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网络抄袭进化史

“群众看来看去,不过是些碎片的重组,这是个中国文学界的工业时代,高级洗稿却等来等去都未曾出现过。”
2019-11-12 13:44 · 微信公众号:科技新知  东方朔   
   

国产青春类型片终于走出了只有男女之情的框架,但这部电影在取得突破的同时,在评价上却陷入了巨大的争议之中。有大批网友指出《少年的你》原著存在“融梗”的问题,并且随着电影热度的持续上升,这个争议也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争论的焦点在于,说没抄袭的人认为原著并没有直接复制粘贴他人的作品,其中虽然有一些情结相似,但这是所有作品都存在的。更有别有用心之人将易烊千玺也牵扯进来,认为说作品抄袭的人就是不认可流量小生的成长才对原著戴上了有色眼镜。

而认为抄袭的人则认为其抄袭了东野圭吾的名作《白夜行》和《嫌疑人X的献身》,并拿出了调色盘等证据,也有人指出原著作者的其他作品此前就已经被晋江判定存在抄袭的问题。

“融梗”是否属于抄袭或许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无法有统一的标准,但随着网友和一些作家们的口诛笔伐,外界也得以了解到洗稿已经从复制粘贴式发展到了“共通的思考”式的撞梗。

几年前知乎上有一位网友曾写下过这样一句话,“群众看来看去,不过是些碎片的重组,这是个中国文学界的工业时代,高级洗稿却等来等去都未曾出现过。

不知道知乎上那位网友,看到以前的复制粘贴已经演变成“融梗”时会有何感想。

一起命案背后的抄袭

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同样依附于原创者的抄袭行业其存在也不是一天两天了。从抄袭的演变史来看,它经历了两个阶段。

*个阶段以粘贴复制,搬运原文为主,这类操作其实在古代就有了,最出名的就是唐代宋之问和外甥刘希夷的故事了。

在古代有文人写文或作诗起初并没有什么特殊目的,但随着朝廷用人机制的变化,一些文人墨客也凭借自己的佳作名利双收。

但好的东西向来稀少,能写出佳作的人也从来只是少数,而觊觎名利的人却有很多,于是有些人就对别人的佳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们的信条是“名和利总要得到一样。”

公元680年,唐朝诗人刘希夷遇到这样一件烦心事,自己虽然酷爱写诗,但在这个诗坛*繁荣的时代却一直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作品,直到《代悲白头吟》的出现。

他将自己的作品呈送给舅舅评判,他的舅舅宋之问在当时已经声名远播,与李白、孟浩然等人并称仙宗十友。宋之问看完后,觉得其中一句“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堪称绝句,于是这位唐诗大咖提了个要求,他希望外甥将这首诗转让给自己,刘希夷稀里糊涂的答应了。

但是回家之后,刘希夷冷静思考后觉得这首诗很可能是难得的佳作,不然已经有诸多佳作压身的舅舅不会据为己有,于是亲自上门讨要。

但宋之问的回应是:“怒其之逛己,使奴以土囊压杀于别舍”,好不容易写出佳作的刘希夷就这样死了。

结果就是在《全唐诗》中出现了这样一个奇葩景象,有两首诗除了几处词语略有不同之外,通篇上下几乎一模一样。其中一首是刘希夷的《代悲白头翁,》另一首则是宋之问的《有所思》

宋之问虽将刘希夷的诗占为己有,但是却背上了残杀亲人和冒名顶替的污名。

此时的抄袭尚处于初期阶段,主要体现出了两个特征。*受限于手段或情况紧急,多数都是原封不动的搬运。

第二抄袭者们的目标好作品,并不是谁的名气大就把谁定位目标,这个特点在日后也得以保留。当然,很多时候好作品都是已经成名的大咖写出来的,而刘希夷这种无名之辈被大咖抄袭的事只是其中一个特例。

随着时代的发展,抄袭的手段也在不在升级,从原封不懂得拷贝到有取舍的“洗稿”。

抄袭者们的“九阴真经”

如果说在抄袭的初期大家都只能做他人作品的搬运工,那第二个阶段的操作手法则明显高明了许多。

在金庸的《射雕英雄传》中,西毒欧阳锋从开篇到结局都在寻找《九阴真经》,最终郭靖在他的逼问下背诵了所学的《九阴真经》。

但是欧阳锋没想到浓眉大眼的郭靖居然玩起了“洗稿”,欧阳锋得到的真经与原版读音虽相同但内容却不同,《九阴真经》变成了《九阴假经》,最后欧阳锋也变成了欧阳疯。

同样的事岳不群也干过,他在得到《辟邪剑谱》之后在修炼神功的同时也把它洗了一遍,内奸劳德诺把被洗过的剑谱交给了左冷禅,结果封禅台一战左冷禅大败而归。

当然这毕竟是武侠小说,你也可以说这只是金大侠杜撰而已,但不可否认的是在现实生活中确实有洗稿的存在。

今年7月新城控股董事长王振华猥亵儿童案被媒体曝光之后,引来了一篇讨伐之声,其中自媒体“兽楼处”的一篇名为《我们与恶的距离》的文章更是在短时间内就获得了10万+,上千个在看,但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兽爷这篇文章被指洗稿,而这篇文章最后也被微信官方判定为抄袭。

具体来看,这篇《我们与恶的距离》采用的仍然是其惯用手法,文中夹杂着大量信息,用语言暗示一些似有似无的秘闻,给读者营造出一种与真相只隔着一层面纱的神秘氛围。

经过自媒体“三表龙门镇”的查证,《我们与恶的距离》一文10大处,26小处涉嫌洗稿。仅有696个字符可称得上“原创”或有“自我风格的转述”,篇幅只占全文的27.8%。

