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深耕二十年,陕通股份“掘金”千亿级天然气市场

陕通股份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从事天然气开发利用、天然气管道、管网设施的投资建设及运营管理、压缩天然气生产及配送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专业公司。
2019-12-25 17:18 · 投资界-西安创业  quinn   
   

作为“十三五”规划重点支持行业之一,天然气市场正在呈现出巨大的潜力空间。

从2009年起,我国开始大规模建设天然气管道,从四个地域向国内进口天然气,相应地,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逐年增长。公开数据显示,我国天然气进口量已经超过日本,成为全球*大天然气进口国,对外依存度升至45.3%。

另一方面,尽管我国天然气产量不断提高,但天然气产量仍然无法满足加速增长的天然气需求,供需缺口正在逐步加大。根据《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到2020年,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48亿吨标准煤,天然气消费比重10%以上,相当于3600亿立方米以上。

据相关机构预测,2020年中国天然气消费量将突破4000亿立方米,并预测在2023年中国天然气消费量将增长至4485亿元,2019-2023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0.19%。在此大环境下,天然气行业的市场空间十分巨大,也促使了大批企业入局。

深耕行业近二十年的陕西通源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陕通股份”),便是行业头部梯队的代表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陕通股份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从事天然气开发利用、天然气管道、管网设施的投资建设及运营管理、压缩天然气生产及配送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专业公司。该公司目前拥有陕西通汇天然气配送有限公司、富平县通源天然气有限公司、渭南市天然气有限公司等多家控股、参股公司,其年销气量、经营管理指标均名列陕西省前茅。

西安创业网采访了解到,在成立之初,陕通股份就承担了总投资4800万元的西安泾河工业园区天然气工程,该项目由陕西省计划发展委员会批准立项。建成设施为2×104Nm3/h(二开一备)撬装城市门站1座、配套加臭设备1台,年输气能力将达到6500×104Nm3,是泾河工业园区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

在2016年8月24日,陕通股份正式挂牌新三板,登陆资本市场,旨在为上下游产业链提供“资本+技术+服务”价值链平台。对此,陕通股份总经理刘强曾表示,陕通股份在保持主业稳健发展过程中,将择机通过有效的资本运作手段整合市场资源,完成向A股主板市场转板目标,从而实现股东利益*化。

此后,陕通股份也一直在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2019年12月25日,陕通股份在新三板公开发行股票1500万股,募集资金4080万元,由陕西百事通企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百事通企业投资”)全部认购。据悉,本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收购控股股东持有的其他燃气企业。

作为陕通股份的投资方,百事通企业投资也是一家成立多年,拥有丰富投资经验的机构。公开资料显示,百事通企业投资成立于1998年,从单一的产业经营逐步发展成为以科技产业、能源建设、旅游文化、商业地产、贵金属产业及教育教学投资管理为主体的多元化高起点企业集团。

西安创业网采访了解到,该集团已经形成了以百事通企业投资为核心,旗下三十余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为一体的紧密型企业集团。其中,在天然气产业领域,形成了以陕通股份为龙头的二十多家全资、控股、参股子公司,经营区域遍及陕西、山西、云南、广西等地,由此可见其对于天然气产业的重视程度。

低碳经济模式的推行为天然气行业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对天然气行业的迅猛发展做出了*的贡献,主要表现在天然气消耗量逐渐得到了增加,天然气的应用范围不断扩大,由油气田周边地区朝经济发达区域延伸。

此外,据《中长期油气管网规划》指出,到2025年,我国天然气管网里程将达到16.3万公里,基本建成天然气管道全国基础网络,直线管道和区域管网密度加大,5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天然气基本接入天然气,用户大规模增长,逐步实现天然气入户入店入厂,全国城镇用天然气人口达到5.5亿。

随着国家相关政策的发布,可以预见的是,“以气代煤”将成为一个新的趋势,国内天然气消费需求市场势必将迎来较快速的发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投资界-西安创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