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不为带货,张朝阳直播图什么?

搜狐赶来这场直播的盛宴,其实也是视频平台入局直播的一个样本。
2020-06-12 10:53 · 虎嗅网  钱德虎   
   

6月8日晚上,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在搜狐视频开启了个人直播带货首秀,短短一个多小时的直播,热度就达到了105万。

企业家们早已纷纷为直播“折腰”,相比携程梁建章、格力董明珠等大佬,张朝阳这才缓缓进场。但其实,张朝阳本人早就对直播“镜头”不陌生了,他已经在千帆直播和搜狐视频平台上英语教学三年多,并一路积累了大量粉丝关注。

张朝阳也将此次直播视为英语教学课的延伸,而非纯粹比拼销量,“我不是‘带货’,我是‘带知识’,我已经直播很多年了,这次抛砖引玉,希望未来带动更多名人来搜狐视频直播带货。”

直播的最后一款商品是奥迪的e-Tron新能源电动车,张朝阳用几分钟的时间做了介绍,随后 他走到楼下,发动一辆e-Tron电动车,直接开回了家。

张朝阳对直播带货的态度十分“佛系”,但是从搜狐本身来说,直播的意义已经浮出水面:它是搜狐内容战略的进一步延伸。

张朝阳“抛砖引玉”

“搜狐被抢救过来了。”张朝阳在近日如此对媒体说到。

5月18日,搜狐在Q1这样的特殊时期交出了一份超出预期的答卷,搜狐公布2020年*季度财报,Q1搜狐营收4.36亿美元,同比增长6%;同时搜狐Q2预期实现盈利,Q2运营层面利润在零至1000万美元之间,搜狐集团总收入在4.10亿美元至4.45亿美元之间,并且品牌收入预计有25%~45%的增长,有望高于广告行业平均水平。张朝阳称“搜狐预期有望实现持续盈利”。

不过,受到疫情的影响,搜狐Q1的广告业务还是受到了一定的冲击。

  • 2020年*季度在线广告总收入为2.63亿美元,较2019年同期下降5%;

  • 品牌广告收入为2600万美元,较2019年同期下降40%,较上一季下降39%。

  • 如此,直播恰如其分的成为搜狐选择的应对办法。

    受疫情的影响,直播已经成了绝大部分企业此时渡过难关的一个手段。按照张朝阳自己的说法,自己这次的直播带货要“抛砖引玉”,未来则希望“拉动更多名人来搜狐视频入局直播,跟搜狐的优势基因相结合,打造独具特色的价值平台”。

    与其他企业家不同,此次直播并未选择当下被追捧的短视频平台,而是利用起自家的搜狐视频。这恰恰说明了,张朝阳的目的不是“带货”、交易本身,而是正好切中搜狐的转型战略大计。

    张朝阳自身看好直播带货的形式,并且认为直播带货不仅是一个风口,而是长期的趋势。而直播未来进化的所谓“平台化”的方向,却一直就是搜狐战略规划的一部分。

    已经20多岁的搜狐,目睹过互联网几乎所有的兴衰更迭,包括互联网门户时代成为过去。而从始至终,从门户时代到如今多元化的自媒体时代,完成了一轮轮的循环往复的内容和信息,却一直都是互联网世界里的流量“担当”。

    “内容”恰好就是搜狐一以贯之的主营业务和优势所在。就在去年,在搜狐视频在延续了自制、长视频的战略之外,还开始推动PGC(专业生产内容)、UGC(用户原创内容)、Vlog(视频博客)等自媒体短视频的拍摄与发布,敲定了自制出品长视频与自媒体短视频的“双引擎”策略,目标是成为“精品化垂直化的平台”。

    此时直播风口的到来,恰如其分地踩上了搜狐视频双引擎战略向短视频、直播社交推进的节奏。

    搜狐需要直播

    “直播这件事一定要特别真实,带的货肯定是我看好的东西,一目了然。”张朝阳一开始就明晰了自己直播带货的特征——并非拘泥于“销量”与“曝光”,而是“对自身生活方式的介绍”。

    张朝阳的自信,多半来自搜狐的特点:搜索引擎、信息流分发、搜索分发、社交分发这些围绕信息和内容的产品形态进行集中式的运作。

    至于搜狐内容目前在自媒体方面的产品分布,张朝阳介绍过,搜狐号是文字类的自媒体,还有包含直播在内的搜狐视频自媒体,两者都可以进行社交分发。搜狐新闻则“首先依然是做好内容选择和编辑,做有品质的新闻。其次,要继续改善算法,实现内容推荐更个性化、更准确、更符合读者兴趣。同时,加大包括短视频在内的视频内容的创作力度。最后要加强社交分发。”

    基于“媒体+平台”的基础形态,对搜狐来说,直播是眼下最近、最适合用力进行新内容的汇聚、产生和分发的工具。已经打出“有望进入持续盈利状态”flag的搜狐,需要直播这个新的内容动作。

    而搜狐赶来这场直播的盛宴,其实也是视频平台入局直播的一个样本。

    自带“知识直播”基因

    直播作为一种新的渠道,不同平台上它的意义都是一致的,那就是营销渠道的重新定义。张朝阳就认为,对于直播这种“人货场”新的结合方式,使好的产品能够被喜欢的人用,是新的营销方向,是一个很好的态势。

    不过,以搜索、游戏、视频等内容业务等为主的长视频平台,具备的并不是带货直播、秀场直播,而是“知识直播”的基因。搜狐直播天然拥有的就是制造内容、传播内容的能力,已经有着成熟的视频制作功底的搜狐视频,它本身正在做的,即是将直播平台推向更宽泛的大众领域和更大的价值空间。

    公开资料显示,就在前段时间的疫情期间,搜狐视频就邀请大量医生和专家“开播”并不断向情感心理、母婴亲子、文化教育、汽车、美妆、房地产、健康、美食等等领域拓宽,主打搜狐视频价值直播,这也是未来继续打造价值平台的方向。直播并不止步于带货,更是要带知识,带价值,带平台。

    可以说,直播不能少了知识这一环。

    除了人们已经喜闻乐见的,消费主义至上的秀场直播、电商直播,张朝阳这次的直播带货首秀之后,搜狐视频却计划引入更多领域知识群体,让大批知识达人和大V入驻并开播以及带货,内容有且不限于汽车、美妆、情感心理、文化教育、房地产、健康、美食、母婴亲子等各个领域的专业内容,使“直播”这件事高度聚焦在高价值信息的提供,以此也能深入推进搜狐视频在更高意义上的平台价值,并使之不断演化。

    “如果说2019年是喘息的一年,2020年在疫情之下,搜狐将加重内容和产品的迭代发力,持续2019年的生命力。搜狐处于一个中兴状态,要开始谋求发展,重新崛起。”张朝阳如此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虎嗅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