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亿元融资俱乐部:613家公司,吸金3500亿

截至12月16日,今年有613家企业单笔拿到了过亿融资,进入“亿元融资俱乐部”,累计融资金额达3484.05亿元。
2019-12-20 09:54 · 铅笔道  希言   
   

“2019年即将完结,但资本市场的冬天还没有过去,甚至还变得愈发刺骨。数据显示,2019年前11个月,已披露的投资金额约7300亿元,同比下降29.5%;投资案例共7800起,同比下降18.7%。

然而,无论环境多么恶劣,依然有一群人在凛冬里“逆风前行”。铅笔道盘点了24个行业的投融资情况,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16日,今年有613家企业单笔拿到了过亿融资,进入“亿元融资俱乐部”,累计融资金额达3484.05亿元。

相较去年,迈入“亿元融资俱乐部”的企业数量较往年增长57.99%累计融资金额较往年增长160.58%。

在这些项目中,医疗健康行业劲头不减,共有117家,占到了总数的18.99%。虽然与去年一样仍是*热门,但是其融资总额只有379.31亿元,占总体的10.89%,这与医疗健康行业缺乏巨额融资有关,获得单笔超过10亿元的融资的公司只有3家。

企业服务行业共有93家公司迈入亿元俱乐部,虽公司总数不敌医疗健康行业,但是融资总额最高,达557.52亿元。其中,数据中心(IDC)深度定制服务商腾龙数据更是拿下了260亿元的巨额融资。

此外,融资总额超过百亿元的还有汽车交通(523.17亿元)、物流运输(324.22亿元)、房产家居(241.84亿元)、人工智能(226.75亿元)、电子商务(198.49亿元)、生活服务(160.53亿元)以及金融(154.67亿元)。

身处寒冬,资本正在向创新的“上游企业”集中。寒冬冻死了虚胖、耐寒性差的公司,活下去的创业者,必须要看见寒冬的B面,能有一个相对的冷静时间,让创业回归商业。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人们已经习惯“资本寒冬”这个词。

到年底的时候回过头来看,不出意料,今年的创投圈依然很惨。数据显示,2019年前11个月的募资总额是1.08万亿,跟去年的同期相比下降了10%。今年投资金额是7300亿,同比下降29.5%;投资案例是7800起,同比下降18.7%。

凛冬里,最不缺的就是冻死的人。

近期,各类死亡公司名单层出不穷,并且上榜的企业还在增加。即便是淘集集、爱屋吉屋尚品网以及团贷网这样的明星项目,也没能熬过2019。

身边的“死亡故事”听得多了,有的创业者面对“死亡”也有些麻木,甚至认为“死亡”的理所应当的,活下去成了*的心愿。

但是,无论市场怎么样,最重要的还是企业自身。有的企业,不但可以抵御严寒跨越周期,还能在凛冬里逆行而上,拿下巨额融资。

很多人讲,“没有钱”是投资行业基本写照,加上2018年底市场的低迷期,许多机构无法正常退出,今年LP出资更加谨慎。

即便如此,对于真正的优质项目,投资人是不会吝啬手中的钞票的。当市场停止野蛮生长,行业将面临洗牌,用户和资本最终回归少数人之手。

据铅笔道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16日,2019年已有613家公司单笔拿到过亿融资,迈入“亿元融资俱乐部”,累计融资3484.05亿元。其中医疗健康(117家)、企业服务(93家)、汽车交通(54家)、人工智能(41家)、金融(41家)。

2018年,共有388家企业单笔拿到了过亿融资,累计融资金额1333.9亿元。相比较之下,今年进入“亿元融资俱乐部”的企业数量较往年增长57.99%,累计融资金额较往年增长160.58%。

医疗健康行业,迈入亿元俱乐部的企业虽多(117家),但是无论是融资总额还是平均融资额都不高,分别为379.31亿元与3.24亿元,这与该领域缺乏巨额融资有关。据统计,今年在医疗健康领域单笔获得超过10亿元融资的企业只有3家。有业内人士分析道,医疗健康行业虽然一直处于增长期,但是离天花板还有一段距离,看好其长期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物流运输与房产家居行业虽然公司数量不多,分别为13与19家,但是融资总额极大:物流运输行业共计324.22亿元,房产家居领域共计241.84亿元。事实上,物流运输领域的巨额融资与菜鸟网络有关系,今年11月8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对菜鸟网络增资233亿元人民币。

