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盒马、叮咚咄咄逼人,永辉如何保住地盘

重构到店体系,并新建到家体系,这样不仅聚合流量、挖掘了用户潜力,又能发挥永辉的供应链优势。
2019-08-30 13:50 · 36氪  董洁   
   

聚焦超市主业后,永辉的财报表现在向好。

8月28日,永辉超市发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数据显示,永辉超市上半年营收411.76亿元,同比增长19.71%;净利润13.69亿元,同比增长46.69%。

永辉旗下创新业务——永辉云创上半年营收13.8亿元,同比增长53.3%,但亏损仍在扩大,达到了6.2亿元。目前云创的业务构成中,除了外界熟知的超级物种外,还包括永辉生活店(生鲜+便利店的模式)以及永辉生活·到家卫星仓(前置仓到家配送模式)。

2018年底,永辉超市对外公告将云创板块剥离出上市公司主体,经此拆分后,永辉云创及其控股子公司将不再纳入永辉超市的并表范围。云创的剥离,让之前受牵连的永辉超市财报开始驶入正常轨道,净利润46.69%的同比增长也创造了近年来之最。

剥离云创的同时,永辉仍在创新业务上持续探索。上半年永辉开始大范围试水MINI业态,共开业398家MINI店。目前永辉已经形成了“永辉生活店+永辉卫星仓+京东到家等第三方平台”多业态的线上体系,以及“永辉超市+永辉MINI店”的到店体系,线上线下的体系逐渐完善。

净利润大涨46%,掩盖真实增长

在陷入创新业务的泥淖后,永辉在今年重回超市主业。

财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411.76亿元,同比增长19.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3.69亿元,同比增长46.69%。营收增长得益于上半年门店数量的增加以及同店增速好于预期。上半年,永辉新增超市门店84 家,云超同店增速也达到3.1%。

2018年永辉将原云超一、二集群的超市业务进行合并管理,重新分成十大战区,分区域来看,五(四川)、六(广东)、九(云贵、广西)、十(陕西、宁夏)区收入增速均在30%以上,三区(江浙沪)收入增速也达到27.3%。 

“净利润13.69亿元,同比增长46.69%”,永辉的半年报一经发布就在零售圈引发讨论,但真实的情况是这样吗?

透过财报36氪发现,在上半年的净利润中,还包含两项隐藏的利润收入/支出缩减。一是股权激励费用较去年同期缩减2.08亿;二是剥离彩食鲜业务的投资收益1.26亿。

今年上半年,永辉彩食鲜增资完成,永辉超市丧失控制权,2月起不再纳入合并报表,而是计入长期股权投资收益。

焦点分析|盒马、叮咚咄咄逼人,永辉如何保住地盘

来源:永辉财报

抛去这两项,永辉超市真实的经营利润为10.35亿,同比增长仅为10.93%,与2年前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这与毛利率的下滑有关。上半年,永辉超市的生鲜和食品业务的毛利率同比下滑1.2%和1%,与之伴随的是综合毛利率同比下滑0.6%,生鲜食品领域的激烈竞争是罪魁祸首。

今年以来,以朴朴超市、叮咚买菜、美团买菜等“生鲜电商新前置仓模式为核心”的服务商迅速崛起,极大的冲击了永辉等传统商超的生鲜和食品业务。

以叮咚买菜为例,这家上线于 2017 年 5 月,主打“移动端下单+前置仓配货+ 29分钟内即时配送到家”的企业,至今已经获得5轮融资,投资阵容不乏高榕资本达晨创投、Tiger(中国)、红杉中国等明星资本。

叮咚在服务上主打的“0起送费、0配送费”,让很多企业望尘莫及。今年年初叮咚买菜就已经在上海布局186个前置仓,并先后进军苏州和杭州市场,部分门店已做到日订单20万的业绩。

朴朴超市,这家大本营与永辉超市同样位于福州的新零售企业,走的同样是“前置仓+纯线上运营”的路线。截至2018年底,朴朴超市的前置仓数量已经达到30多个,在福建市场做到全覆盖后,朴朴超市已经开始进入深圳等其他区域。 

