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微企业遭遇疫情重创,金融机构提供特殊支持共克时艰

疫情影响之下,小微企业会面临经营上临时停业、现金流周转不足、资金计划被打乱等困境,需要金融机构与他们共度时艰,战胜疫情。
2020-02-07 10:36 · 投资界综合  lorraine   
   

2020年的春节,热闹和喜庆被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所冲淡。疫情发生至今,每时每刻的相关讯息都牵动着国人的心。这次疫情也同时是一场“经济之疫”,据不完全统计,仅线下餐饮,旅游和娱乐业就损失了超过1万亿的收入,给企业现金流及经营运转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疫情影响广,小微遭重创

从宏观角度来看,小微企业金融需求一直以来本身就没能得到充分的满足。受此次疫情的影响,对大部分小微企业而言无疑更是雪上加霜,其经营状况将更加艰难。疫情直接导致国内整体消费下滑,需求骤降,整个第三产业遭受巨大冲击,应该说大部分的小微企业都遇到了一场较大的危机。

从行业角度看,批发零售、餐饮、旅游、酒店、加工制造等贸易类、服务类、劳动密集型的民生行业受影响最为严重。无法开工营业,等于没有相应的营业收入,却承担着大量的运营成本,比如物业租金、人工成本等。这部分企业普遍都存在现金流上的巨大压力,也普遍需要金融支持。

共克时艰,对症支持

“在疫情影响之下,小微企业会面临经营上临时停业、现金流周转不足、资金计划被打乱等困境,需要金融机构与他们携手共度时艰,战胜疫情。”磁金融业务发展部总经理吴晓兵指出。

他认为,当下小微金融机构需要给到小微企业一些特殊的支持,比如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的服务保障;贷款到期根据情况给与适当展期、延期、续贷;融资成本上的利率下浮、利息减免;服务效率上的绿色审批特殊通道等相应支持。

特别时期,特殊政策

在这一非常时期下,对客户和行业的了解和认知,将有助于我们更快、更有效地甄别出需要支持的地区、行业和客户群体,制定更有针对性的支持政策。对此,磁金融作为小微金融的头部机构,给出的对策是:

(1)提前进行行业摸排。从目前看来,受疫情影响较大是与民生关联度高的行业。但是随着疫情不同方向的发展,其他行业和地区是否也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仍未可知,而且小微企业客群又是更为敏感的一个客群,受影响将更为直接,也就需要机构更快地知悉。因此,这在此期间及时加强跟客户的联系、获取行业和地区所受影响的信息,相较于平常时期更为重要,风控政策的制定也就要求更为快速和灵活。

(2)在实操中要更加注重分析客户的行业影响和现金流影响,根据疫情的不同发展情况,判定客户采取什么对应政策可以“活下来”。相较平时,适当放宽对于客户近期现金流及收入的准入标准。

(3)对受疫情波及的客户,适当给与政策上的放宽和人性化的调整。比如磁金融近期遇到的一个客户案例:客户庞某因回湖北老家欢度春节,现于小区内封闭隔离,公司也没法正常开门营业,一笔30万的贷款无法按时还款。磁金融江西分公司客户经理在了解到情况后,按照公司的应急机制,经上报同意,给予庞某延期20天还款,并予减免罚息和征信保护。

驰援真困境,甄辨假“发烧”

非常时刻,面对金融机构释放出的善意,不能排除有的企业可能出现恶意逃废债的情况。磁金融市场管理部总经理陈光艳提出,需要对客户认真甄别,避免救济政策被钻了空。

“通过跟客户的直接和高频联系,保持在疫情期间对于行业和地区影响的判定,根据了解到的信息,合理判断客户的逾期行为到底是受到疫情波及,还是主观逾期。如果是受疫情所波及,则引导客户使用相关优惠政策;如果是主观逾期的且客户具有还款能力的,则维持正常的资产保全处理方式。”陈光艳表示。

真金火炼,伪去真存

对于疫情过后行业趋势将如何发展,磁金融创始人严强判断道:“虽然疫情的发生给小微企业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但第三产业、尤其是民生行业是必然刚需。因此,即便遭受毁灭性打击,行业也绝不会就此消失。再加上前期金融的供给本身存在不充分的情况,小微金融的需求仍将保持强劲。”

从对行业的催化角度上来看,经历此轮疫灾,金融服务极有可能发生分化——前期在KYC上做得不到位的机构,将面临严峻的资产质量挑战;而那些具备核心能力的、特别是兼具线上线下能力的机构,将在摆脱困境后脱颖而出。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