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疫情期间,与中小企业相关政策最全解读

随着疫情的好转,不光是税务机关,很多电子政务的发展都会有更多的政策。
2020-02-17 09:05 · 微信公众号:GGV纪源资本  GGVMasterClass   
   

在本期GGV Master Class,我们请到了GGV政府关系负责人王立与PwC普华永道税务及商务咨询服务合伙人王祖耀,二位将一同对疫情期间与中小企业相关的政策做出全面解读。

GGV政府关系负责人 王立栋

1.2月2日以来政策出台情况

从2020年2月2日以来,已陆续出台了大概101个政策。这101个政策文件当中,包括了84项地方政策和17项中央政策。目前政策的出台已经覆盖了91个省市区,包括24个省,68个市/区都已经出台了自己的政策,说明政策出台不仅是数量多,它的渗透率也非常高。

在创业公司比较聚焦的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里,这些政策的细化已经实现了区一级的覆盖,也就是说政策不仅有有省、市的政策,也有区里的政策。

2.抗疫政策的特点

a.出台快速和高频,无行业差别

首先,这一次政府政策出台属于频率非常高而且速度非常快,并且没有行业的区别。

以往出台政策涉及到的部门数量非常多,大概有10—15个,涉及到这些部门就会导致协调时间特别长,基本上中央政府出台十几个部委涉及的文件大概需要2-3个月的时间,地方政府也需要1-2个月的时间。但是我们看到这次疫情发生之后,几天之内密集地出台了很多政策,这说明政府落地和执行的愿望非常强烈。

第二个,以前的状况是一些政策发达地区先出台,一些经济相对不太发达的地区会先观望,但是目前覆盖到了24个省和68个市区,不同地区的政府都没有观望的心态,大家心态都很一致,就是马上出来挽救创业企业和中小企业。

在行业针对上,除了对防疫相关的行业有一些政策倾斜以外,其他受益的基本都是各个地方的中小企业,没有太多的行业倾向。

b.自下而上行动,执行力非常强

第二个特点,它是一个自下而上的行动,政府的执行力非常强。在中央层面,在 2月2号苏州出台政策之前,只是税务总局出台了一项优化纳税缴费服务的政策,其实没有具体的措施出来,所以这次政策出台的行为,是自下而上的行为。在中国的体系下,一项政策如果从上到下的话,有一个很长的传导过程,但如果是从下往上进行突破的话,基本上政策执行力都是非常强的。

c.帮助中小企业解决现金流和固定成本问题

再仔细拆分来看,这些政策大同小异,都是解决企业的现金流和疫情成本的问题。

现在影响到中小企业生死存亡的主要是现金流和固定成本的问题,所以大部分的政策都覆盖了比如房租减免,员工费用减免,缓交和降低社保税率,降税,降低融资成本等等,这些政策的可操作性非常强。对于向中小企业提供融资的银行,政府可以给一些贴息。

很多地方政府在公布政策的同时,把每一项事务的具体对接部门和联系人方式也公布了,这在以前是很少见的,这一次大家都很公开透明,说明政府希望尽快地把政策落地下去。

d.帮助企业修复疫情期间产生的信用损失

第四个,这些政策希望帮助企业修复在疫情期间产生的信用损失。疫情期间,很多中小企业因为不可抗力因素,比如延期交付、合同的时效性问题,带来很多法律和信用损失的问题,这次政策也关注到了这些问题。

比如上海出台的政策显示如果你受到疫情的影响,暂时失去了收入来源,政府不会把你的信用损失情况记录到你的信用记录里;如果你因为疫情的影响,没有办法履行或者不能履行国际贸易合同,政府会给你出一个不可抗力事实的证明。

同时政府还建立了一套公共法律咨询的服务机制,你有问题马上可以问他,包括企业因为受到疫情的影响,造成劳资关系的纠纷等,政府都在政策里面表明会组织一些专门的力量帮助企业解决这样的问题。

3.分析和预判

a.中央会继续为地方政策落地提高炮弹

首先,中央政府会继续为地方政策落地提供炮弹。

首先财政部开疫情联防会的时候已经提出,财政赤字率今年可能会超过3%,这意味着政府会花更多的钱,从经济学角度来说,政府支出有3-8倍乘数的效应,最终可能会释放1.2-1.7万亿的需求投向市场,这个需求是一个很大的蛋糕,会被大大小小的企业吃到。

第二个,股市开盘的*天,央行投放了1.7万亿流动性,调低了LPR的利率,这当于下调了基准利率;今天也看到财政部在1月份的时候已经把7148亿的地方专项债发下去了,相当于2020年所有专项债额度的55.4%,也就是说今年财政部授权地方政府发债的一半额度在1月份已经发下去了,释放了这么多流动性到市场上,其实就是希望能给地方政府出台这些政策提供炮弹。

b.扶持政策从保存量转为做“增量”

