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暴跌熔断下,机会在哪?

任何市场都不会一直下跌,所谓“利空出尽就是利多”,因此在心态上,投资者不需要有太悲观的情绪,做好风险控制,该止损的时候就果断止损。
2020-03-16 09:49 · 亿欧网  袁帅   
   

美国当地时间3月12日9点半,道指盘初迅速跌超1700点。截至21:35,标普500指数日内跌7%,触发本周第二次熔断,暂停交易15分钟。这是美股史上第三次熔断,距离上一次熔断仅隔三天时间。

标普500指数走势

截止到3月12日收盘,美股三大指数跌幅均超过9%。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昨收23553.22,下跌9.99%,标普500指数昨收2741.38,下跌9.5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昨收7952.05,下跌9.43%。

所谓熔断机制,指的是基于参考价格的一系列价格波动限制。它是一种保护机制,即在交易过程当中,当价格波动幅度达到某一限定目标时,交易将暂停一段时间,防范恐慌情绪进一步扩散给市场带来更大冲击。

熔断!暴跌!

仅仅前两个交易日,据不完全统计,共有8个国家股市经历熔断,美国股市熔断、巴西股市熔断、泰国股市熔断、菲律宾股市熔断、韩国股市熔断、巴基斯坦股市熔断、印尼股市熔断、加拿大股市熔断……其中巴西股市分别在昨日和前日经历了两次熔断。

昨日,欧洲央行公布3月会议的利率决议,维持三大关键利率不变,其中,维持基准利率在0.000%不变,将存款利率维持在-0.500%不变。此前市场预期降息10个基点。尽管没有如市场预期的降息,欧洲央行加大量化宽松和流动性工具,公布新的LTRO工具。另外欧洲央行将因冠状病毒而允许银行降低资本充足率,还将在2020年底前增加1200亿欧元的资产购买净额。

欧洲央行表示,预计利率将维持在当前或者更低水平,直至通胀前景稳固转向低于但接近2%的目标水平。

欧洲央行宣布这一决定后,德国DAX和法国CAC40指数再度跳水,截至昨天交易结束,德国DAX30指数跌幅达到12.24%,法国CAC40指数跌幅达到12.28%,欧洲斯托克600指数跌幅达到11.84%,创史上*跌幅。

德国DAX30指数走势

法国CAC40指数走势

不过,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随后表示,“如果有需要降息,我们将会这么做。”

暴跌的背后,危机酝酿已久

此前一直以为,全球资本市场的大幅波动是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导致全球供应链受到巨大冲击,但是随着国际市场多次暴跌、熔断之后,似乎有一个逻辑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1)市场进入恐慌新阶段。

与前期“风险资产跌、避险资产涨”的情况不同,本次避险资产也出现了下跌。黄金日内跌幅也曾超过6%。当风险事件发生时,市场往往由于恐慌情绪的出现,会纷纷抛售风险资产(股票等),从而购买黄金、白银等避险属性较强的资产,进而导致“风险资产下跌、避险资产上涨”的情况。而风险资产和避险资产双双下跌的状况,说明市场开始进入新的恐慌阶段。

现货黄金走势

(2)市场从担心美股,到担心流动性和债务违约。

从次贷危机时期历史经验看,资产表现往往分为两个阶段:初期市场恐慌情绪占据主导,风险资产下跌,资金进入黄金等资产避险;但随着风险资产持续下挫,市场开始出现流动性担忧,避险资产与风险资产齐跌——在上轮金融危机中,2008年3月-11月也出现过金价与美股同跌的走势。流动性紧张可能冲击一级市场发行,进而可能引发美国企业债务违约风险。而需要注意的是,一周内标普500指数出现两次熔断,一定程度上也会加剧市场的流动性恐慌。

(3)买方机构的流动性问题或许直接引发市场新恐慌。

过去几年的美股上涨过程中,美国的买方机构——尤其是被动型基金,规模快速扩张,大量投资者选择通过ETF投资股票指数,导致市场中头部的大市值股票被资金持续追捧。然而,资金集中于少数大市值公司的股票,意味着一旦投资者开始赎回相关指数基金产品——这一点可能已经发生——指数基金在短期巨大赎回压力下可能难以保持足够的流动性。由于基金公司并不能像商业银行那样可以直接从美联储获得资金支持,因此缓解这一流动性问题面临资金传导机制不畅通的问题。

