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手机市场降至冰点,出货量下降54.7%,小米怎么办?

总体来看,尽管受疫情影响,手机市场降至冰点,但由于小米在业务多元化上的持续探索,业务结构的抗风险能力相对较高,且随着疫情之后,消费者对5G手机需求的增加,定位越发清晰的小米或能借势起航。
2020-03-11 10:57 · 36氪  Cecilia Xu   
   

2月份,智能手机出货量大幅下降,手机市场降至冰点,然而,5G新发机型数量首次超过4G。

受疫情影响,消费者的购机需求被短期遏制,但长期来看,购机需求并没有因此消失,5G手机有望成为带领手机市场走出疫情影响的主力军。

小米10和10Pro的发布表明,小米已经正式进军5G高端机的战场,这将有助于小米提升手机业务平均售价,且通过RedmiK30和小米10的差异化打法,小米或能疫情之后借由5G市场扬帆起航。

智能手机出货量降至冰点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2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骤降至638.4万部,同比下滑56.0%。其中,智能手机出货量达634.1万部,同比下降54.7%,连续第三个月呈萎缩状态。

由于普及率不断提升,智能手机市场的出货量自2017年3月基本处于萎缩状态,于2017年末到2018年初陷入大幅萎缩的至暗时刻,其中,2018年2月和2017年12月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分别同比下降37.1%和33.2%。

在此之后,情况得到缓解,整个19年,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降幅未曾超过15%,大部分时候都是几个点的小幅下滑,出货量也一直在1000万+至3000万+徘徊,像今年2月份这样的情况实属罕见。

短期来看,受物流不畅以及复工时间等问题的影响,疫情的发展使得手机销售也陷入低迷。但智氪研究院认为,消费者的购机需求只是被延后而不会消失,为此,疫情之后的需求反弹值得关注。

智氪分析|手机市场降至冰点,小米能否借势起航?

5G寄托希望

2月,5G手机出货量达到238.0万部,占国内手机出货量的37.3%,较上季度的26.3%显著提升,这意味着5G正在成为新的购机趋势。

智氪分析|手机市场降至冰点,小米能否借势起航?

事实上,不止是需求方面,在生产方面,5G也成为了各大手机厂商的战略重点。2月国内手机市场总计上新16款,其中5G手机11款,成为了新机型主力军,这也是5G手机上新数量*次超过4G。

生产和需求两端对5G的关注度使得5G手机有望成为疫情之后的帮助手机市场复苏的主推手。

智氪分析|手机市场降至冰点,小米能否借势起航?

小米能否借势起航?

5G是疫情后的主推手已经是既定事实,问题在于,这片新兴的蓝海中,谁能脱颖而出?

小米选择在这个关键的时刻加码,2月13日,小米发布了5G新机小米10和小米10Pro,*定价3999元/4999元,与前几个月掀起购机潮的Redmi K30(5G)相比,此款机型可以视为小米进军5G高端机的代表作。

智氪分析|手机市场降至冰点,小米能否借势起航?

小米10全系标配骁龙865、LPDDR5+UFS3.0、WiFi6等高端机型方案。而定价方面,3999元的*定价也具有一定的竞争力。

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小米手机平均售价为1,007元。智氪研究院认为,小米正式进军5G高端市场将有助于提升整体手机业务的平均价格。

随着“Redmi”和 “Xiaomi”品牌的正式分家,集团目前在5G手机上的布局各有侧重,Redmi K30负责在中低端市场冲量,而Xiaomi 10和Xiaomi 10 Pro负责在高端市场打声量。

为此,智氪认为,一旦因5G带来的增量在疫情过后得以释放,小米或将重回高增长轨道。

智氪分析|手机市场降至冰点,小米能否借势起航?

研发投入需要担忧吗?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通过品牌独立,小米在手机市场的差异化战略对其大有裨益,但较低的净利率依然在制约小米在研发上的大规模投入。

据披露,2019小米研发投入约70亿元,研发费用率约为3.5%(以总营收2000亿元估算)。2020年小米将会继续加大研发投入,预计再增加研发投入40%至100亿元。

显然,增加研发投入对小米来说是必要的,但是在整体净利率较低的水平下增加研发投入可能会损害利润。

总体来看,尽管受疫情影响,手机市场降至冰点,但由于小米在业务多元化上的持续探索,业务结构的抗风险能力相对较高,且随着疫情之后,消费者对5G手机需求的增加,定位越发清晰的小米或能借势起航。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