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他32岁欠债182万,34岁借5万创业,如今身家121亿

2019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喻渭蛟的身家是1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1亿元)。
2019-09-07 08:14 · 创业智库  唐一   
   

他19岁闯荡社会,学过木工,当过装修;

靠着勤奋和踏实,他做出了一家公司,有着几十名员工;

但在32岁的时候,他欠下了182万巨债,于是他东拼西凑了5万元重新创业。

现在,他身家121亿!

他就是圆通快递的创始人喻渭蛟,今天我们就来说说他的故事。

19岁闯荡社会

32岁欠债182万

喻渭蛟出生于浙江桐庐,这个神奇的地方,孕育了著名的“三通一达”。

但在80年代,这个地方还很穷,大家只能想办法外出讨生活。

当时喻渭蛟只有19岁,他也不是学霸,没考上大学,所以必须找出路。

家里山多地少,靠一亩三分地根本养活不了一家人,于是他就跑到杭州闯荡。

在那个年代,读不成书没啥,但一定要有一门手艺,于是喻渭蛟成为了一名木工学徒。

虽然他学习不怎么样,但手艺活还是学得挺快,只在师傅背后学习了3个月,喻渭蛟就出师了。

他后来又做起了装修,拉起了一支装修队,因为当时装修行业很吃香,他也赚了不少钱。

凭借着吃苦耐劳的性格与灵活的脑子,短短5年时间,他就把一支装修队做到了一家装修公司,还异地承包业务。

但到了90年代末,装修这门生意不好做了,到处都是拖欠款项的工程,喻渭蛟自然也不例外。

当时他接了一个500万的大单,这可把他高兴坏了,赶紧召集员工,用*努力把这个工程做好。

谁知工程完结之后,合作方居然跑到国外去了,几百万的外债就落到了喻渭蛟头上。

他只好拿出这些年开公司赚得的全部收入,通通拿去还债,但也不够,还欠着182万!

当时,他才32岁。

借债5万创立圆通

虽然生意失败,而且还欠下了182万巨债,但喻渭蛟并没有一蹶不振,他总想着有一天能东山再起。

但想要东山再起,也要有合适的行业,再做装修可能不行了,因为这行风险太高了。

那么,做什么比较好?

此时,喻渭蛟的妻子张小娟站了出来,她建议丈夫:“做快递!”

为什么张小娟会提出这样一个建议?这背后其实还有一个故事。

1993年,20岁的聂腾飞和妻子陈小英,还有同一个工厂的工友詹际盛一起创立了一家公司,专门帮助杭州的公司在杭州和上海间运送报关单。

这家公司,就是后来的申通。

有意思的是,在同一年,一个叫王卫的男人也在香港和深圳之间开展了相同业务,他的公司起名“顺丰”。

聂腾飞和陈小英的申通经过几年打拼,很快就小有名气,他们都是桐庐人,不少老乡都希望跟着他们谋生,他们也愿意接纳老乡们。

张小娟就是其中一员,她是陈小英哥哥陈德军的初中同学,当时她在申通做财务。

在申通,张小娟深知做快递有多赚钱,于是她劝丈夫也做这一行。

经过深入调研和冷静分析,喻渭蛟觉得这是个好主意,于是东拼西凑了5万元,带着曾经装修公司的17名员工,在上海创立了上海圆通速递,这是在2000年。

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出,有一个有见识、有想法的老婆,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

但在当时,喻渭蛟可谓举步维艰。

当时的圆通总部设立在上海市长宁区镇宁路,一共只有150平米,却集办公、住宿、作业于一体。

那时候搞快递很辛苦,喻渭蛟常常早上5点不到就要到上海火车站接货,然后蹬三轮送货,常常忙到凌晨1点多才下班。

而且,当时民营快递属于非法,被人称为“黑速递”,所以喻渭蛟一边送货,一边还要躲避检查,否则一不小心车子就被扣了。

即便喻渭蛟已经足够努力了,但生意就是没有起色,一天下来快递接单才80几票,公司运营举步维艰,最多的时候每月要亏损20多万元。

喻渭蛟只能靠借钱来度过难关,每天都在为生计发愁,有时候甚至不得不向隔壁小店老板借钱买油买米给员工做饭。

这样的情况难免让人沮丧,妻子张小娟也心疼丈夫,劝他改行算了。

喻渭蛟也曾经怀疑过自己,但他从沮丧的情绪走出来后,经过冷静思考,还是决定要继续坚持。

因为他看到随着经济的发展,快递的需求越来越大,很多公司已经进入快递行业,这个时候退出无疑是自废武功。

所以,他当时想得很简单,咬牙坚持下去,同时尽力争取大公司的信任。

当时,他的业务员去一家国际货代公司接业务,对方觉得这是家小公司,根本不搭理他们。

喻渭蛟只能自己上门去谈业务,他说:

