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平安银行聚焦服务实体经济,持续深化“金融+科技”战略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
2020-07-31 10:47 · 网络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总书记7月21日在企业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在社会各界引发热烈反响。

当前,疫情对我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冲击,我国很多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总书记指出,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平安银行表示,将始终聚焦服务实体经济,持续深化“金融+科技”战略,发挥供应链产业链金融服务优势,竭力为广大市场主体提供优质专业金融服务,全力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

做广大市场主体的“活水之源”

“平安银行的新型供应链金融,利用科技的手段,实现线上化、模型化、自动化,让便捷的汇通天下精准地助力小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同时帮助核心企业提升管理效率。”平安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严重挑战。由核心企业发挥供应链金融优势,解决上下游中小企业流动性危机,成为复工复产、复苏经济的重要举措。

然而,产业链绵长、跨区域业务众多,异地授信交叉、尽职调查困难、应收账款小额高频等痛点,是长期横亘于供应链金融发展的共性难题。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普遍面临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聚焦核心企业供应链管理痛点,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平安银行持续迭代“平安好链”平台,打通数字账户、融合财资平台,以期真正深入供应链金融业务场景。平安银行相关负责人指出:“相较于第三方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平安银行有充足的表内资金、自成一体的风控体系,以及集团科技后盾,因此‘平安好链’在资金结算、个性定制、综合金融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供应链金融有非常明显的行业特征,服务商的核心竞争力是对行业的理解,并能基于对行业的理解形成特殊的风控模型。平安银行多年深耕供应链金融,能迅速响应企业需求变化,而平安对金融科技的投入,也让企业在系统优化中,实实在在看到平安的效率和效果。”中国电子集团公司供应链金融工作组相关负责人认为。

据了解,中国电子依托“平安好链”技术支持,面向集团上下游近20万供应商,搭建“中电惠融好链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截至2019年底,该平台上线用户突破3600家,交易量55亿元,其中90%以上为中小企业。新冠疫情期间,中电惠融推出降利率、备资金、增额度、拓业务、提效率等五大举措,通过开通“战疫”绿色通道,以金融服务助力产业链中小企业协同复工复产。

产业链、供应链的畅通与安全,是中国产业与企业发展的根基所在。以产业链供应链金融为抓手,平安银行为中小微企业源源不断输入“金融活水”,推动广大市场主体健康发展,为产业上下游畅通贡献力量。

以金融创新激发产业活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动力。总书记指出, “大疫当前,百业艰难,但危中有机,唯创新者胜。企业家要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

随着新技术、新业态的发展,金融机构需要以新的思维服务广大市场主体。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5G新基建等重点产业,平安银行对应成立突击队,以线上化、模型化、自动化为基本要求,打造不依托核心企业的供应链模式及风险管理模式,以期在供应链交易真实可溯源的基础上,构建不依赖核心企业信用,可自动化、批量化、标准化服务中小企业的新型供应链金融,进一步提升对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和效率,并帮助广大市场主体在在新一轮产业变革中抓住先机。例如,通过创新标准化票据模式,平安银行针对供应链金融存在应收账款票据化强烈需求的情况,搭建操作流程一体化的标准化票据平台,与供应链金融、电商平台深度合作,对接标准证券市场资金,实现双轻经营。

与此同时,平安银行对公条线也在进行颠覆性的升级,定位该行对公领域的客群平台、产品中台、创新阵地,依托数字金融服务能力,打破传统银行的概念,真正以客户和场景为出发点,以“创新驱动、数字经营、产业互联”为经营策略,在做强移动端的同时,通过API深入企业经营场景,更好地“读懂”企业,从而为客户提供包括票据、供应链金融、跨境金融、财资管理等在内的综合金融服务。

蓝箭航天是国内排名前列的液体火箭研制与运营的商业公司,也是全球第三家、国内现具备百吨级液氧甲烷发动机设计、制造能力的民营企业。近期,平安银行与蓝箭航天达成合作,完成首笔供应链票据业务放款,此次双方的合作就是平安银行在航天产业链金融的突破,是其通过低风险授信、投贷联动、打通核心企业供应链上下游“三步走基调”服务航天产业的*步,同时也是其以金融科技优势解决核心企业供应链管理痛点、帮助重点产业链打通堵点与连接断点的成功实践。

今年5月,央行等四部门联合出台《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明确了金融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重要角色,以大湾区为核心的跨境资金融通、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服务。

“对于扎根粤港澳大湾区的平安银行而言,深入产业链布局,打造数字化的产融连通体系,做到懂企业也懂产业、懂金融也懂科技,必将携手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迎来全新的发展时代。”平安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