传奇对冲基金经理麦克·贝利——电影《大空头》的男主角、曾在2008年次信贷危机和美国房地产市场泡沫因做空抵押贷款证券而名利双收的金融大咖,在2019年便发布提醒,“简单的论文和模型让人们进入相关行业,因素、指数或ETF以及模仿这些策略的共同基金——这些都不需要发现真正价格所需的安全级别分析。”他还表示,“这非常类似于金融危机之前合成资产支持担保债务凭证(CDO)的泡沫。”贝利对投资者另有警告:“像大多数泡沫一样,它持续的时间越长,崩溃就越严重。”

暴跌熔断下,机会在哪?

全球市场一片红色海洋,其中的机会在哪?答案是就在当下。当然,并不是让你现在就进场买股票。

(1)泰山崩而色不变

尽管目前市场出现的大幅的下跌,而且从目前的状况来看,大部分行情走势依然处于下跌通道中,并没有见底的意思,但是任何市场都不会一直下跌,所谓“利空出尽就是利多”,因此在心态上,投资者不需要有太悲观的情绪,做好风险控制,该止损的时候就果断止损。

(2)特殊行业更坚挺

都说“覆巢之下无完卵”,但是在美股中,的确看到了覆巢之下的完卵——Zoom和Slack。换言之,远程办公行业依旧被市场投资者看好,而且随着近日新冠疫情在全球各地的爆发,短期来看,很多国家和地区也将会面临远程办公的工作方式,从而降低疫情的感染。因此类似于远程办公等特殊行业,还存在更多机会。同时,亿欧智库将于近日发布远程办公行业测评报告,从用户角度探寻行业企业的潜在机会。

(3)优质个股多机会

受到整个国际环境的影响,很多美国本地企业的股票以及中概股纷纷出现下跌,比如:苹果、微软、亚马逊、脸书、阿里、新东方等,这些公司的下跌对于长期看好它们的投资者而言是件好事,市场给了低价入场的机会,也在给“勇敢者们发福利”。

(4)联储救市大放水

2008年美国的次贷危机引起了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全球各种市场都在大跌。从当时股市的波动及政府的救市过程来看,虽然金融危机导致市场形势严峻,但是救市措施也多,每次美国政府一推出救市措施,市场第二天就跳空高开,想杀回去都来不及了。

因此,从目前的市场状况来看,的确市场的恐慌情绪非常严重,很多投资者甚至是机构纷纷逃离市场。但是,美国政府也已经开始采取了救市行动。毕竟一方面要避免危机的进一步爆发,另一方面今年是美国总统大选年,特朗普也不希望在本届任期的最后出现巨大市场波动。

北京时间3月13日凌晨0点55分,纽约联储 Open Market Trading Desk宣布,将于美东时间3月12日(周四)下午13:30(北京时间3月13日凌晨1点30分)进行5000亿美元3个月期回购操作,并于2020年3月13日结算。美东时间周五,该部门还将提供5000亿美元的3个月回购操作和5000亿美元的1个月回购操作,用于当天结算。本月剩余时间内,每周将提供5000亿美元的3个月和1个月回购操作。此后,将每周提供至少1750亿美元的每日隔夜回购操作,并在此期间每周两次提供至少450亿美元的两周定期回购操作。受此消息提振,美国三大股指跌幅一度收窄,但随后跌幅再度扩大,截至美东时间3月12日收盘跌幅均超过9%。黄金跌幅则有所收窄。

美联储紧急投放巨额流动性,虽然从根本上解决本轮美股的流动性困境可能比较难,因为并没有直接解决买方机构的流动性,但是从侧面也反映出政府部门对于此次金融市场动荡的重视,相信后续市场恐慌情绪如果得不到缓解,必然会使得股市进一步下跌,美国政府依然会采取更加强硬的救市措施,机会就在其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