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蒙牛、伊利、三元、光明牛奶到底如何?德国测试结果告诉您真相

中国消费者对国产牛奶的安全一直困惑不已。那么,中国牛奶的质量果真令人如此担忧吗?为了回答这个问题
2020-07-13 12:14 · 北国网     

中国消费者对国产牛奶的安全一直困惑不已。那么,中国牛奶的质量果真令人如此担忧吗?为了回答这个问题,德国专业实验室比较测试了5款中国产和6款从德国进口的常温奶。测试结果显示:全部11个样品既不含有富氮添加剂,也不存在过量的好氧菌;营养物质含量正常,无一样品检测出重金属、黄曲霉毒素、农药或抗生素残留。

测试样品

较真的中国消费者个人在中国主要电商平台上匿名购买了最畅销的11款超高温瞬时处理(UHT)后可常温储存的全脂牛奶,并空运至德国专业实验室。所有测试和评价都是在样品包装上注明的有效期内进行的。11个样品可分为2组:

4家中国制造商和1家国际制造商在中国生产的5款常温奶:

• 蒙牛纯牛奶

• 伊利纯牛奶

• 三元纯牛奶(全脂灭菌乳)

• 光明纯牛奶(灭菌乳)

• 雀巢全脂牛奶

6款从德国进口的常温奶:

• 欧德堡(Oldenburger)纯牛奶

• 上质(Sunsides)纯牛奶

• 甘蒂牧场(MUH)纯牛奶

• 德亚(Weidendorf)纯牛奶

• 好沃德(Hochwald)纯牛奶

• 多美鲜(SUKI)纯牛奶

11个样品的采购价格从每升9元至18元不等。但是,测评中没有考虑价格差异,而是完全基于经严格测试而获得的数据结果。

测试机构

对11款样品进行比较测试的德国专业实验室是商品测试基金会Stiftung Warentest(旨在保护消费者的德国独立测评机构)的御用奶制品检测实验室。主观测试评估则由质量安全欧洲测试协会COTEST的3名专家进行。

我们的测试比其他机构的测试更全面深入,同时因为商品测试基金会和COTEST作为欧洲独立和非营利性测试机构,既不接受厂家广告,也不接受其送检样品,因此您可以相信,我们的测试结果给您提供的是关于产品质量的真实情况。

测试方案

以商品测试基金会测试德国牛奶的方案为蓝本,COTEST根据待测产品的特性进行了调整。最终确定的测试方案包括如下5个方面:营养质量(30%)、添加富氮化学物(10%)、污染物(40%)、微生物质量(10%)和标称(10%)。以上括号内的百分比是每个方面的权重,其加权平均即为综合测评结果。我们给每款牛奶一个总体测评成绩,以及每个方面、相关性能或指标一个测评成绩,让您了解哪些产品是*或最坏的,以及它们与竞品相比结果如何。

营养质量 (30%)

我们在实验室中测定蛋白质、脂肪和钙等基本营养素的含量。好消息是:5款中国牛奶与6款德国牛奶的钙含量不相上下,每公斤均为1100或1200毫克,伊利和蒙牛的蛋白质不比6款德国奶的蛋白质含量少,同时脂肪更多。坏消息是:三元牛奶含蛋白质2.87%,含脂肪3.36%,均低于正常的营养水平;而另一个中国品牌光明的蛋白质含量也仅为2.93%。

添加富氮化学物 (10%)

食物和饲料的价格往往取决于营养成分,而营养成分的优劣主要以蛋白质含量为评判标准。然而,乳制品中的蛋白质含量不能直接测量,因为直接测量不仅成本高昂而且步骤繁琐。由于蛋白质含有可测量的氮,所以可首先测量牛奶中的氮含量,然后由氮含量计算出蛋白质含量。这是全球各地通用的方法。但不幸的是,这可能诱使制造商向牛奶中添加富氮的化学物质,以便人为模拟出高浓度蛋白质。

2008年中国爆出三聚氰胺丑闻之后,人们担心可能有其他富含氮的物质代替三聚氰胺添加入牛奶。令人欣慰的是,可以通过测量非蛋白质氮(NPN)的含量来发现这种富含氮的添加剂:所有11个样品的NPN占总氮的比例为0.91%至3.01%,在5%的正常范围(德国农业研究联合会VDLUFA经深入研究得出:正常牛奶中的NPN含量不应超过总氮的5%)之内,这表明没有为提高蛋白质浓度而添加富氮化学物质。

污染物 (40%)

令人高兴的是,在所有11个样品中,砷、铅、镉、铬和汞等5种重金属均低于相应的量检测限,即没有检测到;抑制试验中毫无例外的阴性结果表明11个样品中均没有抗生素残留。对于黄曲霉毒素M1和农药残留,实验室首先检测了3个中国牛奶样品蒙牛、伊利和三元。因为均没有检测出来,所以没有进一步检测剩余的样品。

微生物质量 (10%)

11个样品中无一发现沙门氏菌。我们的测试员在4个中国生产的和3个德国生产的常温奶样品中没有发现好氧菌,但在雀巢和上质样品中发现1 CFU/g的好氧菌数,在多美鲜中发现2 CFU/g。相比之下,进口的德亚牛奶含有高达18 CFU/g的好氧菌数,这在所有测试样品中最高,并且达到了常温奶所允许的好氧菌数100 CFU/g的18%。

标称 (10%)

所测得的蛋白质、脂肪和钙的营养价值与相应标称值的偏离只在一位数的百分点范围内。进口的德亚和多美鲜牛奶缺乏关于生产商或灌装商的信息;雀巢、蒙牛和伊利使用形符、图片或口号进行宣传。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