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首席忽悠官罗永浩要下岗?疑似被鲨纹科技解约

罗永浩的光环,迅速为鲨纹科技带来了大量关注,但也让这项技术引起了众多争议。
2019-12-30 11:03 · 36氪  李振梁   
   

“老人与海”发布会后,不到一个月,罗永浩就疑似与鲨纹科技(英文名:SharkletTechnologies)分道扬镳了。

但今日凌晨,罗永浩对此作出回复:“哦?都传成这样了?那我明后天抽空写一个澄清稿吧。”从罗永浩的回应来看,似乎其中有一段复杂的故事,究竟是罗永浩被鲨纹科技解约,还是另有隐情,尚不得知。

最前线 | 首席忽悠官罗永浩要下岗?疑似被鲨纹科技解约

12月3日,鲨纹科技在北工大体育馆召开了2019“老人与海”黑科技发布会,罗永浩是大会的主讲人。罗永浩在发布会上表示,他是鲨纹科技的全球合伙人和首席忽悠官。锤子科技入股的远行客,还推出了采用鲨纹技术的地平线8号背包和旅行箱,将在1月推出,目前正在京东上预售。

鲨纹科技创立于2007年,其核心技术是模拟鲨鱼表皮的菱形肤齿,做出一种极为精细、以微米为测量单位的微观织物,以其独特的物理结构进行抑菌,不同于常见的化学杀菌,这项技术没有毒性,也不会滋生超级细菌。公司成立十年后,中国企业Peaceful Union收购了鲨纹科技,将其带入中国市场。这项技术的独特之处对普通消费者有些距离,鲨纹需要一个有市场号召力的人来教育市场,而自带IP、擅长营销的罗永浩,对鲨纹而言看起来是个上佳人选。

除了科普这项技术外,他在发布会上还承诺,将会帮助采用鲨纹技术的产品进行宣传,并给予长期的市场和营销支持。发布会后的采访上,罗永浩还表示,在明年谈成5到10家合作。

从当时的情形来看,似乎两者的合作将长期持续下去。罗永浩也表示,看好这项技术的潜力。

罗永浩还分享了加盟这家公司的历程。据他介绍,Peaceful Union的一位副总找到他,想让他帮忙宣传,可以给予罗永浩一些回报。但罗永浩希望得到一些鲨纹科技的股份,“我不会收钱给人开发布会,收一点钱对我现在的债务无所补益,但我非常看好它的潜力,我也觉得对它的辉煌能做出一些贡献,做个顾问,没想到后来他们邀请我担任合伙人。”

罗永浩的光环,迅速为鲨纹科技带来了大量关注,但也让这项技术引起了众多争议。

罗永浩在发布会上说,Sharklet技术在不改变原有材料的本质和特性的基础上,能减少 95%的细菌。随后,微博认证为“哈佛大学医学院-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研究员”的@HMS_XIN提出质疑,称95%的数据是“彻头彻尾的吹牛”。

鲨纹科技对此回应称:“罗老师在发布会上说的95%抗菌只是一个实验室试验的大概数字。”并指出其数据的来源:在使用更能模拟日常使用情形的测试方法时, Sharklet 表面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包括耐甲氧西林金葡菌)、绿脓杆菌、大肠杆菌、肺炎克雷伯菌、鲍曼不动杆菌等细菌都有高于 95% 的抑制作用。

今年以来,罗永浩迭遭坎坷,年初将奋战六年的手机业务转让给了字节跳动,小野电子烟风生水起之时,网上禁售令陡然降临。与鲨纹的合作,看起来也疑云重重。罗永浩的下一步,究竟会在哪里呢?

头图来自鲨纹科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