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核酸检测试剂需求旺盛 上市公司二季度持续受益

2020-05-15 17:59 · 北国网     

因受益核酸检测需求量大增,今年一些医药和化工行业上市公司如西陇科学(002584)、达安基因(002030),业绩出现较大幅度增长。近期,国内多地核酸和抗体检测试剂实行集采,核酸检测试剂产品的出口和认证也在有序推进。天风证券认为,随着海外疫情延续,相关公司二季度还将持续收益,同时国内检测订单有望重新提升,为全年业绩贡献持续的增量,今年业绩有望实现高增长。

受益核酸检测放量,西陇科学一季报抢眼

在今年*季度,部分检测类上市公司收获了理想的业绩,一些龙头企业陆续公布一季报或者一季报的业绩预告,股价继续大涨。达安基因一季报显示,公司2020年1-3月实现营业收入5.89亿元,同比增长133.16%,医疗器械服务行业已披露一季报个股的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13.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6亿元,同比增长559.37%。

西陇科学(002584)的业绩也出现大涨。该公司一季报显示,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40.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98万元,大涨63.48%,主要是因为:一是山东艾克韦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收入大幅增加;二是集成化学品的收入增加所致。

山东艾克韦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为西陇科学控股子公司,是国家发改委在全国战略布局的27家“国家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之一,是国家科技部“国家综合性新药技术研发大平台(山东)分子生物学平台”的技术支撑和运行单位。

艾克韦创新团队早在2020年1月17日成功研发出核酸检测试剂盒,并于1月27日通过了山东省医疗器械检验中心的各项检测,成为了山东省*个国家法定机构检定合格的产品。

该公司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已取得欧盟市场准入资格,提交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英文全称“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的紧急使用授权(EUA,英文全称“Emergency Use Authorizations”)申请已获得正式受理。

在2018年,西陇科学并购艾克韦生物时,主要交易对手方承诺该标的公司2018年扣非后净利不低于3500万元,2018-2020合计税后净利润总额共1.2亿元。

这也说明了西陇科学的基因检测业务进入了快车道,将为上市公司贡献更多业绩。

目前,西陇科学目前的业务范围涵盖化学试剂、化工原料、诊断试剂、基因测序服务以及第三方独立医学实验室。公司是国内规模*、综合配套能力最强的化学试剂集成供应商之一,通过子公司福建福君、新大陆和西陇生物进行体外诊断试剂研发销售。

而西陇科学的化学试剂业务也受益于此次突然医疗事件。2月17日晚间,西陇科学公告称,被列入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及配套企业复工复产名单。2020年3月18日公司在互动平台称:目前公司75%乙醇、过氧乙酸、次氯酸钠、双氧水等防疫物资可在亚洲范围内进行出口及销售。

有投资人士分析称,被列入政府防控重点物质生产企业名单,订单规模及数量远远超出名单之外的企业,业绩也会随着订单而迅速增长。

国内外订单提升,重点公司全年业绩可期

目前,湖北、黑龙江、福建等省已经实行集采检测试剂。不过,随着进入核酸检测试剂行业的企业越多越多,这个行业的空间还有多大?相关上市公司二季度业绩会不会继续保持较好的发展?

国信证券认为,核酸检测试剂集中采购将大概率实现全国推广。通过推广集采,能够大幅降低检测试剂的采购成本,减轻相关采购单位及社会公众的负担。这对于检测试剂生产企业、医疗和第三方检测机构以及普通公众来说都是利好,且具有明显的社会意义。拟中标企业也表示集采对公司的影响是正面的。

同时,海外病情持续蔓延,当前主要发达国家新发患者人数趋稳,但是对检测、防护、治疗的IVD、耗材、医疗器械仍然有很大缺口。未来发展中国家还可能出现病情的进一步扩展。因此考虑到海外冲击可能在整个二季度反复出现,疫情相关的板块预期仍将迎来业绩与估值的双击。

值得注意的是,达安基因在发布一季度的同时也发布了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0-01-01到2020-06-30业绩:净利润30256.60万元至45000.00万元,增长幅度为400.00%至643.64%,上年同期业绩:净利润6051.32万元。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受肺炎疫情影响,市场对核酸检测试剂需求量大幅增加。

天风证券表示,随着海外病情延续蔓延,相关公司二季度还将持续收益,同时国内检测订单有望重新提升,为全年业绩贡献持续的增量,今年业绩有望实现高增长。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