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没有罗永浩的坚果,字节跳动就能做好这门生意?

两年后相似的节点,坚果 Pro 3发布会依旧热闹非凡,依旧还是那个锤科手机。除了没有罗永浩。
2019-11-04 08:35 · 互联网头条  木易   
   

2017年11月7日,锤子科技在成都举行发布会,推出了坚果Pro2手机和*空气净化器,台下人潮涌涌,台上罗永浩卖力的讲着“相声”。

两年后相似的节点,坚果 Pro 3发布会依旧热闹非凡,依旧还是那个锤科手机。

除了没有罗永浩。

坚果手机:离开罗永浩的*场发布会

10月31日,正赶上国内5G启动商用,坚果手机在北京举行2019新品发布会,推出坚果Pro3。

本次发布会的主角坚果Pro 3依旧是主打了以往的风格,比如,简约的外观,沿用了坚果的名字,和背后的锥子logo也被保存了下来,但深究个中,却也有了很大的创新。

首先,在配置方面,坚果Pro 3搭载骁龙855 Plus,*内存为12G+256G,采用6.39 英寸 AMOLED屏幕。其中,重点要提的是,坚果Pro 3为后置四摄,也就是当下所流行的浴霸设计。而在此之前,坚果Pro 3的上一代坚果Pro 2S,仅仅是采用了后置双摄。

其次,在软件方面,坚果 Pro 3 搭载了Smartisan OS 7.0,并且把以往的四大招牌---大爆炸、闪念胶囊、一步、TNT都做了不同程度的升级。

以大爆炸为例,就新加了“炸声音”和“炸截图”两个功能,用户可对视频的声音实时进行转换。另一方面,通过“炸截图”能够对播放视频实时录屏,自行拆分成图片。讲真,当木易看到这两个功能的时候,还是觉得它很锤子。

再者,在配色方面,以往坚果来来回回就是那几个颜色,但此次字节跳动神奇的给它加入了一个松绿色的配色,蓦然让人想起了此前发布的iPhone11 Pro的暗夜绿。莫不成明年要开始流行绿色了?

正如我们所见,这是字节跳动收购锤科部分团队之后,所举办的*场发布会,意味着字节跳动*智能手机的正式落地。同时,这也是*场没有罗永浩的坚果手机。

两种情绪,两种不明意味的交加,使得这款坚果Pro3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此前,有人担心坚果面目全非,有人希望字节跳动全力改造......当然,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坚果还是那个坚果,只不过是少了罗永浩的影子,多了几分字节跳动的味道。

追本溯源,一切都要从去年说起。

锤子科技:大喜大悲的2018

2018年,是锤子科技风光的一年,同样也是风雨飘摇的一年。

风光的是,这一年里锤子科技举办了多场发布会,从“让人尿裤子”的产品到可以充电的行李箱,跨界如此之大,即让人意外也成功引起了大家新一轮议论。不管你承不承认,依靠着罗永浩的“相声”还有产品本身一些天马行空的亮点,总是很容易让锤科出圈。

以坚果TNT工工作站为例,作为一款硬件一体机,可以把PPT的处理效率提升300%、把幻灯片的工作效率提升1400%、可以根据闪念胶囊里的素材生成幻灯片。罗永浩甚至称它为重新定义下一个十年的电脑。再到子弹短信,曾经也掀起过社交江湖的一场巨浪。其上线一周的时间,就登上了App Store社交免费榜*,6天获七家巨头的青睐,可以说是风光无限。

风雨飘摇的是,当时间的脚步来到了下半年,锤子科技也进入了冰封的时刻。先是其被曝出无法按时发放11月份的工资,紧接着官网开始缺货,再到还传来了罗永浩在锤子的控制权发生变化,后续还传来了锤子科技被法院冻结资产的消息。

一切的一切如过山车般的转变,浓缩成的便是锤科衰败的投影,随之而来的便是不同板块之间的分离。此次的字节跳动牌坚果手机,便是坚果手机团队整体加入了字节跳动,组建字节跳动新石实验室,由前锤子科技硬件副总裁吴德周担任研发负责人。

能够看到的是,在字节跳动手上,坚果手机得以重生。

对于字节跳动而言,两者也有着不谋而合的逻辑。

谁都需要手机?

巨头越来越没有边界,跨向更多的领域,这是近两年来我们经常会看到的现状。字节跳动亦是如此。

尽管其是从个性内容推荐的今日头条发家,但经过多年的发展,字节跳动的覆盖范围已经包括了短视频、社交、电商、教育、娱乐、搜索引擎、金融等多个板块。以短视频为例,当红辣子鸡抖音更是其得意之作之一。只不过在这些领域当中,唯独缺少了硬件。

而智能手机作为消费者已经离不开的应用,显然会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它所起到的作用,便是带动软件的发展,更容易把优质内容呈现在用户面前,通过软硬件结合发挥1+1大于2的效应,增强用户粘性。

可以预见,坚果手机的此番归来,再加上字节跳动的软件加持,两者共同发挥的将是不一样的作用。

另一边,当坚果手机翻越过一个山头,罗永浩也已经加入了电子烟的创业大军中,不仅请来了陈冠希代言,还在微博重新营业,依旧还是那个活泼的老罗,只不过不再是坚果手机的发言人。

巧合的是,坚果Pro3发布会前夕,有网友询问罗永浩是否还会举行发布会,罗永浩回答在12月份,并表示和手机没有关系。

至此,坚果手机与罗永浩,一个向左,一个向右。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互联网头条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