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位湖北村支书的“硬核”防疫样本:封村第九天,无确诊病例

袁少敏会把每天的见闻感悟都发在朋友圈里。通过与袁少敏的交流和阅读他的防疫“日记”,可以一窥真实的乡土中国。
2020-02-03 17:56 · 棱镜  王晓   
   

“我现在坐在家里,谁家打麻将,谁家在扯皮,谁是从武汉回来的,我一清二楚。”电话中,袁少敏自信满满地对《棱镜》表示。

袁少敏是湖北省孝感市陡岗镇袁湖村村支书。孝感毗邻武汉,交通便捷且人员来往密切,而袁湖村距孝感城区仅3-4公里。因此,疫情防控难度和压力巨大。

截至2月1日,孝感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达749例,累计追踪密切接触者5428人,尚在接受医学观察5066人。

据统计,袁湖村有1600位村民,从武汉返乡者有40人。不仅如此,村里不少人在孝感市区买房,频繁在村里和城区往返。

“今天是封村第九天,我们村没有疑似和确诊病例。但我们不能放松警惕。”2月2日,袁少敏对《棱镜》介绍说。

这样的结果在当下并不容易。

不仅是袁湖村,湖北乃至河南等多地的乡村都面临类似的局面:从武汉返乡人口众多,村民对疫情危害认识不足,人情大过天,使得这些乡村成为当前防疫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从封村后的不理解,杂音不断和矛盾冲突不断,经过几天来的教育、劝说等方式,在这两天,村庄终于安静了不少。”袁少敏说。

袁少敏会把每天的见闻感悟都发在朋友圈里。通过与袁少敏的交流和阅读他的防疫“日记”,可以一窥真实的乡土中国。

“今天是封村的第八天,成效慢慢显现,还希望大家保持安静,坚持七天。三个村干部一伤一病(一位在前天晚上给发热病人打开绿色通道时扭伤了脚),真的希望大家安静下来。”2月1日,袁少敏在朋友圈写道。

劝说14户取消“新香”

袁少敏告诉《棱镜》,孝感与武汉人流、物流来往密切。村干部在新型肺炎疫情出现后就一直保持密切关注。在确认新型肺炎人传人后,村里就密集宣传要戴口罩、勤洗手。

1月23日起,村里要求近期从武汉回来或途径武汉返乡的村民*时间到村卫生室登记,检测体温并随时接受电话访问。同时建议大家能不出去就不出去,万不得已必须出去要戴好口罩。

袁湖村返乡人员接受体温检测

孝感当地有“新香”的民俗,即在大年初一,亲朋好友和家族亲戚一起祭奠前一年去世的人,人员密集且复杂。

此外,往年春节期间村里拜年串门频繁。按照本地民俗,初一大拜年,本村家家户户间都会相互拜年;之后初二给舅舅拜年,初三给岳父岳母拜年,初四给姑爷拜年,还有诸多婚宴、寿宴密集举行。

在看重人情面子的乡村,这些活动交叉感染风险极大。为减少人员流动和人员聚集,“新香”和拜年、婚嫁等活动都要取消。

“新香”最为本地人看重。而袁少敏的*站,就去了本家的兄弟家做工作。

当时,本家兄弟已经置办好“新香”的食材,觉得取消了面子上很难过得去。

“不搞了少花钱少受累。万一发生了传染责任谁担得起?”袁少敏劝道,“面子上要过不去,就说是村书记不让搞。”

做好本家兄弟工作后,袁少敏和村代表动员本湾(袁湖村有7个湾)其他三家也取消了“新香”,在大家最在意的”面子“问题上,袁少敏都强调:“就说村书记不让搞!”

