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屡屡受挫,三星还能突围吗

三星本想抓住5G换机潮的红利,却遭遇了疫情“黑天鹅”。在这个艰难时期,三星唯有保存自身实力,待春暖花开时,才有机会再次突围。
2020-03-12 10:38 · 亿欧网  张继文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持续蔓延,韩国成为中国以外确诊案例最多的国家。据韩联社报道,当地时间9日0时至10日0时,韩国新增13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7513例。

韩国疫情告急,三星、LG等企业受到的影响*。韩国的确诊病例主要集中在大邱和庆尚北道地区,随着疫情发展,位于疫情中心庆尚北道西部的龟尾市也出现了大批确诊病例。

然而,龟尾市素有韩国“硅谷”之称,三星电子、LG Display等都在这里设有工厂。2月22日,位于龟尾市的三星电子工厂便出现了确诊病例;3月2日,该工厂刚刚重启运转后又发现了新的确诊病例。

据统计,自2月22日出现首例确诊病例以后,该工厂的生产线已经停运2次。此次停运后,三星电子的业务将会迎来怎样的挑战?

复兴大计充满未知

2019年,三星的日子并不好过。通过三星电子2019年全年财报可知,三星2019 年全年营收230. 4万亿韩元,约合1956亿美元,同比下滑了5.5%;净利润21. 74 万亿韩元,约合185亿美元,同比下滑了51%。

三星净利润

三星电子利润受损的主要原因是,三星电子的手机、半导体这两项业务利润下降。在手机业务方面,三星将“宝”压在Galaxy Z Flip和Galaxy S20这两部旗舰机上。

Galaxy Z Flip搭载了多角度旋停折叠技术,并且配置的摄像头均支持全像素双核疾速对焦技术;作为三星旗下*全系搭载双模5G的旗舰机,三星Galaxy S20 5G、Galaxy S20+ 5G及Galaxy S20 Ultra 5G均支持5G网络Sub-6频段,同时也支持5G独立组网(SA)与非独立组网(NSA)。

从这两款手机的配置看,三星希望这两款手机能够扭转公司手机业务利润下滑的状态。如今,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三星的复兴计划。

据了解,短期内停工两次的龟尾市三星手机工厂,是三星在韩国*的智能手机生产基地,而且,该工厂主要生产高端手机Galaxy Z Flip和Galaxy S20。

生产端受到冲击后,销售端也不容乐观。曾被三星托付众望的旗舰机型Galaxy S20系列惨遭滑铁卢。2月27日在韩国上市,*天仅卖出7.08万台,相比Galaxy S10系列在发售24小时内14万部的销售成绩,暴跌近50%。

对于这样的销售情况,三星方面解释道,受疫情影响,线下商店的访客数量影响了销售。此外,Galaxy S20的线下宣传也大幅缩减。

这次疫情不仅让手机工厂屡次停工,还直接影响了最新款旗舰机的销售,手机“突围”的不确定性正在增加。被疫情笼罩的2020年,还会成为三星重振业绩的关键年吗?

供应端供血不足

新冠肺炎引发的多骨诺米牌效应,让三星痛苦不堪,而这一切的开头要从三星关闭中国工厂开始。

近几年,华为、小米、OPPO、vivo等中国国产手机迅速崛起,三星在中国的市场份额逐渐被蚕食。加之,中国的经营成本逐年增加,三星决定大批关闭在华工厂。2019年10月,三星关闭了其在中国的最后一家手机工厂——三星广东惠州工厂。

与此同时,三星将目光投向了性价比更高的越南市场。目前,韩国本土仅保留一个手机厂商即龟尾市三星手机工厂,其余生产基地主要集中在越南。

由于,中国是手机制造零部件和材料的*采购来源地,所以三星的越南工厂依旧与中国保持着稳定的供应关系。在中国疫情爆发后,*张多骨诺米牌便倒下了。

为了抗击新冠肺炎,中国工厂关闭了近三周,这导致三星越南工厂库存告急。越南方面表示,如果接下来的1-1.5个月没有控制好新冠肺炎,越南工厂的库存将会用完。

在解决原料供应问题上,三星正在考虑采用海运或空运的方式进口相关部件。不过,这种方式不仅加大了运输成本还难以满足生产需求。

在原材料供应问题未找到*解决方案的同时,疫情在韩国大规模扩散,越南政府已宣布所有来自韩国入境者、或过去14天内曾到访韩国的入境者,皆需隔离14天,且暂停发放韩国公民免签。

越南政府这一举措会导致三星国际销售部门难以开展工作,同时,越南的旅行限制也让三星工人无法在越南海防港的工厂继续工作。此外,受越南政府的防疫新政影响,再加上来自中国供应链的零组件库存已出现短缺,三星S20系列新机产能恐受限。

如此一来,三星手机产能将会面临收缩,产能推行计划或将延迟。

消费信心是关键

对于三星来说,5G手机是其扭转局面的*时机。结果,一步错,步步错,手机供应端的问题打乱了三星整体计划。

在5G手机市场,三星电子和华为是全球*优势的两大手机厂商。根据科技市场研究企业“战略分析公司”的报告,2019年,华为占到了全球5G智能手机市场近37%的份额,三星电子占到了近36%的份额。

因此,华为和三星抢占了全球近七成的5G手机市场份额,二者竞争十分激烈。不过,华为因无法使用GMS而不得不减少海外销售,这让三星有了可乘之机。

面对这样的机会,三星自然不愿错过。为了减少疫情的影响,三星积极发布5G手机,为疫情结束后的换机潮作准备。

因此,疫情结束后的消费信心是影响三星出货量的重要因素。回顾2003年的非典,彭博智库指出,非典疫情结束后,广达电脑、中兴通讯和鸿海等亚洲电脑和手机制造商实现销售快速攀升。

不过,此次疫情与非典疫情不同的是,5G手机市场景气度还受5G网络建设情况影响。截至2019年年底,中国大约有13万个基站,韩国约7.5万个基站,美国是1万个基站。从当前5G建设情况来看,中国5G建设的步伐最快。

由此推断,中国市场很有可能*恢复消费信心。从三星S20在中国预约的数量来看,中国市场却尚未恢复对三星手机的信心。截止到3月3日,三星S20一周的预约量仅有8.7万人,而差不多时间上市的小米10的日销售量便可突破十万台。

但三星败走中国并不意味着无路可走,从三星业务分布来看,美国才是三星境外*的市场。根据市场研究公司Counterpoint数据显示,去年美国5G手机市场三星以74%的市场份额拔得头筹,其Galaxy Note 10 Plus 5G是去年美国最畅销的5G手机。

可是,三星将希望寄托于美国市场并不是*选择。一方面,美国人民对新技术并不是很关注;另一方面,从3月开始,美国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如果疫情未得到及时控制,5G网络部署进度会延迟,5G智能手机需求也会受到打击。

三星本想抓住5G换机潮的红利,却遭遇了疫情“黑天鹅”。在这个艰难时期,三星唯有保存自身实力,待春暖花开时,才有机会再次突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