这篇文章穿插了大量此前与性侵女童相关的案例,并不是说在写作过程中不可以引用案例甚至直接原封不懂得照搬来说明问题,但是像这种大篇幅的引用(标原创的情况下)却不标明来源和出处,还随意缩写、扩写,把相关事件作者的文章打散再组装起来,就是洗稿而且是高级一点的洗稿。

兽楼处的手法其实就是将他人的文章换成自己的语言重新写一遍,洗稿后的新内容与原内容大体意思一致语言风格却不同,不同程度越高,说明洗得越彻底,而这次之所以被抓包按照兽楼处的说法是“自己喝大了,小编失察。”

实际上类似此类的洗稿有很多,比如声势浩大的《锦绣未央》抄袭案,经北京朝阳法院判定其原著抄袭了十六部他人作品,判决赔偿原作者60.4万元。

兽楼处和《锦绣未央》的抄袭,都还没有脱离文字描写,而玖月晞的“融梗”就比二者还要高级一些。

玖月晞仅仅保留了他人作品中的核心要素,并且将不止一部作品的核心要素融入到自己类型相似的作品当中,也就是说她将多部作品的架构放到了自己的作品里,另外也有网友也用调色盘指出玖月晞在融梗的同时在描写上也有复制他人作品之处,而关于这种手法算不算抄袭目前法律上还没有定论。

其实网文领域一直是抄袭的重灾区,除了复制、融梗还有一些其他的手段。

言情名作《十年一品温如言》虽然没有复制粘贴也没有融梗,但是涉嫌抄袭韩团的BL同人。文中人物的原型一个是已经过了气的韩庚,另一个则是金希澈,这让饭圈女孩怎么想?

而这也引申出了同人本二次创作问题,这个问题本身就处于灰色地带,同人作品的版权是否应该被保护以及是否属于抄袭在法律上仍然没有定论。

网文领域之所以成为抄袭者肆虐的天堂,或许与“网”有关。

没有互联网之前大家接触到优秀的作品收拾纸制品或书或报纸、杂志,抄袭可以但一来时效性太差,二来抄袭过的稿子很难有地方展示,这也从源头上打消了抄袭者们的动力。

而随着互联网时代带来的信息大爆炸,在加速信息的传递和获取的同时,也诞生了一些专业化的工具,比如“爱发狗”可以用程序进行伪原创,可以进相似度降低到一定程度,这就方便了抄袭者们的行动。

另外自媒体的出现也推动了抄袭的发展,一方面自媒体的节奏较快根本没时间完成原创,所以复制粘贴别人的作品就成了大概率的事。

另一方自媒体从业者多数都是“半路出家”,不像传统媒体人那样有着较强的版权意识,再加上为了追求十万加,一次获取流量进而变现,洗稿也就成了自媒体们的家常便饭。

从文字到音乐、视频,万物皆可抄

得益于技术的发展,不仅网文领域成了抄袭的重灾区,音乐和视频领域也同样没能逃脱抄袭者们的魔爪。

说到音乐领域的抄袭,不得不提被称为洗歌领域*人的宋孟君

2016年9月29日,歌手宋孟君的《一厘米的距离》 mv 全网首发,在引发关注的同时也遭到了杰迷(周杰伦粉丝)疯狂吐槽。

其实《一厘米的距离》这首歌早前在发行时,就因为副歌部分与周杰伦《夜曲》的雷同,被指责抄袭周杰伦《夜曲》。知名乐评人邓柯更是在微博上发文直指宋孟君“歌曲抄袭明显,拉低乐坛底线。”

从宋孟君的回应来看,他将指责抄袭的人转变成了不喜欢这首歌的人,并且用“一首歌有人喜欢也会有人讨厌”这句政治正确的话来回避指责,如果真的没抄袭为什么不直面指责呢?

尽管宋孟君逃避核心问题,但是做过的事总会留下痕迹。

宋孟君自2010年参加选秀出道至今,九年中一共发行了103张专辑,而周杰伦出道20年才只发了24张专辑。

具体来看,以宋孟君为代表的的音乐领域抄袭者们并没有采取完全复制的方式,而是“碰瓷”。比如在《一厘米的距离》的副歌中雷同周杰伦的作品,《野狼disco》火遍全网之后他立即出了一首《野猪disco》。

电影《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上映之后,宋孟君就出了一首同名曲很多人误以为这就是电影的主题曲,但实际上这首歌跟电影一点关系也没有。

而随着抖音和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的迅速崛起,短视频领域也发生了抄袭的现象。

我在实习找工作期间曾面试过一家位于北京的短视频领域的MCN ,当我问到主要都是什么内容时,该公司总经理(公司规模不大,面试由创始人也是总经理负责)跟我说了这样一句话“基本上是完全拷贝,虽然也吃过官司,但收益比罚的大。”

结语

其实关于抄袭正确与否以及如何治理的问题已经有很多讨论了,法律层面也一直在不断完善,近年来也有一些原创者通过法律手段维护了自己的权利。但必须正视的是,仍有很多漏网之鱼逍遥法外,也不断有很多新人加入他们之中。

更可怕的是“宋孟君们”在赚的盆满锅满的同时,原创歌手朴树只能一脸真挚的出来恰饭....

另外,在“三表龙门阵”曝出“兽楼处”抄袭的文章下面,除了赞同之声,还有另一种令人感到可怕的声音。

其实不管是网文还是音乐、视频,如果抄袭者们一直这样逍遥下去,如果还有消费者把抄袭者当成“英雄”,还有谁会愿意继续做原创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科技新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