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原油宝和解难:800多件维权,中行被指息事宁人

截至5月8日下午,新浪股民维权平台已收到842件针对中行原油宝的维权,其中4件被律师接受。
2020-05-11 09:51 · 微信公众号:无冕财经  黄琪鑫   
   

“原油宝”事件过去18天,有损失数万元的投资者顺利达成和解,也有部分投资者选择观望或提起诉讼,中行的责任到底多大?

“原油宝”事件和解方案已出,但未到终局。

5月6日,中国银行针对“原油宝”事件的和解方案流出——中行将承担全部负价亏损,并给予最高20%保证金金额的补偿。

据路透社引援消息人士的话称,中行原油宝此次穿仓部分的损失近60亿元人民币;客户保证金损失超过40亿元,若均按20%赔付,则这部分的赔付总额将超过8亿元

有投资人选择和中国银行达成和解,也有投资人选择走法律程序,但从4月22日投资者出现巨额穿仓损失至今,已经过去18天,投资者心中的疑惑也仍未解开。

5月8日,据新浪财经消息,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目前已收到842件针对中行“原油宝”的维权,其中4件被律师接受。 

有投资者与支行行长面谈,达成和解

5月6日下午,“原油宝”投资人姜锐(化名)走进了中国银行上海某支行,5个小时前,他接到了该支行约他面谈和解方案的电话。

此前,姜锐在中国银行保证金账户中存入5万元,其中4.9万元用于购买原油宝05合约,保证余额还剩1000元。在美原油05期合约价格暴跌成负值后,4月22日,姜锐的5万元被全部划走,还倒欠银行数万元穿仓损失。

接待姜锐的是支行行长,“达成和解了。”一番交涉后,姜锐告诉无冕财经(ID:wumiancaijing)研究员,“负价部分中行不再追偿,并且返还被划走的1000元保证金余额,49000元的亏损部分补偿20%。不过并不是立即退还,而是约定一周内到账。”

由于和解协议涉及到保密条款,姜锐并未透露具体内容,但从其表述来看,与外界流传的和解方案几乎一致,即中行将承担全部负价亏损,并给予最高20%保证金金额的补偿。

▲和解协议截图,由受访者提供。

“这个结果可以接受了,毕竟我这个金额不算很大,平时我自己也做一些高风险投资。加上诉讼的成本很高,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有可能律师费花出去了,反而败诉了,亏得更厉害。所以我不打算走诉讼了。”姜锐表示。

不过,像姜锐这样快速达成和解的投资人并非多数。有部分投资人声称不接受和解协议,宁愿要走诉讼程,也有的投资人处于观望状态,等待事件处理走向。

无锡的投资人方天南(化名)则告诉无冕财经研究员,他去当地的中国银行时,行长并未出面,而是派银行员工与他们几名投资人沟通,然而协商并未达成一致。

方天南的投资金额超过百万,穿仓金额更是高达270万,“我可以接受按4月20日22:00停止交易时的11.7美元价格结算,这部分产生亏损我愿意承担。此后我没有参与操作,而原本约定中行需要停止操作,但实际却是按照历史负值的价格移仓。”

▲投资者的交易记录,由受访者提供。

方天南告诉无冕财经(ID:wumiancaijing)研究员:“中国银行给的和解方案,是根据当时中行与投资人签订的交易协议——当客户的保证金低于20%的时候,中行要强制平仓避免损失扩大,但实际并未强平,中行应该是承担的这部分损失。”

目前银行只表示会记录诉求向上反映,我希望能够再沟通一下,不少大户的意愿走法律诉讼程序,对我而言这也是最后一步打算。”方天南说。

此前据财新消息,“原油宝”事件中,1000万元以下的客户,有机会从中行拿回20%的保证金;而1000万元以上的客户,需要自行承担全部保证金损失。而根据新浪金融研究院消息,有律师表示,据其团队目前了解,千万以上和千万以下投资人的和解方案没有差异。

原油宝事件的和解行动处于胶着状态,一名投资者代表称,很多投资者都在观望中,一方面,想先看看已经提起诉讼的投资者能否顺利立案,另一方面,投资者认为目前给的和解方案,是银行一对一的面谈,和解信息不透明,这样做有失公平。

▲中国银行发布的公告截图。

在提出和解方案后,中国银行于5月5日公告表示,原油期货出现负价前所未有,客户和中行都蒙受损失。目前中行相关分支机构正按意见积极与客户诚挚沟通,在自愿平等基础上协商和解。如无法达成和解,双方可通过诉讼方式解决民事纠纷,中行将尊重最终司法判决。同时,中行保留依法向外部相关机构追索的权利。

中行需要承担更多责任?

从4月22日起,中行确认以CME官方结算价-37.63美元/桶为有效价格,“原油宝”产品投资者出现巨额穿仓损失至今,已经过去18天,投资者心中的疑惑仍未解开。

确认负油价为有效价格两天后,中行表示对投资者受损问题“深感不安”,且承诺将全面审视产品设计、风险管控环节和流程,在法律框架下承担应有责任。4月29日,中行再出声明表示,已委托律师正式向CME发函,敦促其调查4月21日原油期货市场价格异常波动的原因。

5月4日,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主持召开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会议,会议指出,要高度重视当前国际商品市场价格波动所带来的部分金融产品风险问题,要提高风险意识,强化风险管控。并要求提高专业性,尊重契约,理清责任,保护投资者合法利益。

随后中行的和解方案流出,不再追缴客户保证金,并且同意承担负价亏损和部分赔偿,但中国银行对于相关责任如何厘清,仍未给出一份说明。

原油宝产品到底是理财产品还是期货产品?投资者类型与产品风险是否匹配?

4月15日之后,原油期货价格规则改变,允许“负油价”交易。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张特律师对无冕财经(ID:wumiancaijing)研究员表示,这样的情况下,“原油宝”产品实际上成为了一种类期货产品,该类产品的风险是大大提高了。此时,银行机构应该履行适当性义务,对投资者进行风险提示。如果银行机构在履行适当性义务方面存在一些瑕疵,按目前审判实践当中赔偿的比例来看,一般是*是20%,最高100%。

从投资人提供的信息显示,中国银行的确进行了风险提示,中行官方声明也表示,自4月6日起,中行通过短信、电话、公众号、官方微博等多种渠道,向“原油宝”客户多次进行针对性风险提示,特别是4月15日以后,每日向客户进行风险提示。

▲投资者此前接到的风险提示短信,由受访者提供。

但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中行原油宝曾以“没有专业金融知识的投资小白”、“刚接触原油市场的投资者”等口号吸引投资者。

同时,有投资机构人士指出,期货交易不会在最后交易日附近移仓,这就是为什么同样参与国际原油期货交易的工行、建行等,早在4月中旬已经完成换月移仓工作,避免了灾难结果。而中行选择的时间点,也引发了投资者对银行风险管理能力的质疑。

据无冕财经研究员了解,部分投资者已经向监管部门投诉,还有投资者在维权群中号召更多人参与联名举报时称,“原油宝巨亏属于金融界的一个标志性事件,要求中行就产品本身的合规问题、诱导式营销、风控机制失灵等诸多问题进行解释,投资人该承担多少责任,中国银行该承担多少责任,希望能够给出清晰的回答,而不是给出一个赔偿比例息事宁人。”

而一些投资者已经在走法律途径。根据新浪财经消息,截至5月8日下午,新浪股民维权平台已收到842件针对中行原油宝的维权,其中4件被律师接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无冕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