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卖焦虑”到“寻美好”,生活观察综艺“变了”

也许父母眼里,独居青年的生活谈不上完美,甚至有些狼狈。但站在年轻人的角度,他们在用自己的方式“过得灿烂”。《我要这样生活》正是通过共情式的体验,引发了观众强烈的价值共鸣。
2020-07-09 06:44 · 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  谢明宏   
   

大多数人印象里的独居,或许是外卖续命,速食救急,缺乏诗意。但村上春树在《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里说:“我这个人是那种喜爱独处的性情,或者说是那种不太以独处为苦的性情。”

他每天独自跑步也罢,写文章也罢,全神贯注听音乐也罢,都不会感到无聊。独居也可以找到专属的乐趣,而这样的心态,正是中国7700多万独居青年的真实写照。

独居一时爽,可以过只为取悦自己的生活。但一直独居呢?是否也会开始担心独居的未来?社会学家克里南伯格也在《单身社会》中提到:“独居生活改变了人们对自身,以及人类最亲密关系的理解。”

事实上,独居生活正面临着“认同危机”。它要么被美化得如同INS摆拍,要么被贬抑成青年精神的自我滑坡。今年以来独居观察综艺的大量涌现,或许对应的正是这样一种普遍情绪。

*、无修饰、零刻意的独居生活是怎样一种图景?由爱奇艺推出的独居生活治愈系观察综艺《我要这样生活》,由谢楠、杨迪、李璐尔担任蜗牛家族聚会发起人,范丞丞、小鬼、颜如晶、周笔畅、邓紫棋组成首发阵容,通过展现他们真实的独居状态,传递了“一个人也灿烂”的生活理念。

十期节目看下来,硬糖君发现独居的日子看似孤独,但落到实处才是破解之道。活在当下用心去感受美好,哪怕是令人烦心的小忧愁,也是生活馈赠的礼物。

多元青年图鉴

当范丞丞因为刚搬家而点错外卖地址时,城市另一处的周笔畅早已娴熟地给咖啡打好了奶泡。独居小白与大神的画面交锋,就这样出现在了《我要这样生活》中。

如今不少热门综艺都以明星的独居生活为曝点,但画风如此“割裂”的还属《我要这样生活》。邓紫棋怼脸直拍,周笔畅素颜示人,陈乔恩带着卡通发套,小鬼刚起床的恍恍惚惚,纪录片式的镜头风格质朴中带着萌点。

戈夫曼的“拟剧理论”认为,人们在“前台”按照个体意愿表演呈现自己;后台则关闭外人进入和观看的通道,只供休息和私密活动。《我要这样生活》将观察镜头推进嘉宾的日常,把“后台”与“前台”的界限打破,呈现了更真实的独居图景。

《我要这样生活》的多元样本,展现了当代青年的精神图景。小美好、小忧愁、小快乐、小轻松一应俱全,保持了高讨论度和破圈效力。颜如晶式喝水、范丞丞式平躺、秦霄贤式微食量、周笔畅式规律生活均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颜如晶的一天从自制“肉骨茶”开始,仓储式的家庭货架堪称“囤货达人”。身在异国他乡,她用家乡食物满足味蕾,用充足的货物储备营造安全感。她的“小快乐”,建立在烹饪美食的厨房十八般武器之上。

不同于颜如晶一次性拿走所有餐盘,周笔畅可以为了给花换水而在家中“来回折返”。她的“小美好”,是端着算好卡路里的自制午餐,用英剧“下饭”。有时去超市采购,有时去健身塑形,甚至把上咖啡课当成休闲方式。

大男孩小鬼和范丞丞,正骨时的生无可恋是他们的“小忧愁”。正骨后小鬼解锁说唱新姿势,范丞丞则脑电波错乱彪起了《大碗宽面》。发明的“一指戳”打招呼方式,动作繁复却也是他们的“小轻松”。简简单单,甚至在外人看来有点二哈,但生活的快乐要自己创造。

《我要这样生活》着眼于独居生活的“小”,呈现的却是精神自由的“大”。秦霄贤汉堡只咬一口,颜如晶每种存货不能少于六件,小鬼的创作时必须戴项链,陈乔恩刻苦钻研棉花糖机。

不同独居日常,不同生活习惯的嘉宾们,构成了节目丰富的社会性文本。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小琐碎,只有自己能get的小仪式,让平凡的独居生活得到抚慰。

理想生活范本

试卷有标准答案,独居生活有标准吗?曾经的生活改造类节目,衷情于用大众标准对个体特性进行规训。衣品要精致,饮食要健康,兴趣要广泛,社交要延展,可最后的打造结果,却往往是“丢失自我”。

它们的立意是为了嘉宾过得更好,但选择的方法却是粗暴的“兜售生活方式”。每到谈话时刻,则着力用三姑六婆的嗅觉,去制造矛盾和情绪宣泄点。在大龄女性面前深谈婚姻,在艺人面前探讨事业转型,务求在明星身上找到大众痛点并加以发挥。