而今年房产家居行业方面,平均融资额达12.73元,围绕着“住”进行业务的公寓品牌与租房平台在融资方面尤为突出。其中,贝壳找房在今年完成了超12亿美元的D轮融资,投后估值已超100亿美元。

医疗健康与企业服务劲头不减

2018年,医疗健康产业的投融资可以说成绩非凡。在亿元融资项目中,无论从数量和质量上都高于其他行业,67家企业获过亿融资,累计金额152.9亿元。

到了2019年,医疗健康产业风头更加强劲。在613家亿元融资企业中,医疗健康行业共有117家,较去年增长了74.63%;融资总额由152.9亿元增长至379.31亿元,较去年增长148.08%。

从图中可以看出,今年医疗健康领域的亿元融资更集中于轮次较高的阶段,B轮及以上占比接近70%,相比之下,天使轮能拿到亿元融资的企业只有三家。

很多人认为,对于医疗行业而言,不存在资本寒冬。数据显示,最近10年医疗健康投资总额翻了28倍,2018全年医疗健康投资达976亿元人民币。

“今年投资环境确实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从业内来看,在医疗领域,其实好的投资机会不但没有减少,而且在增多。”投中资本董事总经理陆亦琦几个月前表示。他认为,国内的医疗实践相对较为保守,在5G赋能医疗服务的创新上,不能凭空想象应用场景。

虽然持续火热,不过经过多年发展,医疗健康投资已经进入3.0时代。虽然资本更趋理性,医疗投资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不会变,但是投资的“马太效应”在显现,高成长性项目、退出路径明晰的项目吸金能力更强;未来投资将会更加关注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双重驱动的优质项目。

除了医疗行业,劲头不减的还有企业服务行业。如今资本趋于理性、创业也慢慢回归商业,任何企业,最终还是离不开价值的拷问。

在To C端流量枯竭、获客成本高、新兴技术快速迭代的时代背景下,企业服务行业涌现众多新机遇。从2014年到2016年,国内企业移动服务市场规模增长强势。2017年,企业及服务领域发生500多起投融资事件,已经成为VC(风险投资或创业投资)行业最为关注、投资最为频繁的领域。

今年,加入“亿元融资俱乐部”的企服行业公司共有92家,较去年的51家增长80.39%;融资总额达554.52亿元,较去年的54.4亿元增长919.15%。其中,数据中心(IDC)深度定制服务商腾龙数据更是拿下了260亿元的巨额融资。

今年的企业服务行业与医疗健康行业有很多的共同点。首先两者都是这几年*的领域,其次这两个领域的巨额融资都偏后期。企业服务领域今年的亿元融资没有一家是发生在天使轮,与医疗健康行业一样,绝大部分的亿元融资都发生在B轮及以上的轮次,占比超过了90%。

在互联网的下半场,All in B端市场已成为各大互联网巨头的战略选择。据铅笔道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底,在2019年,“BATJ+TMMD”8大互联网巨头共在18个行业进行了226起投资。其中,在企业服务行业的数量最多,共有40起。

被寄予厚望的不只企服行业,IDG资本合伙人牛奎光曾表示,下一个时代正是硬科技公司的时代。技术创新型公司是反经济周期的,IDG资本所投资的不少优质人工智能、大数据、企业服务公司都已实现了超过一倍的年增长速度,并在成立之初就把目标定在全球市场。

疯狂融资还是缺钱的汽车交通

2019年上半年,造车新势力们的融资总额已超220亿元。相比之下,2018年上半年的数额仅为122亿元,几乎实现翻倍的增长。

威马汽车也通过C轮融资获得30亿元资金,累计融资金额也达230亿元;合众汽车通过B轮融资,上半年已获30亿元资金,累计超过70亿元。

25亿元的博郡、20亿元的天际汽车、15.15亿元的Faraday Future,都是上半年的融资金额的“大户”。

据铅笔道不完全统计,2019年,汽车交通行业共有52家企业进入亿元融资俱乐部,除了以上的“造车新势力”们,还有这个领域的其他服务商,融资共计523.77亿元,以8.48%的企业数量拿下了全行业15.03%的融资总额。

但是,不知不觉间,这个领域的创业者就成为2019“最惨的人”。

蔚来的50亿元融资泡汤,还有几家其他车企陷入破产传闻,海马汽车依靠出售资产勉强维持生计……传统车企尚在残喘,“造车新势力”也没能幸免。

所有人都知道:造车缺钱。2016年底,蔚来汽车CEO李斌对外公开称,没有200亿元不要造车,而其2018年财报显示,蔚来2018全年总收入为49.512亿元,净亏损达到96.390亿元,同去年相比增长了92.0%,2016年、2017年蔚来汽车净亏损分别为25.733亿元、50.212亿元。也就是说,仅三年时间,蔚来汽车亏损超过172亿元。

