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黑岩网:探索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新路新法

2020-05-26 17:22 · 互联网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带来了这样的提案:《关于希望主管部门关注解决当下网络文学发展中几个重要问题的建议》,包括:探索国有资本进入网络文学平台的多种形式和途径,明晰网络作家的社会职业身份,严厉打击网络文学盗版等。陈崎嵘还表示,网络作家们在创作上正在寻求新的突破与超越,正在探索一条玄幻与现实融合、自身发展与社会标尺一致的新路,待这种糅合与贯通达到新的高度时,就是中国网络文学创作的第三次跃升。

确实,网络文学界很早就在谈论网络文学的“瓶颈期”问题。网络文学是后起之秀,有着不逊色于传统文学的影响力和无限的创造力,因为中国网民人数日渐见顶,文化娱乐时间碎片化切割,网络文学跨域传播的局限,缺乏积极的扶持机制与政策等等原因,我国网络文学经过20余年发展,现在正处于一段平缓期,或者说是“瓶颈期”。

不过,现实题材创作整体崛起,如掌文信息旗下黑岩网不断推出现实主义作品《青山绿水家乡美》《逆行》等,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可行性的行业共识度越来越高,现实题材作品量增质升,涌现出一批思想性、艺术性、网络性俱佳的优秀原创作品,受到社会肯定、网民欢迎,在汲取传统文学现实题材创作经验基础上,网络作家们正在探索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新路新法。

现实主义题材本身在网络文学中影响持续扩大,而且现实主义写作方式也深刻影响了原有的网络作品,都市、军事、体育、乡村等题材比例日益提高,而写作手法开始向生活化、趣味化、轻松化、专业化转变。不仅如此,书写新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正在探索IP改编等多领域发展,如黑岩网的《瑜伽村》等作品已经正式签约了影视改编,进入筹拍阶段。抓住“培根铸魂”的根本,在题材创新上实现新作为,网络文学将在未来绽放出灿烂的“文艺之花”,迎来第三次跃升。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