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活动回顾:投资界讲堂—解析投后管理与动态合伙股权激励

需要建立投后管理制度体系、年度投资后评价报告、项目投资考核与经营业绩指标评估体系、市值估值与管理、及风险管理机制。
2019-11-13 14:22 · 投资界综合     
   

11月9日,由清科集团旗下清科空间主办的“投资界讲堂·南京|解析投后管理与动态合伙股权激励”在南京举行。盈科律师合伙人张纲律师和上海财经大学宋文阁博士分别发表了《投后企业如何做动态合伙激励》、《从企业与基金角度看投后管理与投资评价》的主题分享。

投后企业如何做动态合伙激励

在“动态合伙激励”的分享课程中,张纲律师表示股权激励是解决“核心员工与公司利益如何统一”的最有效方式。但传统的股权激励有个*的桎梏在于是静态的股权构架,例如传统的做法是创业公司会留出15%-30%占股比例作为日后奖励给核心员工的期权池,但是这样的比例在公司发展中足够合伙人分配吗?每次分给合伙人多少的股权比例才是合理的呢?大多数的创始人这些问题都是不得而知,或者是拍脑袋决定的,这些都有可能给公司日后的发展和合伙人的利益分配留下重大隐患。

from clipboard


随后张纲律师介绍了适合创业企业且简洁易行的“动态合伙激励计点制度”,在计点制度中,创业企业的合伙人能够随着公司的发展而获得点数的增长,而点数的增长又能将合伙人对于企业的贡献和自身的回报收益相挂钩,当合伙人退休之后,还能保留合伙人的部分点数,让合伙人安然退休。动态激励制度*的体现了合伙人与企业之间“金字塔”、“金手铐”与“金色降落伞”的制度设定。

张纲律师还指出,企业想实施好这套“动态合伙激励计点制度”的一个重点是要建立完善的考核制度,其考核的内容一个是被激励对象的业绩和绩效,另一个方面是企业和员工的愿景、使命和价值观。

投后管理与投资评价

在“投后管理与投资评价”分享课程中,宋文阁博士首先介绍了基金管理的五个阶段(募、选、投、管、退)的主要内容,并且强调,与业界关注更多的募、投等相比,管是重中之重。只有管好实现增值,才能更好的达到基金投资的目的:恰当的时机退出;并总结归纳了三种典型的投后管理模式:投前投后一体化、专业化投后、外部专业化投后,并且从特点、专业度、绩效管理模式、收费方式等多个维度,比较了三种投后管理模式等差异及适用对象。

宋博士认为优秀的投后管理要熟练使用五项技能,即制定战略、运营监控与评估、提供增值服务、调整与退出以及绩效管理。做好五项工作后,帮助被投企业修炼内功,制定战略、优化模式,组建队伍,法人治理及规范化运营,使得企业可以快速、稳健的成长。

最后,宋博士还为大家分享了投后管理的实战经验与规律,即需要建立投后管理制度体系、年度投资后评价报告、项目投资考核与经营业绩指标评估体系、市值估值与管理、及风险管理机制。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