现在出台的一些政策就好像是ICU病房里面的急救措施,是用来保存量的,目的是希望企业不要马上陷入困境,马上倒闭;但是急救措施会慢慢退出,逐渐转向给企业做增量。

比如在北京、上海一些政府出台的文件里面有“政府采购向中小企业倾斜”的文字,这个会为2B2G的创业公司打开市场机会,尤其在这波疫情结束以后,政府可能会在数字化建设、公共卫生、远程办公、安防等几个方面进行报复性的补课,这一方面,我觉得创业公司未来也会在这些政策下有一些参与的机会。

c.政策逐步从无差别转向有行业侧重

政策会逐步从无差别转向有行业的侧重。现在的政策是无差别的,希望所有受困的中小企业都能够受益,在完成这个阶段的托底以后,下一阶段可能会有向行业侧重的转型。目前已经出台了一些政策,比如2月5号的国务院常务会表示,今年受到损失比较严重的生活服务、邮政快递企业可以免征增值税;受损严重的民航企业会免征民航发展基金。

4. 创业企业应该如何做?

a.追踪本地政策,投入力量去获取政策红利

首先,大家一定要追踪本地的政策,投入力量去获取政策的红利。虽然现在中央、地方、省政府都在发政策,但是其实大家都是注册在某一个区里面,*去关注区里的政策。

现在整个政策红利包已经很大了,这一波政策文字非常简明和易读,操作性非常强,而且政府对接的联系人也全部公布了,所以公司里面应该有专门的人去跟进和落地,而且这次是一个阳光普照的政策,公司安排一个全职的人做这方面的工作,性价比非常高。

b.利用机会建立或深化与政府的沟通渠道

第二个,大家利用这个机会建立和政府的沟通渠道。以前的创业公司很难直接和政府打交道,但是疫情期间刚好相反,除了对防疫物资相关的公司监管变严了,其他监管都放松了,原来可能比较难打交道的机构和部门现在下沉了,有更多机会和他们接触了。

还有一些公司可能在这次疫情期间做了捐赠,要善于把这些慈善行为和政府沟通,树立自己在政府的形象,同时政府也乐意收集区里的公司在抗疫期间做的善举,他们也会利用他们的渠道去发布。

如果是2B方向的公司,现在要马上抓住这个机会,去和当地的政府做更紧密的连接,因为在节后,在中央释放了这么多需求在市场的情况下,可能很快会有一波政府采购,这个时候要加快去跟他们对接。

当然一些相关行业的公司,比如SaaS、云服务、教育、医疗,现在这些对口的部门,都应该利用这个机会建立或者深化连接。

c.关注政策性融资渠道,如政府贴息和担保贷款

第三个,创业公司平时可能很少关注政策性的融资渠道,比如政府贴息和担保贷款。目前出台的扶持政策里面非常重要的一块是,政府会针对抗疫过程中特定的行业在贷款时进行贴息,银行的基本贷款利率在2.4% - 3.15%之间,财政贴息50%后,最后的利率会低于1.6%。其他,还有一些地区出台了专门针对中小微企业的信用贷等金融产品,比如北京朝阳区,他们专门设立了一个中小微企业应急防疫续贷专项信托计划,加强对中小企业贷款的支持力度,为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发放周转贷款。这些大家都可以关注。

这波政策是普惠性的政策,希望大家能够利用好这些政策,通过政策的利用不仅解决当前的现金流和固定成本问题,也为后续可能会和政府打交道提前埋下伏笔。

PwC普华永道税务及商务咨询服务合伙人

王祖耀

1.近期重点税务支持政策

a.财政部 税务局公告2020年第8号

首先是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发布的8号公告,这个公告主要针对疫情防控的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

针对第5点提出的可以免增值税的公共交通运输、生活、快递收派服务,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包括轮客渡、 公交客运、地铁、城市轻轨、出 租车、长途客运、班车。

班车,是指按固定路线、固定时间运营并在固定站点停靠的运送旅客的陆路运输服务;

生活服务包括文化、体育、教育、医疗,教育也包括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还和网上教育。

另外旅游、娱乐、餐饮、住宿等等,这些都属于可以免费的生活服务;另外收派、派送、分拣等等,属于这些服务都可以免交增值税。

b.财政部 税务局公告2020年第9号

同时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发布了9号公告,这个公告主要和捐赠相关。

第二点要强调一下,捐赠的时候一定要拿到医院开具的捐赠接收函,否则无法税前列支。

c.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0年第4号

第4号公告是关于前面的法规出台的解释性公告,是由国家税务总局单独出的,解释了一些操作性的问题。

d.税总发2020年14号

此外,税总发的14号公告,主要是防疫相关的税收政策。

强调一下第三点,优化税务执法方式之后,当下税务稽查的风险相对会有所降低,这对于企业来说,有利于提前做前瞻性的税务筹划或未来的业务调整,包括之前可能一些税务机关的申请卡住了,现在可能是一个相对比较好的契机,因为政府部门会更加人性化的处理一些审批事项。

e.财政部 税务局公告2020年第10号

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发出的第10号公告,主要是针对个人所得税的政策公告。

一方面针对参加疫情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他们这个时候取得的临时性工作补助和奖金是免征个人所得税的;

