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疫情后医药电商价值凸显!近九成居民愿意尝试使用电商平台购药

2020-05-18 17:14 · 互联网     

2019年末,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仅对部分特殊药品规定禁止网络销售,使得电商售药的“大门”逐渐敞开。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更进一步加速居民购药渠道向线上迁移的进程。

近日,艾瑞咨询发布《中国居民购药调研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调研分析了医药电商平台在与线下药店、O2O平台的竞逐中优势凸显:疫情期间,医药电商平台及时补充药品供应,强化信息对称、供需匹配、全渠道配送能力,以满足用户激增的需求。

危与机并存,诚如陈春花教授所言:“当危机成为经营环境时,危机已经是经营的条件而非制约的因素。”

长期积蓄的势能——

电商平台用户年均购药频次已达到5.8次

今年2月下旬至3月上旬,浙江省消保委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了一次网络问卷调查。调查显示,53.15%的受访者在网上购买过医药用品。疫情发生后,网上购药用户增加了16.86%。选择线上渠道的动因主要有:“购买便捷,不用特意出门”占比80.65%、“物流方便,能及时送达”占比51.34%、“品类丰富,选择余地大”占比43.01%。

医药电商悄然积蓄了10年的势能开始爆发,医药B2C模式正在成为主流购药方式。

《白皮书》调研数据也侧面印证了这一事实,电商平台已成为我国居民的重要购药渠道,60.3%的居民表示过去一年中曾使用过电商平台购药,且购药频次已达到5.8次每人每年。

分析其原因,与我国药品产能供给和用户需求密不可分。

一方面,传统购药方式存在较多痛点,线下药店受实体门店限制品种有限,且利益驱动推销感强。而医药电商平台聚合大量药品零售企业,依托众多药房汇合的庞大SKU储备,可以为全国各地患者提供所需药品,增加偏远地区的药品可及性。同时,基于电商平台的信息透明性,消费者便利比价,得以适当减少药品开销,降低用药成本。疫情期间,这些优势被逐步放大,在抗疫过程中,B2C平台有效保障了全国诸多偏远地区的慢病药供给,在医疗防护物质调配,药品价格管控上也起到了关键作用。

另一方面,慢性病患者购药亟待“减负”。慢性病患者需要定期开药,具有复购、稳定、高成本等属性,线下购药面临“门诊等候时间长”等问题。在疫情期间的特殊情况下,慢病患者作为易感人群,线下购药还存在交叉感染风险。这时,药品种类齐全、平价的医药电商平台顺理成章成为慢性病与罕见病患者购药的*渠道。

迅速转化的动能——

近九成居民表示愿意尝试电商平台

公共卫生事件带来的危机,凸显了医药电商的重要性。受疫情影响,“在线问诊+线上购药”的互联网医疗体系获得了更多居民的认可。

《白皮书》显示,有近九成居民表示愿意尝试电商平台购药。促使消费者选择医药电商平台的主要因素来看,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更多的品牌选择”、“具备更安全保障”以及“更低的价格”。

药品种类丰富、药品平价、下沉地区药品可及性等优势,让医药B2C模式可以更好的满足社会需求,为消费者创造更大社会价值。

《白皮书》指出,电商平台体验优源自价格平价。线上售卖的药品价格信息透明度较高,可以进行多方比价,适当减少药品开销,丰富的药品资源也使得线上售药的边际成本远低于分散的线下药店。

除药品价格优势外,医药电商平台的重要优势之一是药品种类多,主流电商平台的SKU数量多为线下药店的10-60倍。无论是家庭常备药品还是慢性病与罕见病用药,用户都可以在医药电商平台上买到。

网购药品高效快捷,不受时间空间限制。在药品可及性方面,电子商务中心化供给的天然属性,完备的药品种类,弥补了实体药店药品有限的短板。用户可以不出家门网上购药、选择配送上门,买到当地零售药店不方便买到的药品,减少交易成本。对于低线城市以及偏远地区的价值尤其明显,购药同时,医药电商平台提供正规药师/医师咨询服务,有效弥补低线城市线下药店药师及药品资源的不足。疫情期间,全国口罩产量同比增长超过6倍,酒精等其他相关医药资源也都大幅度增产,在电商平台的物流渠道辅助下,这些医疗物资得以快速精准地送至低线城市居民手中。

此外,电商平台购药的便捷性也得到多数消费者的认可。凭借线上信息联通优势,医药电商平台亦可通过整合用户需求数据,合理分配医疗资源,远程为居民提供服务(如血糖/血压监测,用药指导等),进一步提升购药体验。

总体而言,随着政策的大力扶持、电商环境的不断完善,医药电商的发展前景尤为广阔,伴随着城市下沉,医药电商平台的社会价值将愈加凸显。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