与不少观察节目已习惯于贩卖焦虑、制造矛盾不同,《我要这样生活》尊重每一种生活理念,不预设优劣判断,让观众真正探寻生活的美好。独居是对自我相处之道的修习,解开它方能拿到心灵之门的钥匙。

张国伟回到蓬莱老家的选择,也许让人不解。但在和卖菜大爷大妈的寒暄中,在自己生火劈柴做饭的过程中,他解锁了田园生活带来的归属感。在物质欲望上做减法,在心灵充实上做加法,是他运动生涯阅尽千帆后的独居智慧

范丞丞是独居新手,混乱的物品摆放和缺乏生活日程规划,让他在节目初期表现得捉襟见肘。《我要这样生活》给了足够的包容和耐心,没有用所谓的标准去要求他。这让范丞丞有了更多的时间,去适应独居生活带来的改变。

小鬼因为工作的原因几个月没回家,忘了灯在哪儿,甚至忘了WiFi密码。承担家政业务的经纪人,还要帮他收拾衣物。缺乏自理能力的小鬼,是否算是合格的独居者?节目也没有放大这种矛盾,反而用他沉浸创作的画面“解释”了生活上的不拘小节。

《我要这样生活》没有去评判,城市喧嚣和田园宁静孰优孰劣。也没有去比较,精致独居和率性生活的高下。反而探究了他们真实的心理状态,给出了在不违背本心前提下的生活建议。

理想生活的范本,不是已经定好的金科玉律,而是在不断变动的个性体验。《我要这样生活》展现嘉宾们的生活,并不是引导观众去模仿和比较。而是以此为参考,帮助人们找到适合自己的节奏和模式。

独居生活不应是千篇一律,而应是千人千面。不同的阶段,独居生活也呈现出不同的特点,不能粗暴地一刀切。周笔畅坦言刚开始独居的她,也像范丞丞一样没有规律,后来才慢慢给自己规划要早起和有安排。

从说教生活标准,到尊重个体的多样性,生活观察类综艺从“好为人师”变得“亲如密友”。和嘉宾观众的对话视角,也从俯视转为平视。这是姿态的转变,也是价值传递的转向。

观察综艺进化

也许父母眼里,独居青年的生活谈不上*,甚至有些狼狈。但站在年轻人的角度,他们在用自己的方式“过得灿烂”。《我要这样生活》正是通过共情式的体验,引发了观众强烈的价值共鸣。

首先,节目践行“一个人也灿烂”的价值内核,并提供从小处改变的方法论,刻录了嘉宾的变化曲线。范丞丞进步神速,他开始更换狗狗弄脏的床单,打开视频按步骤烹饪食材。点滴的努力,最终汇集成改变生活的细流。

秦霄贤尝试做饭,在蜗牛家族集体“唱衰”的心理预期下,早餐卖相竟然还不错。瘦弱的身体有强壮的梦想,经过健身房苦练和饮食调整后,老秦成功增重6斤。在小鬼后加入正骨洪流的他,也开始保持端正坐姿。

独居新手解锁生活技能,老手则收获精神财富。独居时长堪比小鬼年纪的陈乔恩,*次在家里干起曾经由奶奶一手操办的包粽子,并在和朋友的聚会中,体味家庭氛围的慎终追远。

其次,《我要这样生活》营造了一种家庭观看的场景,观众在获得共鸣的同时,更得到温馨舒适的陪伴感。无论是在张国伟面前跳高,还是和小鬼freestyle接龙,抑或是学邓紫棋的健身动作,观察室内的闲聊和欢笑让人倍感放松。

当嘉宾们逐渐成为“世界上的另一个我”,观众也从“镜像反射”中得以反观自身。看到范丞丞和秦霄贤的进步,仿佛也给自己注入了勇气。与其他品类综艺的“代偿性满足”不同,《我要这样生活》的力量切实地深入到了荧幕前,观众可以跟着嘉宾一起尝试改变。

最后,素人独居主角的加入,让节目的样本选择更全面。不仅有明星的独居图景,更用“蜗的生活”展示更广阔的社会生活画卷。音频自媒体人蕊希,和朋友的“夜谈”分享那些独居的糗事。服装设计师卜柯文,用生活的灵感浇灌作品获得幸福感。

满足娱乐需求的同时,更具现实深度,《我要这样生活》赋予了独居生活观察综艺更正向的价值引导,更多元的社会文化意义,开拓了全新的表述空间。

为“独居”正名,让“观察”成为新的沟通桥梁,把“美好”注入观众的认知。还原了生活真实景象的《我要这样生活》,用创新价值和现实意义打出了差异化优势,也因此从同类综艺越来越固化的模式中脱颖而出。

当独居生活的形态日新月异,《我要这样生活》式的进化是大势所趋,也是革新的题中之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