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我们能为电影复工潮做什么准备?

我们可以看到疫情不过是按下了暂停键,再次启动后有优秀作品涌现,行业又一轮优胜劣汰的洗牌也将启动。
2020-03-26 07:30 · 微信公众号:深响  吕玥   
   

停摆近两个月后,电影行业终于可以按下“重启”键。

自3月16日新疆一家影院宣布正式营业后,据猫眼数据显示,截至3月24日全国已有495家影院复工。为保障复工影院正常营业,中影让利发行《战狼2》《流浪地球》等五部影片,并宣布第二批将释出20部经典影片。与此同时,以《哈利·波特与魔法石》为首的海外经典影片也将相继上线,据媒体报道,4月初或4月中旬会上线文艺类型的新片进入市场。

来源:猫眼专业版

利好消息频出,影院复工起点已至,随之引发思考的,便是行业的未来走向。

我们何时才能看到电影行业全面恢复的转折点?在疫情影响过后,今年的电影行业会出现何种变化?经历一番波折的行业,未来还将面对如何挑战?

复工进行时

从产生想法到实际上映,一部电影会经过内容开发、制作、发行、营销等多个环节,牵涉上百个工作人员,耗费数年甚至数十年时间。也正是因此,电影行业真正意义上的复工,并非某一方独立行为,而是整个产业链上所有环节的复苏。

作为整个行业的源头,剧组已经从2月中旬开始逐步复工。包括拍摄活动在内,整个制作环节和制作前期的项目筹备开发工作已逐步进入正常运行状态,有序恢复的制作进度也将保证未来影片的正常供应。

而现下整个行业的复苏,首先需要供给侧率先恢复。

3月17日,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电影发行分公司选择《中国合伙人》《狼图腾》《战狼2》《流浪地球》与《何以为家》五部影片,以100%让利的公益形式免费给予影院放映。据媒体报道,接下来中影还将发布第二批公益影片的片目,预计将释出近20部经典影片。

来源:猫眼专业版

在疫情还未完全解除的当下,新片不会贸然上映是情理之中的事,而与此同时,近期海外疫情的加剧使得好莱坞影片全员撤档,此时正处于恢复期的国内电影市场,只能以重映的经典影片、批片作为支撑。

经典老片的吸引力其实远超想象。在正常的市场环境里,重映经典影片也能够带动无数观众走进影院,获得票房好成绩。例如时隔18年首度登陆内地商业院线的动画电影《千与千寻》,在2019年6月上线后拿下了4.88亿票房,11月上映的《海上钢琴师》仅用8天时间票房就突破了1亿。

对观众而言,是否愿意为一部影片走进影院与该片新旧与否并无直接的强关联关系,在高品质和强情怀双重作用下,老电影始终有着*的魅力,而这也是华纳兄弟宣布近期将重映《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后,相关话题就立刻冲上了微博热搜榜的原因。据外媒报道,在哈利波特之后,《复仇者联盟》《指环王》《阿凡达》《盗梦空间》《星际穿越》等经典好莱坞电影也有希望加入重映片行列,这对于特殊时期下的电影市场来说无疑是一剂“强心剂”。

当然,重映片终究是有天花板,电影市场更强的提振还是需要新片上映。虽然短期内商业片不会照常上线,但据媒体报道,电影市场或将有文艺类型的新片和热门批片上映,如《乔乔的异想世界》《野性的呼唤》,这两部影片在豆瓣的上映日期已经更新为4月3日。

从产业上游获得影片供给后,影院也看到了生存的希望。

自2月起,背负着巨大成本压力的影院以外卖业务自救,同时实行轮班制进行日常消毒防疫工作,几乎是在时刻准备着复工。3月16日,新疆中影金棕榈影城成为了*家复工影院,自此全国影院以4.5%左右的复工率稳步恢复,影院复苏的号角也正式吹响。

对影院来说,恢复营业的首要任务依然是保障环境安全。根据北京、上海等地电影局发布的复工指引,影院要对公共区域做多次消毒工作,影片排片需要延长场间间隔,以此来预留出充分时间进行影厅清洁与消毒。

除了为影院提供复工指南,更多逐步跟进和落地的扶持补贴政策也在为行业复工提振着信心。例如北京、浙江、广东等省市向影院拨付电影专项资金和补贴,以此来减轻影院成本压力;上海市宣布压缩电影审批时限,尽可能帮助提升电影行业上游的工作效率。

疫情之后

眼看大面积的影院复工潮就要开启,此时行业内外最关心的,莫过于电影行业未来即将面对何种挑战、处于何种境况。

事实上,目前影院复工的难度依然很大,在疫情还未完全解除的当下,大众仍处于恐慌情绪中,影院观影人数也不会很快回升至正常水准,行业还需经历一个等待观众消费信心恢复、疫情进一步缓解的时间段。

