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封城48天后,武汉那些期待复工的人

在武汉乃至整个湖北完全封闭了1个半月后,这里的人们正期待春天来临,一切恢复往昔。
2020-03-10 18:27 · 亿欧网  王瑞   
   

3月10日,武汉已经封城48天了。

在封城的日子里,每天晚上7点半,武汉都是一如既往的沉寂,志愿者刘嘉康刚忙完手头的工作。他是东风畅行的一名员工,家里从爷爷那辈起,就在东风汽车集团工作。

大年初二,他申请参与武汉“抗疫”,成了一位应援司机。在早上,他会接送一些需要透析的老人去医院,晚上会送居民去买药,“重症药房还没有时,我们也会通宵排队帮他们买药。”

几天前,他又被调去派发物资,“感觉一周过得很快,每天工作很多,也很充实”。这样的日子已经持续45天了。

眼看3月11日的“复工时期”将至,刘嘉康有些焦虑,“交通管制还没有放开,外地同事来不了,全面复工应该还要等一等。”

“在中国报告的8万病例中,超过70%的患者已经康复并出院。”3月9日,世卫组织有关新冠肺炎的例行记者会上,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这样说。

在武汉乃至整个湖北完全封闭了1个半月后,这里的人们正期待春天来临,一切恢复往昔。

“我来武汉16年了,也想出份力”

“我来武汉16年了,也想出份力。”在“请战书”按下手印的那一刻,刘嘉康这样想。

1月24日,武汉市新冠肺炎防空指挥部宣布,从当日中午12时起停运全市网约出租车,为解决居民市民出行不便等问题,从全市紧急征召数千台出租车,为中心城区市民提供社区应急服务。3天后,东风畅行自发组建一支“东风员工先锋队”,50名队员在“请战书”签字画押。

“一开始确实很害怕”,刘嘉康坦言,刚投身志愿者活动时,一边为社区居民提供保障服务,一边看着确诊人数不断上涨,集团内也有一百多员工确诊,他对疫情越来越担心。

东风集团提供了包括防护服、护目镜、口罩、手套、消毒液等防护,给所有员工志愿者吃了一颗定心丸。“防疫物资十分齐全,做好防护的话,危险应该也不会多大。”刘嘉康心想。

以前不苟言笑的领导,对志愿者员工关怀备至,每天都要提醒大家注意防护消毒、一定要好好休息。“我们都听烦了”,刘嘉康笑言。

在“全副武装”下,大家慢慢适应了工作节奏,放下了紧张的情绪。

接到在线办公的通知后,刘嘉康便从一线退下来,承担起了物资发放工作,负责搬运整理公司购入的防疫物资,按需分配给各个志愿者小组,每天从早上八点干到下午四点。

截至目前,东风应急保运车队规模为1000台车辆,服务武汉近四分之一、约280个社区,累计在线时长超过65万小时,运行里程超过233万公里,为处于交通管制中的武汉人民提供了出行服务。

除了刘嘉康所在的志愿者车队外,东风集团捐赠了8200余万元资金与物资,旗下子公司东风柳汽承接了全国各地451辆救护车订单,其中20辆已在山东交付。

“作为一家央企,(东风)在制度上或许不如一些私企灵活,在关键时刻能挑起大梁。”东风员工王成栋告诉亿欧汽车,疫情期间,东风该出钱出钱,该出力出力。

但眼下,对运营规模达400万辆的东风集团而言,停产正在造成不可逆的伤害,当务之急仍是:复工。

“我最期待的事情就是复工”

复工“迟到”一天,东风肩上的压力就多一分。

脱胎自湖北十堰“第二汽车制造厂”的东风集团,经过三十多年发展形成了十堰(中、重型商用车、零部件、汽车装备)、襄樊(轻型商用车、乘用车)、武汉(乘用车)、广州(乘用车)四大基地。据悉,前三大基地受到疫情波及均已停产,涉及产能以百万辆计,损失日以亿计。

“我最期待的事情就是复工”,王成栋告诉亿欧汽车,但在复工这件事上,“东风肯定会跟着要求走”——湖北省最新指示是:企业单位复工时间不得早于3月10日24时。

这已经远远晚于全国其他各地车企的复工时间,“相当于别人起跑了,你还在原地踏步,差距只会越来越大。”东风员工张阳有些焦虑,他认为疫情之下,没有一家车企可以独善其身,但东风首当其冲。