与陷入困境的中国车市同样低迷的,还有国内消费者消费欲望的降低。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6月乘用车销量为1012.7万辆,同比下降14%,其中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399.8万辆,同比下降21.7%,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9.5%,比上年同期下降3.9个百分点

2020年,汽车交通领域会迎来反转么?没人能预知未来。

人工智能仍受青睐

人工智能概念经过几年热潮之后,正在迅速进入资本退潮期,相关的融资数量在断崖式下跌。这背后实际上是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退出率较低,回报率不高的尴尬局面。

德勤《全球人工智能发展白皮书》显示,在过去5年间,中国人工智能领域投资出现快速增长。仅在人工智能的元年2015年,投资总额达到了450亿元,并在2016年和2017年持续增加频次。2019年上半年,中国人工智能领域共获融资超过478亿元。

但是,随着随着资本市场对人工智能认知的不断深入,投资市场对人工智能的投资也日趋成熟和理性。应用场景、底层技术开始受到资本关注,巨头也开始进场,以战略投资的方式布局产业链上下游,人工智能成为巨头们的必争之地。

达晨财智合伙人窦勇在达晨2019年经济论坛上曾列举了一组数据:“2014到2018年,整个人工智能领域里面发生了126起退出事件,占同期的投资事件大概1/20,整个上市IPO退出的概率只占到四成,回报率并不高。”窦勇认为,人工智能的数据量、算法、存储、法律法规等基础设施已经完善,行业正在进入发展阶段。因此人工智能不会因为泡沫的出现而逃离,只是更加理性了,更关注场景落地的应用能力。

今年,迈入亿元融资俱乐部的人工智能企业共有41家,融资总额达226.72亿元,B轮及以上的轮次占比超过50%。

在人工智能日渐拥挤的赛道上,AI如何实现商业价值是从业者、资本方颇为关注的话题。分析人士认为,近几年,人工智能技术在实体经济中寻找落地应用场景成为核心要义,人工智能技术与传统行业经营模式及业务流程产生实质性融合,人工智能发展正在由以资本为核心向以价值为核心转变。

还追逐风口么?

2018年开始,“钱荒”加上新老技术交替导致的创新动力不足,让创投圈众多企业和投资机构过得分外艰难。

马云曾说过:“风过去了,摔死的都是猪。”有风口的领域就有泡沫,为了在风口中抢占地盘,烧钱成了*出路。但是对于那些没有烧出一条生路,尚未找到合适的商业模式的项目而言,资本退潮后只能跟随泡沫一起消失。

电子烟无疑是今年最火热的风口之一,2019年全年融资达千万以上的项目达30多个,总金额在15亿元以上,投资方有真格、经纬、红杉等。即便是上亿元的融资,电子烟行业也有7起。

但是,2019年的冬天有点儿冷,曾经的电子烟投资热潮正在逐渐退却。“现在基本不会再投电子烟了。”已经有机构投资人私下表明态度。

除了电子烟之外,上半年火热的社区团购与社交电商项目也逐渐趋冷,虽有巨额融资,但是大部分都集中在上半年。

“钱荒”之下,市场果然回归理性,不再像过去几年烧掉几千亿元盲目追逐风口,开始回归商业本质。

在今年,即便是生产制造这样较为传统的行业也有17家公司迈入亿元融资俱乐部中,融资额共计77.77亿元。另外,2家环保行业也拿下了3.5亿元融资。

“烧钱模式已经被市场唾弃,现在如果再创业做一个没有盈利模式的企业,基本上可以保证你拿不到钱。”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表示。

在他看来,2020年也许是投资和创业的分水岭。中国过去40年的创新主要从1-N的创新,包括改良型和商业模式的创新,真正原创新的创新其实很少。他认为,未来的中国尤其需要有从0到1的原创技术。

值得注意的是,多位业内人士看好5G行业。据《中国5G经济报告2020》显示,2020年,5G商用将在中国拉动投资9000亿元,创造54万个就业机会。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产业规划部研究员张瑾表示,政府的积极推动、消费者拥抱新科技的态度、中国是全球*的5G市场、5G产业基金投资的启动、5G产业链具备的国际竞争力等条件,是中国5G产业发展的优势。

5G能否成为下一个拉动未来投资的风口,在多位投资人心中,答案是肯定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铅笔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