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游久游戏0元转让赛事承办商19%股权,千亿规模的电竞产业“冰火两重天”

在电竞行业市场前景广阔的背景下,游久游戏以0元卖出皮爱优19%的股权,甩掉包袱的操作,似乎也再一次证明了电竞行业盈利难的困境。
2019-12-30 09:28 · 微信公众号:镜像娱乐  知宴   
   

年关降至,曾经风光无限的A股公司游久游戏继1.5亿卖掉8套房产后,又打起了股权转让的主意!

12月27日,游久游戏公告称,拟将所持电竞公司皮爱优19%的股权以人民币0元转让给捷迅百汇。公告特别指出,本次交易以皮爱优截至2019年9月30日净资产负值为依据,交易对价为0元。

公告显示,游久游戏于2017年和2018年分别对其计提了减值准备3992.69万元和1357.19万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游久游戏所持皮爱优的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为0元。

其实,不止皮爱优,电竞行业火热的时代里,很多电竞公司仍处在烧钱的状态中,找不到持续可靠的盈利模式一直是电竞行业破局的一大难题。

煤炭公司转型游戏企业

风光无限后转而卖房卖股

游久游戏的前身是A股著名煤炭上市公司爱使股份,主营业务为煤炭开采与销售,由于当时的市场环境,煤炭行业并不景气,从2011年至2013年,公司连续三年扣非净利润为负。

2014年4月,爱使股份以11.8亿元(40倍溢价)收购游久时代100%股权,当时,游久游戏时代承诺,2014-2016三年内,实现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不少于1亿元、1.2亿元和1.44亿元。

2015年3月,公司更名为游久游戏,正式完成换壳。同年9月28日,游久游戏将持有的泰山能源56%的股份以5.88亿的价格转让给天天科技。本次重组完成后,游久游戏不再持有泰山能源股权,剥离煤炭业务,将专注于发展网络游戏产业。

至此,除了在原有业务上持续发力外,游久游戏还在2016年共花出人民币1.962亿元进行对外投资,积极拓展在整条游戏产业链上中下游的布局。

不过,尽管游久时代与爱使股份前三年内业绩对赌协议如约完成,但从2017年开始,游久时代业绩便出现滑坡。2017年上半年,游久时代的净利润只有2585万,照比2016年中报净利润的7090万元,存在较大的差距。公司解释称,由于上半年公司没有新的手游产品上线,老款手游已进入衰退期,因此收入大幅下降。

2018年,同样,因为游久时代和部分参股游戏企业的经营业绩出现大幅下滑、甚至亏损等情况,游久游戏对相关企业资产计提了减值准备,同时对长期股权投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计提减值准备,达到8.65亿元。

至此,游久游戏年报显示,2017年-2018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4.22亿元和-9.05亿元。然而,2019年三季报显示,年初至报告期末,游久游戏实现营业收入1454.61万元,同比下降82.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27.77万元,同比下降377.1%,扣非后的归属净利润为-2657.64万元。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相关规定,若公司出现2019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继续为负值的情况,公司股票将可能被暂停上市。在此背景下,12月12日,游久游戏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将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南路256号501室等共计8套房产公开挂牌出售,挂牌价格参考估价机构出具的评估价值1.55亿元。

若上述房产出售按评估价值在本期完成交易,则扣除相关税费预计将增加本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8000万元。这无疑已成为游久游戏避免暂停上市命运的无奈之举。

随后,游久游戏又连发两条转让公司股权的公告,分别是,将所持上海博胜佳益科技有限公司45%的全部股权以8006.09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博胜佳益另一股东天津琰圣商贸有限公司;和将所持太仓皮爱优竞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9%的股权以人民币0元的价格转让给北京捷迅百汇科贸有限公司。

皮爱优业绩连年亏损

游久游戏0元售出19%股权

8006.09万元转让博胜佳益45%的股权,最起码可以缓解一定的资金压力,但是皮爱优19%的股权,为何是以0元转让?