2020年初,东风集团提出“十三五高质量收官”的口号,要求达到“两个400亿”:利润总额不低于400亿元、经营现金流不低于400亿元,销量目标为375万辆。对于这家2019年销量达360.9万辆,同比下跌5.8%的汽车集团而言,2020年本是关键一年,如今却身陷维谷。

东风并没有坐以待毙。

春节假期结束后的第二天,张阳所在的部门便开始了线上办公。“我的工作性质特殊,在家也能生产。”张阳觉得在家办公与公司办公差别不大。

湖北地区除了生产、销售等部门,东风基本已实现在线办公。王成栋向亿欧汽车透露,集团也在研究一些营销方式,如在抖音、快手等平台推广线上看车,”效果不知道,目前还处在信息搜集的阶段。”

东风悦达起亚一位内部人士透露,公司所处的江苏盐城疫情可控,员工目前正采用轮休方式上班。随着疫情防控取得成效,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2月17日起,包括东风日产、东风启辰、东风柳汽、东风英菲尼迪在内多家东风子公司已经实现全面复工。

“各部门线上会议不断,都在为复工做准备。”王成栋告诉亿欧汽车,集团以3月10日复工为前提,“到时候一声令下,各个工厂都可以迅速启动生产。”

截至3月10日11时20分,湖北省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17151名,其中武汉市现有确诊15732名,短期内很难解除封城状态。东风何时全面复工,取决于疫情进展。

一个好消息是:复工或许已经开始了。

3月10日,根据经济观察报的报道,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了“关于同意东风本田有限公司及供应商复工的批复”。该文件显示,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意见,批准东风本田及其在区内供应分阶段有序开工复产,落款时间为3月9日。

“她一定能挺过来”

“疫情肯定会对公司销量造成影响。”王成栋认为受到冲击的不仅是东风,还包括整个湖北汽车产业。

湖北省地处中部,九省通衢,发达便利的水陆交通,促进了汽车产业的繁荣。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湖北汽车产量为224.8万辆,约占中国汽车产量的9%;截至2018年底,规模以上汽车制造企业1482家,汽车产业主营业务收入6663亿元。

一组组庞大的数字,却在疫情冲击下显得脆弱。

即使东风也不能全身而退。

2019年,东风商用车销量达到62.5万辆,逆势增长7.8%,夺得中国商用车的桂冠。“(东风商用车)产品力与一汽不相上下,疫情结束后销量会迅速反弹。”张阳对商用车很有信心,同样的逻辑也适用于东风本田。

2019年,东风本田销量达到78.9万辆,同比增长13.2%,旗下思域连续6个月销量破两万,CR-V成为本田*在华年销量破20万的SUV车型。即使遭遇疫情,2020年1月,东风本田销量同比增长21.3%,与中国乘用车市场20.4%的跌幅形成鲜明对比。

除了商用车与本田,东风旗下其他品牌的形势并不乐观,据亿欧汽车统计,其余子品牌销量去年跌幅约14个百分点

“她一定能挺过来。”张阳相信。

2017年,东风曾提出“四化+轻量化”的五化,随后围绕其打造一系列产品矩阵。

电动化方面,东风风神先后推出E70、E70 500、概念跑车eπ。去年五月份,*财经曾爆料称东风集团正在筹备代号为“H计划”的高端电动车计划。2019年,东风集团新能源汽车销量达7.5万辆,同比增幅为5.4%。

共享化方面,东风于去年3月成立T3出行公司,一个月后上线网约车平台“东风出行”。其董事长唐衡表示,东风集团在出行领域的优势是能提供B to G(goverment)方案。疫情期间,东风出行组织了千人应急车队,极大地缓解了武汉疫情期间的应急出行需求。

不过,东风很难“通吃”所有细分领域。

“共享出行等细分领域谁都想登顶,很难说东风就一定会赢。”张阳直言不讳,但作为员工,他对公司很有信心,“车企淘汰赛的最后,一定会有东风一席之地。”

尾声

仲春时节的武汉,原本应山花烂漫,人们出游踏青络绎不绝。

过年期间,刘嘉康原本计划与家人一起旅游,如今在一线奔波了四十多天的他,想在疫情结束后好好休息一阵子,“与那些失去很多的人相比,我做的这点事情微不足道。”

“我相信专家的意见,疫情已逐渐被控制住了”,张阳所在的小区很多天没听说过新增病例了,他感觉到“春天”越来越近。

一想到疫情结束,张阳有些激动,最想做的事情是去吃顿麦当劳,“太久没吃快餐了,特别想吃一顿。”

(注:文中王成栋、张阳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