随后,大家又去其他各湾动员,共取消了14户“新香”。随后,村里向大家宣传不串门、不拜年就顺理成章。

袁湖村共有4家取消了婚嫁活动,3家取消了祝寿活动,其他原本计划的活动选择放弃或推迟。

停止本村聚集还不够。袁少敏强调,袁湖村距城区仅有3-4公里,去周边乡镇仅有2-3公里,人流极其复杂,要想防控疫情蔓延必须“封村”。

“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后,封村是大部分村民自发要求的。”袁少敏介绍。

1月25日下午和晚上,袁湖村村民就自发用泥土或树枝将全村的8个路口封住,应急通道设在村主干道。

袁湖村在村口设立外来人口劝返点

这一举措早于当地统一要求。孝感市于1月27日下发通知,要求各村自1月28日起对各村出入通道实施隔断,但要求交通网络、应急运输通道和必要生产物资运输不能断。

来自朋友圈的怒斥

“封村”也引发了争议。

“刚开始有村民不理解,封村的时候就有逃跑的,有扯皮的,还有人动粗。因为有一部分人对疫情认识还不够。”袁少敏表示。

汽车不能进村,有村民就改骑摩托车、电动车往返,加大油门冲过土堆,或者把车抬过路障;有村里的老人放心不下城里的孩子,今天要去送米,明天要去送油,不是想看媳妇就是想看孙子。

拦路用的树干在晚上被人锯断,停在村口的汽车油管被拔掉。还有人骑车绕道荆棘丛生、堤高坡陡的危险道路往返。

袁湖村用土阻隔村口,铲车在后方为应急需求待命

最后综合比较,还是土堆阻隔最有效。但袁少敏强调,施工铲车在村口的应急通道待命,以应对紧急情况和生活必需品运输。

“我信了你们的邪,城里这么危险,一天新增加这么多病例,躲都躲不赢,你为什么还要往城里冲进冲出,从城里冲出冲回啊!”袁少敏在朋友圈怒斥。

“从这两天来看群众举报最强烈的就是西湾有一两家三五个人,总是进进出出,东湾也有一两家,特别反映的是有个’能豆娘们’每天都来来回回(至于是哪几个人,我在这里不点名)。群众反映,这些人每天没有事进进出出,不怪我没有提醒。”

在袁湖村当了25年村委书记,带领全村从“穷窝子”成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袁少敏在村民中讲话有一定分量。在他朋友圈里被提到,其震慑不亚于大喇叭广播。在本村的七个微信群内,他和村代表们也反复强调尽量少出门。

“我当村书记这么久没骂过人,要么不说,一旦说的话就会比较严重。大家知道我的脾气。我也是想让大家提高意识。”袁少敏表示。

村民理事会担当重任

形势在1月28日开始扭转。

袁少敏告诉《棱镜》,1月27日当天,孝感市新增新型肺炎确诊病例73例,较此前大幅上升。此后村民们才更加意识到身边的疫情已如此严重,为了维护自身和村民的健康,自发相互监督。

近日,全国多地乡村的防疫做法引发热议,有村庄用渣土封路的,有村干部镇守村口劝退外来访客的,还有拜年时亲姥爷不给开门的。

有网友称手段“硬核”,也有网友指责这些做法不够人性化,不够文明,比较low。

“有些人根本不懂基层。”袁少敏有些郁闷评论道,“每个村的情况都不一样,大家都在摸索自己的工作方法。”

他表示,村干部没有权力约束村民,要做好疫情防控,只能由村民自己认识到疫情的严重性,自发形成联防联控。“要调动群众参与乡村管理的积极性,把所有人都发动起来,自发去宣传、监督。”

如果没有村民高度的自觉和自律,那么村干部入户走访每小时登记的数据都会不一样,而且比较危险。

一位重庆涪陵地区的村支书也告诉《棱镜》,此次防疫要依靠村民自发监督。当地一位村支书的儿子从武汉返乡没有报告,还出去主持工作。最后被村民举报,与其密切接触的20多人被隔离。

“乡镇上都不允许外村人往来,本村的也都提前通知别回来了。这都是村民自发要求的。”

袁少敏告诉《棱镜》,袁湖村很早之前就由村民组建了理事会。在此次防疫工作中,理事会成员义务担起宣传员和监督员的责任。

“今天是封村第八天,成效慢慢显现,还希望大家保持安静。坚持,坚持,坚持就是胜利。”2月1日晚,袁少敏在朋友圈写道。

经本人同意,《棱镜》节选了袁少敏的部分防疫“日记”:

