化产业投资

陈杭分析认为“互联网+影视、短视频、知识付费、动漫二次元、教育体育等泛文娱行业”五大赛道具备很高的增长潜力,值得重点关注
2019-08-18 20:09 · 投资界综合  陈杭   
   

2019年8月18日,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携手清科集团,将于北京市东城区天鼎218文创园举办“第八届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大会”,此次大会将邀请文创相关部门领导、以及深度活跃在文化产业的投资人和创业者到场分享观点,并围绕“古今融合文化变革”、大文化投资、金融赋能文化以及教育、内容、体育、文化消费等行业焦点深入讨论。

会上,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陈杭发表主题演讲:文化产业投资的五大趋势。

在演讲中陈杭表示,尽管近两年A股的文化传媒板块的业绩不好,但是随着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以及文化和科技不断融合发展,长期非常看好文化传媒产业的发展。在短期方向的选择上,陈杭分析认为“互联网+影视、短视频、知识付费、动漫二次元、教育体育等泛文娱行业”五大赛道具备很高的增长潜力,值得重点关注。

谈及影视行业,陈杭认为现在发生了“内容优质化、发行社交化、渠道融合化、观众网生化和衍生丰富化”五个方面的变化。此外,随着科技拉动游戏产业以及文旅地产的发展,使得影视行业的综合效益非常可观,值得投资。


陈杭:医药、AI、5G的发展和贸易战,使我坚定的看好文化产业投资


以下为演讲实录,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

大家好,非常高兴参加第八届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大会,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对文化产业的思考。

近两年在资本市场上文化传媒板块业绩不是很好,市场上投资文化领域产业的基金也比较少了。很多朋友问我们如何看待文化传媒产业的发展,我们的答案是还有很多机会。

从宏观形势来看,人工智能将逐渐缩短人类的工作时间,生物医药技术将进一步延伸人的寿命,未来人类寿命或将延长至100岁以上。由此直接带来的是人的消费时间的拉长,而文化的消费将是其中的重要方面。此外,文化也在和科技不断融合,这三个因素的发展将大大延长文化传媒产业的生命力。

从当下短期来看,文化传媒产业中哪些赛道值得重点关注?经过思考和实践,我们认为“互联网+影视、短视频、知识付费、动漫二次元、教育体育等泛文娱行业”这五大赛道具备很高的增长潜力。具体来看:

*条赛道:互联网+影视。这个行业正在发生“五化”,即内容优质化、发行社交化、渠道融合化、观众网生化和衍生丰富化。

一、内容优质化。从2018年电影票房数据来看,《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均突破30亿元。今年《流浪地球》票房达46.55亿元,近期《哪吒》票房也突破了30亿元。综合来看,票房越来越向头部少数电影集中。

此外,我们看到《吐槽大会》、《奇葩说》、《火星情报局》等综艺节目收视率很高,而这些优秀节目都出自少数公司之手。《夏洛特的烦恼》、《羞羞的铁拳》等优秀喜剧电影都出自我们投资的项目开心麻花。这个行业呈现出内容优质化,以及向少数头部公司聚集的特点,马太效应相对集中;

二、渠道融合化。对比美国网络电视剧、电影平台公司的成长,中国的发展路径也是一样,即台+网、台+院线、台+网+院线。在视频领域,除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外,芒果TV也抓住了影视行业的渠道融合化,成长为第四大视频平台。2018年,我们投资的芒果TV并入芒果超媒在A股成功上市;

三、发行社交化。现在电影作品的推广非常依靠观众的朋友圈传播。譬如《夏洛特的烦恼》上映后有很多“自来水”,即观众自发写大量影评,而不是电影发行人聘用枪手来写。作品发行的社交化,使得口碑变得非常重要,倒逼内容生产方式的变化;

四、用户网生化。目前80后、90后、00后是电影和网剧的主力消费者。我们家女儿是00后,现在她也成为了影视内容的主要消费者;

五、衍生品丰富化。影视作品火爆后带动了大量衍生品。也从中发现多种不同的形态,比如电视剧+电商,主角穿的衣服可以进行点击购买;还有尝试影视剧和游戏结合的形态。

在视频平台上,除了广告收入以外,付费是一个主流,因为还有电商收入。另外,还利用IP的特点,西安市政府找到娱悦影业提出来把长安十二时辰的场景进行保留,作为衍生品丰富化的案例。所以一部火爆的影视剧可以拉动一个城市的文化消费,旅游消费,这个是其他文化行业比较难做到的。去年,影视行业当中固然有一些风波和监管的政策,但监管政策的出台也是为了规范行业的发展。

第二条赛道,短视频。这是一个高速发展的行业,抖音、快手是短视频两大巨头,这之后,是不是没有投资机会了呢?在一些垂直类的短视频公司,在一些短视频提供延伸服务的企业可能会有机会。

短视频的商业变现方式,有广告方式,电商方式和用户付费。抖音2019年电商GMV目标是400亿,快手是300-500亿,这两家短视频公司去年开始,就把电商带货作为他们的一个主要的发力点。我们发现,阿里巴巴最近也受到拼多多的压力,未来他们可能也会受到来自短视频公司的压力。