永辉云创业务的*竞争对手——盒马也于上半年推出平价菜专柜,并开出盒马菜场,侯毅还表示,盒马接下来还要继续下沉,去房价低于五万的郊区开店。

作为消费必需品,生鲜和食品本是永辉的传统优势项目,在永辉的营收中,二者的占比加起来会达到70%,但生鲜赛道突然崛起的对手让永辉有点措手不及。

申万宏源研究员赵令伊指出,国内生鲜销售渠道中,超市渠道占比仅有22%,远低于发达国家70%的水平。线上对手的集中涌现一定程度将进一步挤压超市渠道的占比。

新业态继续探索,思路渐明 

为了应对对手的步步紧逼,永辉超市选择了在线上线下一起发力。

到店层面,在上半年永辉大力试水MINI店。财报显示,上半年MINI店已开业398家,平均面积为488平方米,合计营业收入5.5亿元。 这里要强调的是,MINI店属于云超体系,与云创几大专注线上的业务并不重合。

据悉,MINI店业态以解决消费者一日三餐为主,90%围绕餐厨开展,生鲜占比 50%以上,做的主要是社区生意。选址的逻辑也是围绕着永辉大店,由大店上游统一采购,MINI店供给依赖大店,并且店仓合一。

MINI店与此前永辉云创旗下的永辉生活店有很多相似之处,但也略有差异。比如,永辉生活布局的场景包括社区和商圈,主打线上;永辉MINI只做社区,主打线下。永辉生活的客群主要针对白领、年轻家庭,永辉MINI的客群则主要是社区居民,人群年龄结构上更偏中老年人。

MINI店的开设,将使得永辉在服务社区和民众层面更加到位。尤其是是在新型社区便利店,比如便利蜂、苏宁小店以及国内连锁便利店疯狂布局的情况下,提前抢占点位对任何一家来说都至关重要。

因为绝大部分店面刚开业不久,从单店营收来看,现在MINI店的表现并不理想,也拖累了永辉整体的营收。根据天风证券的预测,MINI 店2019年预计实现20亿左右营收,店面数可达2000+家,目前来看,这一目标在年底前很难实现。 

不过,在永辉超市战略部署中,MINI 店的作用绝不仅是营收和利润,依靠跑马圈地迅速占领市场,大商超之外补足小业态短板,依靠供应链和物流优势形成生态闭环,或许是永辉最为看重的。

到家层面,云创是永辉的主力。

目前云创的业务主要包含三部分:超级物种、永辉生活店(生鲜+便利店的模式)以及永辉生活·到家卫星仓(前置仓到家配送模式)。

财报显示,上半年云创营收13.8亿元,同比增长53.3%,亏损仍在扩大,达到了6.2亿元。去年年底剥离完成后,外界一直质疑永辉将放弃云创业务,但永辉官方对此否认。

焦点分析|盒马、叮咚咄咄逼人,永辉如何保住地盘

制图:36氪 数据来源:永辉财报 

在今年3月份沃顿商学院的一场会议上,张轩宁就表示,“永辉云创的独立,是为了更好地做业态和模式创新。这只是一次新的分工,不存在分家的问题。”

据永辉云创合伙人程浩透露,超级物种目前是在全国大概有80家门店,分布在大概十多个城市,主要是在一线城市和部分的核心二线城市。从经营状况来讲的话,超级物种单城市、单店的盈利模型在逐步成型,“提高线上订单占比”将是超级物种今后的主要目标。

作为直接对标“叮咚买菜”和“朴朴超市”的新业务模式,永辉生活·到家卫星仓在2018年底上线,截至6月28日,永辉生活·到家卫星仓已在全国布局30余仓,其中福州地区就有23仓。

目前永辉的卫星仓已经迭代到2.0版本,并在原有的商品供应链基础上,打造“C2B”模式,尝试通过用户参与选品来指导最后商品采购。

不过在密度和覆盖范围上,永辉卫星仓目前与对手相比尚有距离。盒马店仓一体的悬挂链模式已经在其全国100多家门店内成熟使用,而主打前置仓模式的叮咚买菜今年年初就已经在上海布局186个前置仓。

过去几年,为了发展线上业务,永辉做出了很多尝试。包括大力扩展超级物种、打造永辉生活门店,通过与京东到家等第三方平台合作等等,但这样的打法让原本就线上流量稀缺的永辉,流量变得更加分散,与阿里强大的新零售业态相比,永辉的劣势尽显。

今年,永辉的思路终于开始清晰化。除了本就强势的大商超,在社区层面,永辉将不同的永辉业态以“母子店”搭配,乃至“门店+卫星仓”的方式搭配,重构到店体系,并新建到家体系,这样不仅聚合流量、挖掘了用户潜力,又能发挥永辉的供应链优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