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明星“云演出”能否成为常态?

显而易见,云演出是建立在“大长假”基础上的。那么,这是否意味着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好转最终控制,大众生活回归正常时候,云演出也就随之消失了呢?
2020-02-29 09:15 · 三言财经  DorAemon   
   

疫情期间,很多全新的互联网娱乐模式成为现象级热点。云蹦迪、云喝酒甚至云睡觉等全新的娱乐活动如星星之火,火遍全网。

并且这类活动也有愈演愈烈之势,继云蹦迪、云喝酒以及云睡觉后,“云演出”也成为疫情期间大众宅在家参与的活动。例如近日百度举办的“想见你现场”和云相声就是典型的云演出模式。

显而易见,云演出是建立在“大长假”基础上的。那么,这是否意味着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好转最终控制,大众生活回归正常时候,云演出也就随之消失了呢?

娱乐需求成刚需,云演出成现象级热潮

的确,表面上看云演出的兴起是因“大长假”为导火索,也就是观众有强烈的精神娱乐需求。但另一方面,娱乐业本身也有探索新渠道的强烈驱动力。

早在疫情发生前,娱乐业“不景气”已经凸显出来。2019年影视行业遇到寒冬,很多媒体均报道了横店很多“横漂”因为没戏拍只能去当主播赚钱。很多明星因为接不到戏,只能想办法上综艺节目。

2019年,以薇娅、李佳琦为代表的“直播带货”成为“风口”。很多明星也“下海”想分一杯羹,比如李湘、柳岩纷纷尝试。还有很多一线明星为带货网红站台,明星和网红的界限开始模糊。

虽然直播带货重点是带货,不是直播,不过这实际上是娱乐产业解决困局的新渠道之一。起初,明星参与到网红直播这件事还有些“跌份儿”,一度引发网友争议。但这次疫情恰好成为一个契机,使得平日里显得“高高在上”的明星有理由尝试云演出。而且在行业寒冬中,粉丝们互动、打赏也让这些明星尝到甜头,何乐而不为呢?

春节期间爆发的新冠疫情对娱乐业再次重击,更让行业从业者举步维艰。因此,近期各大卫视也采用互联网连线直播方式录制节目。

互联网平台也纷纷跟进,推出“云演出”、“云相声”。例如疫情期间,有夜店在直播平台举办云蹦迪活动,活动不仅吸引几十万甚至几百万用户参与,有酒吧一晚收入高达200万元。

娱乐产业的另一个问题则是受众覆盖面问题。抛开行业寒冬以及疫情等因素,并非所有用户都能有条件接触到明星。

传统线下演出,通常为了能够尽可能的覆盖粉丝群,表演者需要在较长的时间范围内举办多场演出,例如很多明星均会举办巡回演唱会等。但这种方式受限于场地大小、运营成本等因素仍然无法满足满足需求。

尤其对于庞大下沉市场的“小镇青年”群体,参加一次演唱会要么等待明星在附近开演唱会,要么千里迢迢前往别的地方参加。

例如,一名生活在某个小村落里的年轻人,如果听说某个明星将在北上广举办演唱会,想要去现场观看的成本将会非常高。不仅需要支付往返路费、住宿费,还包括演出门票、饮食等费用。

但是,通过云演出,上述问题则均不需要担心。试想,一场有几百万甚至几千万观看量的明星表演直播,如果放到线下,放眼全球,哪个地方能够举办这样规模的演出呢?

所以,当演出挪到线上后,这些“小镇青年”只需要通过手机即可满足以往几乎不可企及的精神需求。云演出成为互联网娱乐现象级热潮,实际上是必然事件。

在这场热潮中,百度也没缺席。近日,百度App推出“想见你现场”,再次火爆全网。比如过去几天,大家看到冯提莫激情开唱、石榴姐变身厨娘以及徐冬冬在线卸妆无滤镜真实出镜等内容。各路明星们“接地气”的表演内容很少能够在线下演出中展现,云演出可谓让粉丝们一饱眼福。

除了云演出外,百度旗下好看视频此前还推出了“云相声”活动,将线下小剧场搬到线上,进一步满足观众的精神需求。

明星开始参与“直播带货”领域、娱乐产业遇冷以及新冠疫情爆发是云演出、云相声这种互联网娱乐新模式出现的充分条件。但这并不意味着如果不存在这些要素,云演出就完全不会诞生。云演出解决了广大下沉市场用户的精神需求,因此,观众的娱乐需求、娱乐产业寻求复苏和增加覆盖面的心态都是“刚需”,云演出这种形式必然不会消散。

不过,这又引发另一个问题,互联网云演出这种全新娱乐方式能持续多久?