而且背后的逻辑是很清晰的,尤其像快手低线城市的用户作为主要受众。这些用户更容易受网红的影响,这些网红的带货力量是非常大的。

第三条赛道,知识付费。我们在这个方向上投资了罗辑思维、百词斩、蜻蜓FM等多个项目。在我们看来,知识付费的本质就是出版行业,实际是将出版的书的内容打碎,经过大咖们精炼,把“粗粮”变成“精粮”传递给用户。

我们做投资的思路是从这个现象看到本质。对于知识付费这个赛道,我们从供需两个方面进行了分析:

从需求端看,一方面,老百姓的收入和消费水平不断增长,愿意为内容付费,譬如愿意花30元走进电影院看电影,而不是花5元去买盗版光盘。同时用户的时间越来越不够用了,自己消化内容比较花时间,学习知识需要品尝“精粮”,而不是“粗粮”。

另一方面,大量的媒体都在传播一个信息,即未来人的工作可能会被机器人取代。譬如某位律师大量工作是审查文件、编写合同,这部分工作机器人可能做得更好。大家变得越来越焦虑,需要利用时间去学习。

从供给端看,一是移动流量资费不断下降;二是自媒体经过这几年的快速发展,拥有大量用户,需要变现方式;三是平台渠道的兴起,平台为内容生产者提供了快速可变现的渠道,并促进了内容生产质量的提升。

综合来看,用户付费能力和付费习惯不断增强、时间不足以及焦虑的情绪,促使大众对于知识的需求非常旺盛。流量资费不断下降,自媒体用户转化渠道流畅、知识服务平台的兴起等为知识付费提供了良好的工具和条件。此外,移动支付方便快捷也为知识付费提供了必要的支持。

因此,我们判断知识付费赛道肯定会火,在2015年投资了罗辑思维。罗辑思维引领了知识付费行业的发展,罗振宇是一个文化商人,他说知识就是要赚钱的,好的知识要尊重版权,需要用户拿钱去买。

我们还投资了一个帮助用户学英语单词的企业百词斩,2015年投资时估值6亿,2018年我们以45亿估值卖给了腾讯,这个项目也让我们收益颇丰。未来时间越来越不够用,大家越来越焦虑,这个赛道还有很多垂直类好内容蓬勃而出。

第四个赛道,动漫二次元。近期《哪吒》的票房突破了40亿,这个成绩符合我们的预期。动漫在海外是一个非常大的内容品类,但此前在中国始终没有发展起来。我们分析认为90后是看动漫长大的,当他们成为内容消费的主力军后,这个行业一定会快速发展。现在动漫二次元行业呈指数级增长,我们非常欣喜。

值得一提的是,动漫二次元可以开发出大量衍生品,譬如娃娃机、玩具,潮牌等。现在有一些公司,拥有多个IP,将IP和玩具、手办进行了结合,开了很多线下店。这个行业的宽度很大,我们也很看好。

第五条赛道,教育和体育等泛文娱赛道。未来人类认知方式一定会发生重大变化,譬如随着VR/AR技术的发展,一个医学生想练习接生孩子,除了真正去试验,现在还可以通过VR辅助设备,模拟女性生孩子的状态。

技术是教育行业的驱动力,甚至带来“大脑革命”,譬如未来可以在每个人的大脑中置入“U盘”。随着脑神经科学突飞猛进的发展,未来三五十年,教育行业是最有可能实现重大突破的行业之一。

美国的冬奥会拉动了美国冰雪事业20年的发展,北京将在2022年举办第24届冬奥会。从海外经验、消费升级以及人的追求健康本能需要等方面,我们非常看好体育行业。尽管这个行业存在一些问题,但在精品赛事主办权、大众健身等方向都有很多机会。

最后分享一下我们的一些观察,北京目前定位为全国四大中心: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

东城区出台了很多支持文化企业发展的政策,是不折不扣的中国优秀文化企业密集区域。据我们了解,东城区是为数不多的将文化产业作为支柱产业的区。东城区在出版发行、文化演艺、艺术品交易、文化旅游四大板块在北京乃至全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一大批文化龙头企业如中国出版集团、保利文化、北京人艺、嘉德、光线传媒等都聚集在东城区。

东城区具有独特的资源优势,加上持续的政策支持、文化与科技的深度融合、金融对文化的赋能,使得东城区成为文化企业落地发展的风水宝地。我们从公开资料了解到,东城区政府花费了大量时间、精力和资金来支持文化产业。我们投资了四家注册在东城区的企业,分别是中国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教育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四月星空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和北京幻想悦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未来我们还会继续加大对东城区文化企业的投资。

综合来讲,我们坚定看好这个行业。医药行业的发展,人工智能的发展,5G为代表的高新技术的发展,以及中美贸易战期间对内需的拉动,这四个方面是我们坚定看好文化产业的原因。第二,互联网+影视、短视频、知识付费、动漫二次元,以及泛文娱这五个赛道是我们重点关注的赛道。

最后,我们分析了北京市东城区相应的一些文化政策。可以非常清晰的看到,东城区政府在支持这个行业,我们基金也投资了四家在东城区落户的企业。我们已经在北京市投资了超过20家企业,以后也会继续支持北京市文化产业的发展,支持东城区文化产业的发展。

谢谢大家,预祝今天的论坛圆满成功!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