对此,游久游戏在12月19日的公告中称,皮爱优2018年年报和2019年三季度财报的净资产分别约为-1038万和-1236万,净利润分别约为-963万和-197万,本次交易以皮爱优截至2019年9月30日净资产负值为依据,交易对价为0元。

皮爱优是游久游戏2015年10月投资参股的苏州游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拆分其电竞业务后所成立的电竞公司。

当时,苏州游视主打电竞直播,虽然公司2015年上半年亏损了5000余万元,可股东名单中不乏软银、腾讯等明星光环的存在,或许是基于此,游久游戏宣布出资2.8亿元参投苏州游视,合计持有其21%股权。

但游久游戏入股后,公司不但没有等来苏州游视盈利的春天,反而深陷亏损泥潭。游久游戏报告显示,2015年,苏州游视收入1.6亿元,净利润亏损了1.99亿元,2016年亏损额更是翻倍至4.86亿元。

无奈之下,2016年12月,游久游戏宣布苏州游视拟将直播和电竞业务进行分拆,并由原股东按持股比例共同新设一家直播公司(聚一堂)和一家电竞公司(皮爱优),分拆完成后,游久游戏以1.99亿元转让直播公司全部股权,以890万元转让电竞公司2%的股权,仅持有分拆后电竞公司19%的股份。

尽管对业务做了分拆,但是皮爱优在2017年的业绩依然不敌预期,公告显示,公司对太仓皮爱优长期股权投资计提资产减值准备3992.69万元。

对此,公司副董事长吴桦在2018年曾对中国证券报表示,“皮爱优是做电竞赛事的公司,到目前为止,该公司是英雄联盟、*荣耀等游戏(在国内)*的赛事承办商。赛事本身的规模足够,但是利润空间没有达到公司的预期,所以才做了资产减值。主要还是当初的估值问题。”未曾想,2018年,皮爱优的经营状况依旧不理想,为此,游游戏又对其计提了减值准备1357.19万元。

基于皮爱优连年亏损,游久游戏拟以0元的价格售出,甩掉包袱,看似合理。不过,此项交易也引起了上交所的关注,上交所要求游久游戏说明公司出让皮爱优19%股份的主要考虑;及结合皮爱优的主要资产、资质等情况,以及公司与交易对方捷迅百汇是否存在关联关系,说明本次出售作价是否公允。

皮爱优亏损并非个例

电竞行业依旧冰火两重天

游久游戏0元出售皮爱优19%股权的行为是否真是因为公司经营亏损还是存在相关利益输送,尚且不知,但是电竞行业冰火两重天的事实却不容否认。

2018年11月3日,王思聪的电竞战队IG战队在韩国获得2018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S8)争夺战冠军的消息一夜之间刷屏,电竞行业迎来高光时刻。再加上行业时机的成熟和官方的扶持,千亿电竞产业未来释放的能量将远超想象,近一两年资本也蜂拥入局电竞行业。

2017年,京东与苏宁同年成立自己的电竞战队,2018年,强势进入LPL的队伍除了FPX,还有TOP、BLG、RW,三家队伍背后的资本方和赞助商分别为滔博运动、哔哩哔哩、玩家国度。

《企鹅智库》发布的电竞报告数据,2018年中国电竞用户已经突破3亿。另据《2019年中国电竞行业研究报告》估算,2018年中国电竞产业的整体规模为940.5亿元,到2019年有望突破千亿规模。

在电竞行业市场前景广阔的背景下,游久游戏以0元卖出皮爱优19%的股权,甩掉包袱的操作,似乎也再一次证明了电竞行业盈利难的困境。

其实,皮爱优并非个例,2016年,万家电竞归属于少数股东的损益为-1073.72万元,期末少数股东权益余额为1199.89万元。2017半年报显示,当期归属于少数股东的损益为亏损约215万元;负债合计约为4812.7万元。

王思聪亲手打造的电竞直播公司熊猫TV曾一度跻身直播平台三甲之列,声势更是碾压过了当下龙头斗鱼和虎牙,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2019年3月7日,COO张菊元在公司群里宣布“在长达22个月未获得任何外部资金注入的熊猫TV即将退场”。

万竞电技自成立后一直亏损、熊猫TV在多次寻求融资失败后率先倒闭,随着市场的不断规范,优胜劣汰成为必然,但国内的游戏电竞直播行业整体仍在烧钱中,此前,业内流传一份2019LPL战队老板背景资料,每一位都来头不小

可以看到,繁华的背后,电竞行业依旧存在着找不到持续可靠的盈利模式等难以解决的问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镜像娱乐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