“我们能送到的件,我一定送到。如果我们没有能力送到的件,我会请邮政来帮忙送,我一定负责做好交接工作。”

坦诚对人,喻渭蛟说,这是做好事情的关键一步。

正是这份坦诚,让他赢得了这家公司的信任,他也用实际行动回报了这家公司的信任,也开始慢慢接到了其他公司的大单。

但圆通真正实现跨越性的发展,还是喻渭蛟后来做的几件事情。

3件大事,助他杀出重围

*件大事:双休照常营业

别看这听起来没什么,但在当时可是一件大事。

当时的快递公司,普遍周一至周五送件、周六日休息,而圆通是*个喊出了“24小时不间断,一周七天不休息”的口号。

很多人都对此无法理解,喻渭蛟只是简单地解释:“因为广东、深圳做外贸的人周末都不休息。”

带着大家不解的眼光,喻渭蛟把这个制度坚持了下去,仅仅一年时间业务量就大增。

也难怪后来喻渭蛟会这样感慨:“我们(是)最辛苦的,我们靠体力劳动赚钱。”

第二件大事:抱紧马云大腿

2003年,淘宝上线,2004年,喻渭蛟首先找到马云,想和他谈合作。

当时的快递公司的主要业务都是帮公司送文件类快件,还没做过送货给普通用户的。

不少快递公司也嫌弃淘宝:给的价格太低,送货又困难。

但喻渭蛟却有不一样的看法,他觉得中国马上就要进入一个电商时代,电商平台的发展也将迎来一个井喷期。

抓住了这次机会,就等于抓住了未来。

但不少人并不看好喻渭蛟的决定,合伙人也觉得他太冒失了,但喻渭蛟选择了坚持,他觉得并不能只看现在,还要看未来。

于是,他跑到杭州和马云商量合作事宜,马云听后说道:

“想入驻是可以的,但是必须降价到每单8元,否则合作很难进行下去。”

当时,邮政的价格是22元,江浙桐庐帮是18元,8元连一半都不到。

喻渭蛟犹豫了,但为了公司的发展,他咬牙答应了,并在2005年让圆通成为*家与淘宝签约的国内快递企业。

随着网购时代的到来,不少人纷纷上网购物,淘宝越来越红火,圆通也一飞冲天。

仅仅3年时间,圆通的快递量也从2000件暴增到28万件,电商件占圆通业务量的70%,剩下30%是文件类快件。

看着业务飞速发展,喻渭蛟的心终于放了下来,感慨自己做了这辈子最正确的决定。

第三件大事:买飞机!

随着圆通的发展,喻渭蛟的想法越来越多,也越来越感到不满足。

他前往国外的UPS快递考察,被对方的信息化水平震惊,回国后马上思考如何改造公司管理流程。

2009年,圆通与国际知名咨询机构IBM合作,投入数亿元,建立开发以金刚核心业务系统为主体的信息技术平台。

有了这套系统,不仅消费者可以知道自己的寄件在哪里,而且可以智能推送岗位信息,让员工知道什么时候该干什么,从而更好地服务客户。

有了软件,喻渭蛟又想着打磨硬件,他一直想买飞机送快递,提高送货效率。

2012年6月,一架波音737货机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腾空而起飞往深圳,圆通速递的全货机运营正式起航。

当年7月,第二架波音737-300F全货运飞机起航。

在这之后,第三架、第四架全货运飞机相继起航,喻渭蛟的“飞机梦”,终于实现了!

2019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喻渭蛟的身家是1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1亿元)。

从负债182万,到现在身家121亿,喻渭蛟逆流而上,抓住机遇,创造了辉煌。

他很少回顾过去的艰难,总爱说:

“没有谁的成功是轻轻松松的,你去问问那些创业的人,谁没有几斤眼泪?”

在他看来,快递企业创业初期遇到的困难都是相似的,别人能扛过来,他也可以。

这份坦然,或许正是他能走到今天的原因。

面对困难,我们决不能放弃,咬着牙坚持过去,胜利一定会属于你!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智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