疫情过后,云演出可否常态化

云演出是否能够成为互联网娱乐新常态,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娱乐行业、明星生存空间能否短期内回暖;二是互联网能否对娱乐行业产生变革,也就是实现娱乐圈的“互联网+”。

首先,在可预见的未来一段时间内,娱乐行业寒冬或将持续。

根据横店影视公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截止2019年9月30日,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为4.87亿元,相比2018年末下降16.82%;截止至2019年9月30日,横店影视净利润为2.6亿元,相比2018年末下降19.4%。

华谊兄弟此前公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截止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净亏损7.3亿元。2020年1月23日晚,华谊兄弟披露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全年亏损39.62亿元至39.67亿元;2月6日,华谊兄弟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公司进一步说明业绩大幅亏损原因以及是否存在通过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调节利润的情形等。

横店影视和华谊兄弟财务状况凸显了当前影视行业窘境,很多电影受疫情影响不得不撤销春节档期对影视业无疑是雪上加霜。

《姜子牙》、《唐探3》等热门电影重新上映遥遥无期,2020年影视圈寒冬甚至会比去年更长、更冷。

那么,短期内娱乐行业寒冬恐无法回暖,从业者有内容生产需要,观众对娱乐的精神需求也同样强烈。这是云演出可以常态化的因素之一。

其次,使云演出常态化的更重要原因则是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深度改革。

云演出是娱乐产业和互联网结合的发展趋势。

近些年,互联网和娱乐产业的结合正在进行且有进一步深化趋势。比如,娱乐产业的载体已经从电视、电影院等传统介质发展到短视频、直播阶段。

这符合互联网发展节奏。近几年网络直播大火,而在直播刚诞生初期,主要以游戏为主,随着发展,直播也不再仅局限于游戏,拓展出非常多的种类,比如吃播、带货等。如今出现通过直播形式的云演出活动是发展过程中必然经历的结果。

互联网赋能娱乐产业带来的优势非常巨大。

互联网具备庞大的流量与集中效应,快速畅达的报酬通道和多样的差异化玩法等。

如前文所述,线下演出挪到线上后,借助互联网平台所拥有的流量优势增加表演者演出覆盖面,可以大幅度增加观众群体,更多的观众意味着演出明星有更高的演出报酬;此外,线上演出还具备丰富的互动模式,例如弹幕、打赏等;表演者可以直观的和每一位观众交流,增加彼此参与度;再结合互联网平台强大的整合能力,使得表演模式和观众参与方式更加多元化。

互联网改革娱乐产业的核心在于需要有强大的平台资源支持。

线下演出挪到线上变身云演出后,虽然会获得互联网赋能产生强大的力量。但是这也并不是“谁都有能力玩得起”,涉及到平台能力、资源水平以及用户基数等,所以云演出注定是巨头游戏。

线下表演,观众和演出者都希望表演场所拥有足够大的舞台和足够多的座位;观众和表演者仅需通过一个入口进入场地即可完成整场演出。

线上云演出本质也一样,表演者和观众虽然都在不同的地方通过手机等设备完成表演,但本质上一样需要满足条件的舞台和足够的座位。只是在云演出中,舞台就是互联网平台,而座位则是应用入口。

什么样的互联网平台能够彻底实现云演出常态化呢?

云演出使用直播作为载体,但直播平台却未必能够实现此重任。原因在于,直播平台有很多,纵使每个平台都有数量可观的用户,但各个平台以及平台用户之间互相关联较少,容易形成“孤岛效应”。因此,云演出便无法形成规模化的大型线上演出,仅仅只是直播节目。

通俗来讲,观众和表演者需要的是一个拥有多个“入场口”的表演场所,而不是多个表演场所只有一个“入场口”。满足这个条件,才能够使得云演出常态化。

近日百度举办的云演出、云相声活动是能够实现云演出常态化发展的一个典型案例。百度作为中国互联网巨头,满足一切云演出常态化发展的基础条件。

百度是集长视频、短视频、社区等综合性平台入口,包括百度App、百度贴吧、全民小视频以及好看视频等多个平台为一体的“超级APP”。

这是为云演出平台搭建足够大的舞台;

百度“超级APP”也同时是一个“超级入口”,无论是百度贴吧用户还是好看视频用户,均可通过一个入口观看表演;反过来也一样,观看表演的用户也可以通过一个入口在不同平台满足需求。

这是为云演出提供足够多的座位;

2月20日,百度发布《百度App用户战疫实录》报告,根据该报告,疫情期间,用户通过百度搜索浏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信息日均超过10亿人次;百度日活用户超过2亿,百度App每天使用人数较春节前增长超过10%。

这是为云演出提供足够广的覆盖面。

综上所述,有舞台、有座位还有数以亿计的观众群体,云演出才能够实现常态化。在这个过程中,离不开像百度这样的大型互联网平台支持。

此外,互联网平台的整合能力能够进一步扩大明星影响力、粉丝参与度。比如,粉丝们可以在自己喜欢的明星贴吧中讨论、组织活动;接着去好看视频观看表演;之后通过百度公益向疫区捐款献爱心,实现了云演出的生态闭环。

诚然,云演出不会完全替代线下演出,但是两者共生、互补将是娱乐产业的新形态。甚至传统线下演出也可以借互联网发展出更多玩法,与此同时,像百度APP这类互联网平台对云演出生态布局,可以反哺生态广度,吸引更多年轻化用户。

在这次疫情期间,百度可谓“嗅觉灵敏”,一方面不仅积极为疫情防控付出努力,另一方面也敏锐的察觉到这次大长假期间市场蕴含的种种机遇。疫情终将结束,这次“想见你现场”活动也将收尾,但这并不代表云演出就要退出市场。这是一个全新的开端,百度也计划将“想见你现场”打造成长线IP,占领市场先机。未来,线下演出和和更多云演出模式将共生并存,满足大众精神娱乐需求。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三言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