1月22日:

目前防疫情最有效的办法是:宣传,宣传,再宣传 ,不想听也要宣传;喝水,喝水,多喝水,不想喝也要喝水;口罩,口罩,带口罩,有麻烦也要带口罩;洗手,洗手,多洗手,饭前便后要洗手。

袁少敏祝大家新年愉快,百事可乐,万毒不侵。

1月23日:

袁湖村的亲人们:为了你和家人的身体健康,也为了你周边相邻和亲戚朋友的身体健康,近段时间凡是从武汉回来或途径武汉回来的亲人们,请*时间到村卫生室找詹少林院长登记,随时检测体温,接受电话访问。……

建议这个春节拜年要谨慎,能不出去不要出去,特别不要进城或到人口密集的地方,万不得已必须出门的请带好口罩,平时多洗手,多喝水。

1月24日下午14时:

给村民免费发口罩,感谢吴稻长,虽说每个人一个,导向很重要。

袁湖村14户新香家庭响应政府号召,顺应时势,全部取消新香活动,感谢配合和支持。

1月24日下午17时:

莫惦记那两瓶酒,两包麻糖,一条烟,或脸上面子光鲜,孝敬老人的时间无处不在,随时都可以,不在于这几天。身体健康和生命比面子更值钱。

郑重声明,即使是你非要串门拜年,我一概不接待,家里更没有人回拜。

不相互串门就是*的祝福,是对健康的尊重,是对老人*的孝。

1月26日:

匆匆忙忙一晃就是一天,抽查重点对象测体温,走访返乡人员重点管控,重点做宣传,分头搞入户登记走访,将偷偷进村外来人员劝离 ……

下午风大,太冷了,冻死了。这个时候,千万别感冒。

1月27日:

再次强调,请大家不要随意外出,外出了就不要回袁湖村的家,老实呆在各湾各家各住处,这就是对自己对大家的尊重,你的规矩行为就是对战胜此次疫情*的贡献。

1月28日:

我真心就服了你们,也信了你们的邪,城里这么危险,一天新增加这么多病例,躲都躲不赢,你为什么还要往城里冲进冲出,从城里冲出冲回啊!请你要顾及其他的人啊。……

再次奉劝大家!拜托大家!

不要出村,不要再在城里和村里往返穿梭,好好待在家里,待在村里,还熬十天,情况一定有好转,相信我们的国家一定会战胜这场疫情。

1月29日:

今天像打仗的搞了一天,累得半死……

如果每个人都能自律自觉,遵守规则,就没有这么累了。

1月30日:

调动群众一起战斗,通过群众做、群众看才是深入人心的*宣传。单元越小,风险就越小,外来人员进湾入户(包括村干部)越少,传播的途径就越少,放手让群众干吧!少来些越俎代庖。

1月31日:

今天我们打开绿色通道,按前期预案,派人集中采购煤气,桶装水,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

液化气站未开门营业,横港桶装水专营店断货,城区某些地段禁止通行,只好空车返回,这两项生活用品还需要大家再克服两三天。

没有煤气的,做饭烧水改烧煤烧柴,没有柴火炉子的用砖码,实在没有地方的去田埂上挖灶埋锅做饭,你们小时候经常干的事(当然这句话是玩笑)。

没有桶装水就放勤快点烧自来水喝,喝烧开的水还安全些。不妨体验一次传统的农村生活。

没有米的,明天来办公室购买,我已经联系好了香润的吴稻长,他们基地有米销售。

大家努力克服两三天,问题很快会得到解决的。

2月1日:

今天是封村的第八天,成效慢慢显现,还希望大家保持安静,坚持七天。

三个村干部一伤一病(一位在前天晚上给发热病人打开绿色通道时扭伤了脚)真的希望大家安静下来。

坚持,坚持,坚持就是胜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棱镜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