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肖战粉丝捐助武汉超148万、黄晓明AB捐20万,“粉丝公益”成饭圈KPI新指标?

2020年伊始,随着新型冠状肺炎的继续蔓延,公众的生活并不如往常般平静。确诊人数的增加、医疗物资出现短缺、各地医护人员的调度支援,为了对抗这次疫情,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共抗病毒。其中,自然不乏娱乐圈与粉丝圈的身影。
2020-01-28 08:54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一休   
   

“尽管我们还是会被喷,但现在是特殊时期,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我们这些做粉丝的也应该贡献自己的力量,因为哥哥弟弟,更因为我们都是中国人。”身为博君一肖CP粉一员的果子,在对话框敲出这些字后,继续和粉丝群里的姐妹们商量起了公益事宜。

2020年伊始,随着新型冠状肺炎的继续蔓延,公众的生活并不如往常般平静。确诊人数的增加、医疗物资出现短缺、各地医护人员的调度支援,为了对抗这次疫情,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共抗病毒。其中,自然不乏娱乐圈与粉丝圈的身影。

作为公众人物,明星艺人们以带头作用纷纷自发援助武汉,当前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相继公布了黄晓明Angelababy夫妇、张雨绮、谭松韵、欧阳娜娜等一众明星向湖北捐款的善举。以韩红为首的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公布了王鸥、陈赫、易烊千玺、郭京飞、王一博、蒋欣等捐赠物资的明星。

当然,明星的公益行为也直接影响了其背后的群体,往日颇受争议的粉丝群体,同样正在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从早期配合偶像的慈善活动进行宣传,到如今以偶像的名义自发进行各类公益应援。在明星效益的影响下,“粉丝公益”逐渐成为一股强大的力量,其以在公益项目上的潜在能量,已然刷新了公众的认知。

公益,已成星粉生态中的重要一环。

明星效益:

带动超2亿粉丝群体关注

“驰援武汉,刻不容缓,截止到2020年1月26日晚21时,感谢103位文艺工作者为爱捐助。”

疫情肆虐牵动着人民的心弦,全国各地各界人士纷纷进行物资和捐款的支援。近日,在疫情刚爆发不久,以韩红为首的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便开始捐赠物资,*批支援物资已抵达武汉,接收医院为武汉同济医院,第二批物资车也已陆续开往武汉八个医院。

据悉,此次募集善款1150万元人民币,募捐开始后不久韩红也在微博公开了捐赠物资的明星。放眼该名单,易烊千玺、陈明、王一博、鹿晗、吴亦凡、杨洋、范丞丞、李汶翰等流量位列其中,也不乏张靓颖、陈晓、陈妍希、郭京飞、袁弘、张歆艺、吴奇隆、刘诗诗、邓伦、王鸥、陈赫、黄轩、钟楚曦、陈飞宇、景甜等明星艺人。

除了类似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这般众人拾柴火焰高的集体行为外,自然也有不少明星艺人以个人为单位的行为。黄晓明和Angelababy夫妇、吴京和谢楠夫妇分别捐款20万,为武汉一线疫情防控的医务人员采买口罩;郭德纲、何炅谢娜、汪涵、肖战、李现、杨幂、杨紫、刘亦菲等人也在力所能及的行动着。

此外,默默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一份力量的,有直接打款100万给武汉市慈善总会的“痛仰乐队”,有将《野狼dicso》全部版权收入捐给武汉医护人员家属的宝石老舅,有捐出价值100万物资和100万现金的淘宝主播薇娅,有向武汉红十字会捐献900套医用防护服、N95口罩40000只和一次性医用口罩7000只,并表示会继续捐助的主播李佳琦,也有向武汉慈善总会捐款50万的YY人气主播阿哲,以及向武汉慈善总会捐款1亿并出资5000万成立辛选抗疫专项基金的快手头部主播辛有志。