另外一方面,单位发给个人的用于预防或者治疗新冠疫情的医疗用品、药品,包括防护用品等,不计入工资、薪金收入,可以免征个人所得税。

f.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出台相关政策

海关总署也和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一起发了公告,主要针对进口税收,大家知道我们之前很多国内紧缺的物资都是从海外进口的。

2.如何保障企业捐赠获得税前扣除

第二个,如果大家进行企业捐赠的话,怎么样获得税前扣除。各行各业、企业、个人,国内外捐款、捐物、捐服务,这些税务处理都是不太一样的。首先,公益捐赠的对象现在可以捐给公益组织,也可以直接捐给符合条件的医院。

另外,捐助资产如何确定捐赠资产价值?如果直接捐钱,货币性资产直接按照所捐金额进行扣除,非货币性资产,比如捐物,则按照公允价值计算。

此外,捐赠后需要让受赠方开一个票据,凭票据才能享受税前扣除;捐赠票据包括两种,一种是财政部或省级财政部门加盖公章的公益性捐赠票据,另一种是加盖受赠单位印章的《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收据联。

企业和个人的所得税税前扣除在扣除限额、是否可以结转等方面有各自不同的要求,而且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可能还会设计“视同销售”的处理。

这次疫情非常严峻,所以国家出台的政策都是对标2003年的非典。以下是不同税务处理的归纳。

3.其他政府部门及各地政府出台的政策

a.国家外汇管理局

b. 财政部:支持金融强化服务

企业一定要主动和所在区的政府、金融办、财政部、地方区财政局、园区管委会等政府机关加强紧密的联系,因为最终流动性的释放,是会分散到各个支流里面,如果企业不去申请不发声音,钱就去到了其他地方,所以还是需要企业主动和政府联系,反映自己实际的情况。

比如大家都知道的西贝,企业主动发出消息,后面就拿到了很多的贷款,这个是一个个案,但是也可以给大家提供参考。

餐饮企业确实受影响很大,比如浦发银行就制定了一些贷款措施提供给餐饮企业,但是可能每个个案各不相同,所以这个还是需要根据企业个案做判断。

c.各个地方的政策

首先,苏州2月2号晚上发出了*个针对中小企业的扶持政策,一共10条,叫苏“惠”10条,分成三个大方面,分别是加大金融支持、稳定职工队伍、减轻企业负担。

政策里也明确列出了负责的各个政府部门,但是列出的主要是市一级的,从企业的角度,是需要向区一级,甚至园区这一级的部门去申请。

其次,上海也同样很快推出了5个方面的政策,其中对企业比较有帮助的,一个是只要这个企业承诺不裁员少减员,就会返还失业保险的金额;

另外将调整社保基数的时间推迟了3个月,社保缴费也相应推迟3个月;

还有就是如果企业在停业期间,组织职工参加各类线上职业培训,可以返还95%的培训费。上海同时还发布了具体的28条措施,均已经下沉到各个区了,每个区都会有相应的政策出台,帮助企业减轻负担,或者说促进企业复工复产。

北京推出了“十九条措施“,也是分成5个大方面。跟企业更相关的,可能是后面标红的几条。

它也提到要缓解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这个需要银行、北京银保监局等来牵头,还有鼓励大型商业楼宇按照实际情况减免租金,房东是国有企业或者是国有企业下属子公司的,只要是国有控股的租金都要做适当减免。

如果是向二房东租的,而二房东不是国有企业,但他从国有企业租了,这种情况下,上海的政策有明确的要求,为防止从中再套利寻租,必须把租金减免落实到租户企业上,当中过手的不管二房东或三房东都不能再收租金,这很多地方都有落实的政策出台。

除了国有企业承租,比如在一些创业园区里,北京、上海也有一些相应的租金减免,所以大家一定要关注细节,因为房租对创业公司来讲是比较大的固定成本。

第四大点里面提到,要发挥科技创新对疫情防控的支撑作为,当中特别提到促进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应用,所以如果大家是高科技企业,如果企业的产品、技术服务当中有一些是相关联的,其实就可以跟经信委、科委、卫健委联系,有机会拿到更多的扶持政策。

4.疫情期间如何办理涉税事宜

最后,各地疫情防控期间怎么办理涉税事宜?我们正常的纳税申报期是每月15号,这次由于春节假期,正常的话应该是2月17号报税,现在因为疫情已经延长一个星期到2月24号报税,湖北延长到了3月份。

北京、上海、广东都不约而同地提到,尽量通过网上办理报税,万不得已要通过税务局办理的话,一定要通过小程序提前取号预约,减少人群聚集的时间,尽量使用网上税务局。

我相信未来这也是一个趋势,随着疫情的好转,不光是税务机关,很多电子政务的发展都会有更多的政策。下表也列出了其他省市的税务机关提出的报税要求,基本上都是在线上平台上操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GGV纪源资本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