在近期的猫眼线上圆桌上,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疫情按照目前的走势发展,保守估计电影行业全面复工会在5月初或是5月中旬,五一档或将是转折点。因此从行业整体来看,今年电影票房折损一半已是不可避免,最终行业能够恢复几分元气主要看下半年表现。

来源:猫眼云课堂

相比可能还会受制于疫情长尾影响的五一档,下半年最值得期待是暑期档和国庆档。

首先国庆档不会受到疫情较大影响,将会成为今年至关重要的档期;其次是国庆假期里观众爱国情绪高涨,“动作+主旋律”类型的影片可以在这一档期获得超预期表现。

另外,虽然暑期档或因暑假缩短而受到影响,但好在这一档期延续时间较长,必定会有大量影片挤进这一档期,因此也就容易出现“黑马”。据猫眼预测,在钟南山院士预计的4月底能够结束疫情的前提下,预计6月份开始,尤其是第三季度会出现1部以上高票房电影。

时间减半、档期减少对片方的影响巨大。在猫眼于今日推出的云课堂上,猫眼专业版数据分析师刘振飞从数据出发做了一系列分析。

对于片方来说,首先是时间上的压缩必然将导致竞争的加剧。目前春节档已经缺失,全年时间也只剩四分之三,而可预见的是影院还将等待一两个月时间。如果以2019年国产影片551部的体量来看,未来剩余档期里影片的竞争将会非常激烈。

其次,产出中小成本以及腰部影片的片方压力较大。原本此类影片就十分看重档期选择,往往错开热门大片才能展现出长尾价值。但在疫情结束后的强竞争环境下,这些影片不得不与头部影片相遇在同一时期,很难与头部影片抗衡的腰部影片票房可能会受到较大影响。

还需关注的,是决定影片票房成绩的关键——观众消费习惯和心理。

刘振飞在猫眼云课堂上表示,除去疫情这个不可抗力影响,近年来观众对电影质量识别度逐步提升,数据上的体现即高评分电影的票房占比正逐年增加。与此同时,观众会被*优质的头部内容集中吸引,这一趋势既是对片方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样也是在加速影片的优胜劣汰。

来源:猫眼云课堂

关于疫情对观众消费习惯和心理的影响,猫眼云课堂上,猫眼研究院高级研究经理刘德平也给出了一系列跟踪调研结论。

*,调研数据显示大众“报复性”观影心态确实存在,有接近七成观众在疫情结束后有去电影院观影的消费意愿,半数以上观众经历疫情后去电影院观影的意愿比疫情之前更强烈,并且三成观众表示“只要影院营业,就会去电影院观影”,大众的观影意愿迫切,社交需求待释放。

来源:猫眼云课堂

第二,在院线电影撤档期间,观众观影向线上转移,虽然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网络正在抢夺观众视线,但积极来看这也让观众始终保持了观影的积极性。据猫眼数据,在1月21日至2月20日的一个月时间内,观众人均观影数量7部,平均每人每4天左右观看一部电影,观众的观影需求始终未降低。

第三,猫眼数据显示,疫情结束后喜剧、动作和科幻等类型片会更受欢迎,这也给片方带来了一定启示,即全面复工后率先考虑让喜剧、动作和科幻片上线。另外,考虑到父母对孩子健康和影院卫生的担忧,加上疫情期间对学生课业的耽误,猫眼研究院表示不建议片方在疫情结束后马上上映少儿类电影。

除了根据当下情况预测未来变化,刘德平也通过2003年非典结束后电影市场的情况,进一步印证了以上多个结论。

例如2003年非典疫情在6月基本结束,电影市场在第二季度经历票房下滑后于第三季度恢复良好表现;全年票房前十的电影中有九部是在后半年上映,其中有五部来自于第三季度,这也表明了大众在疫情结束后观影意愿迫切,存在报复性观影心态。影片类型方面,2003年票房50万以上电影中喜剧和动作片比例明显提升,这一现象也与当下猫眼调研数据得出的观众类型偏好结论一致。

来源:猫眼云课堂

危机结束之日,也是行业新机遇到来之时。对比非典结束时期,我们可以看到疫情不过是按下了暂停键,再次启动后有优秀作品涌现,行业又一轮优胜劣汰的洗牌也将启动。

压力、风险、波动中必定孕育新生机遇,也正是因此,尽早了解行业变化就显得格外重要。了解变化、拥抱变化,才是行业更快跳出泥沼和抓住新机遇的关键。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深响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