在明星艺人等的影响下,粉丝们也没有落后,或由各个明星粉丝后援会进行组织,或自发为偶像成立公益应援组织,或个人以偶像的名义进行物资捐赠。

“很多人说我们粉丝做公益是个伪命题,因为说到底是为了爱豆去消费,将消费而来良性反响送给自己的爱豆而已。但其实这种说法太片面了,为爱豆确实是一方面,但更重要的是我们想做。”正如果子所言,打开微博话题#追星女孩募捐#,阅读量已超2亿的话题页内,以赤诚之心追星的饭圈女孩,也在以赤诚之心做着最热血的公益。

从长期轮数据到长线做公益,

粉丝公益应援上升记

如何以偶像之名更好的做公益?

谈及粉丝公益,公众的刻板印象中多是粉丝群体一股脑地捐钱捐物,有时甚至起到反向效果。但如今,为解决这一课题,粉丝圈早已舍弃了毫无章法的公益行为,以极大的公益热情,刷新着公众的想象。

定期分享明星公益内容,维护日常口碑;精心策划大型公益,引导粉丝感受偶像能量;长线做公益而增加团队凝聚力;关键时刻毫不含糊挺身而出以实现触达路人的广泛传播。诸如关爱留守儿童、关爱残障、环境保护、动物保护、西部扶贫、乡村教育、等各个领域,粉丝圈内正在以自有的节奏和布局为爱发着电。

就此次疫情来看。据不完全统计,蔡徐坤粉丝团、张杰粉丝个站分别于23日向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附属协和医院捐赠口罩3000个和1000个;杨幂多家个站也纷纷自发捐赠护目镜、口罩等医用物资;朱一龙公益应援个站已采购口罩30万个、酒精消毒片9万片、洗手液2000瓶寄往武汉。

同样捐赠多种医疗物资,帮助武汉解决医疗物资紧缺燃眉之急的,亦不乏周震南全球后援会、TFBOYS粉丝站、等各家粉丝。

截止26日,周震南粉丝已向武汉紧急捐赠3批物资,*批捐助2000只KN95口罩,第二批4000只KN95口罩,第三批2000个护目镜,分别送往武汉铁路局、武汉四医院、武汉普仁医院进行支援;TFBOYS组合除了团粉进行了捐赠之外,三小只的个人粉丝也纷纷进行捐赠。

作为娱乐圈中的新晋顶流,肖战、王一博、李现的粉丝后援会纷纷列出捐助款项和物资。

肖战粉丝“小飞侠“累计捐助约148万;王一博粉丝捐助30万资金用于购买口罩、酒精棉、护目镜等必备物品;李现粉丝站之一“李现野生输出·发电站”,截止到26日已分别将5000个一次性医用帽子、50000片酒精棉片、85000双一次性手套、25000双鞋套、2000只一次性医用口罩、1000件一次性手术衣、1600个护目镜送往荆州市、黄冈市、松滋市等20家医院。

而在心系疫情、为爱发电之余,粉丝群体中亦有借此怀念偶像,以偶像之名传递温暖的行为。

在过去的2019年,有很多令人遗憾惋惜的事,其中高以翔的意外离世曾以娱乐圈为中心激起各界千层浪。1月24日,多名粉丝自发以高以翔的名义组团捐献物资,他们以偶像的名义捐献了1000只乳胶手套、1000个一次性手术帽及护目镜,共计捐款金额为5000多元,以爱之名,为爱发声。

显而易见的是,粉丝的身份属性决定了他们既在乎偶像的口碑与社会形象,也看重公益的价值与社会影响力。当下,“公益”早已成为和明星代言、商业价值、数据打榜同样重要的存在,粉丝的公益行为或许依旧存在为人所诟病的利益暗斑,但无法忽视的是,其对公益的贡献、传播效果以及人群的吸引。

为爱发电也好、新的KPI也好,粉丝公益至少让公众看到了偶像存在的些许真正价值与意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