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最赚钱铁路IPO再进一步!1870亿资产规模却只有42名正式工?

按照以往速度较快的审核项目预估,京沪高铁项目则最快有望于下周末之前实现上会审核。
2019-11-08 10:43 · 微信公众号:东方财富网  正逸   
   

       近日,中国*钱高铁京沪高铁上市进程又有新进展。但同时,公司仅仅67名员工管理着1870.8亿规模总资产的情况,也让市场产生疑问,这究竟是一家资管公司还是高铁旅客运输公司?

京沪高铁是资管公司?

11月6日,京沪高铁招股书申报稿预披露更新已完成。此时距离公司正式申报A股IPO才过去两周。证监会对京沪高铁此前在10月25日披露的招股书申报稿进行了反馈,反馈意见达54条。反馈意见主要从规范性、信息披露、财会资料切入,其中一点就是公司定位问题。 

根据京沪高铁招股说明书披露,京沪高铁公司拥有京沪高铁铁路线路、沿线24座高铁 站以及相关运营设备等资产。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总资产规模为1870.8亿元,员工人数为67人(含25名借调人员)。

作为对比,上市公司大秦跌路拥有员工99173 人、广深铁路42738 人、铁龙物流2154人,均远多于京沪铁路。由于公司一开始即采取委托管理模式,除委托管理费用和折旧/能源费用外,其他成本极少,是公司盈利能力较强的一大因素。

对此证监会要求京沪高铁说明其定位于资产管理公司还是高铁旅客运输公司。据了解,在最新更新的招股书中,京沪高铁就上述质疑解释称:“本公司人均管理资产规模较大的特点,与采用委托运输管理模式相适应,但本公司仍承担了运输过程中的质量评定、信息反馈、质量改进等专业性工作。”

分析认为,公司的经营管理模式是将京沪高速铁路的运输组织管理、运输设施设备管理、运输移动设备管理、运输安全生产管理、铁路用地管理等委托京沪高速铁路沿线的北京局集团、济南局集团、上海局集团管理,对其管理工作进行监督并向其支付委托运输管理相关费用。由于京沪高铁公司将主要的生产经营职能委托给三大铁路局,公司本身承担的工作较少,公司的员工数量也较少。

这些问题也受关注

同时,同业竞争也是证监会反馈意见的关注重点之一。反馈意见要求公司进一步详细补充论证说明并披露发行人与京沪二高铁等其他平行线路,与沿线普铁及北京局、济南局、上海局之间等是否存在同业竞争。

此外,证监会还关注了京沪高铁67名员工中的25名借调员工是否签署了劳动合同。“发行人正在对借调人员进行清理,对需要留用的员工签署劳动合同,规范劳动关系。”证监会反馈意见指出,京沪高铁需补充核查说明劳动用工制度是否完善,采取借调人员工作是否符合劳动部门相关规定,从铁路系统借调员工是否存在人员独立性方面的问题。

闪电过会刷新纪录

随着周三京沪高铁完成预披露更新,有分析认为这一闪电速度创造了近十年IPO申报到反馈完成的新时间纪录。那接下来公司会在什么时候实现上会审核呢?

有业内人士分析表示,完成更新预披露以后,随之而来的就是初审会和发审会,按照以往速度较快的审核项目预估,京沪高铁项目则最快有望于下周末之前实现上会审核。

另据报道,也有投行人士透露京沪高铁项的前期论证沟通已较为充分,其大概率将加速以更短的时间走完IPO流程,因此其也有可能成为IPO核准制下最快完成过会乃至下发批文的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除预期较快的发行速度,京沪高铁项目也创下了多项资本市场IPO项目的罕见之举,一方面,其发行规模为其股本总规模的15%,突破了当下多数项目不超过10%的天花板,其另一方面,其募投的项目公司本身仍然处于亏损状态,而这在IPO募投项目中也几乎尚无先例。

前三季度净利超90亿

京沪高铁线路全线共设24 个车站,途经北京、天津、上海三大直辖市和河北、山东、安徽、江苏四省,铁路沿线地区是运输最繁忙、运量增长最迅猛的交通走廊。国家统计局2018年数据显示,京沪高速铁路所经省(直辖市)的行政区域面积约占全国陆地总面积的6.5%,却拥有全国27.32%的常住人口,并创造了全国35.20%的GDP,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

数据显示,京沪高铁营业里程约占全国铁路总营业里程的1%,全线发送旅客19197.06 万人次,占铁路行业总发送旅客人次的5.69%;客运周转量完成885.86 亿人公里,占铁路行业客运周转量的6.26%。

截至2019 年9 月30 日,京沪高速铁路全线(含本线和跨线)累计开行列车99.19万列,累计发送旅客10.85 亿人次,有较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财务数据显示,京沪高铁在2018年净利润破百亿元。2017年至2019年的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分别为295.5亿元、311.6亿元和250亿元,净利润分别为90.53亿元、102亿元和95.2亿元。

据介绍,京沪高铁公司是京沪高速铁路及沿线车站的投资、建设、运营主体,主营业务为高铁旅客运输,收取乘客的票价款和其他铁路运输企业列车在京沪高铁线路运行时,收取相关接触网等费用。其中,京沪高铁委托沿线的北京局集团、济南局集团和上海局集团对京沪高速铁路进行运输管理,并将牵引供电和电力设施运行维修委托中铁电气化局集团进行管理。

此次京沪高铁的上市申请,意味着铁路系统资产证券化提速。中铁总方面表示,全面启动京沪高铁公司上市工作,是铁路总公司积极推进国铁企业股份制改造的重要举措之一,是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促进铁路企业资本结构优化调整的具体行动。有利于通过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实现铁路运输主业资本扩张、高效发展等。

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东方财富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