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斗鱼虎牙的「包办婚姻」还有哪些变数?

然而无论两位CEO还有多少算盘要打,显然“永远滴神”腾讯已经等不及。
2020-08-13 08:05 · Tech星球  杨业擘   
   

至少经过三次谈判后,斗鱼和虎牙的合并案终于迈出实质性一步。

8月10日,腾讯正式发出关于斗鱼与虎牙战略合并的初步无约束力提案。在11日,虎牙CEO董荣杰在对内发布公开信称:公司董事会尚未做出任何决定,将谨慎审阅和评估这一提议。斗鱼创始人陈少杰也在当天晚间举行的2020年Q2财报分析师会议中回应称,目前刚刚收到腾讯的邀约,还没有来得及评估,也没有做出具体决定。

相比搜狗CEO王小川,在收到腾讯收购要约后兴奋地说道:“我们非常感谢腾讯对我们技术和创新能力的认可,对此我们已经成立特别委员会对腾讯的建议进行评估”。显然,斗鱼和虎牙两位CEO对腾讯伸出的橄榄枝,明显没有很高的热情,二者都强调未做任何决定,这也意味着三方并没有谈妥细节,未来变数仍有很多。

然而无论两位CEO还有多少算盘要打,显然“永远滴神”腾讯已经等不及。游戏直播对于腾讯巩固游戏业务发展至关重要,同时也是抵御抖音、快手和B站直播,以及字节游戏漫延的必要措施。于是在游戏移动直播领域,一场腾讯主导的「包办婚姻」上演了。

当下,坊间多用“豆芽直播”命名虎牙和斗鱼合并后的公司,而Tech星球(微信ID:tech618)从当事方内部获悉的名称是“虎鲨直播”,前者呆萌称呼似乎不大会被采用,本文姑且以“虎鲨直播”来分析合并后的新公司。

“虎鲨直播”如何搭建

如果斗鱼虎牙最后合并,谁来主导掌舵新公司,就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

目前不少行业人士认为,斗鱼高层将主导合并后新公司的管理层。这一说法,确实存在一定的道理,斗鱼是陈少杰和张文明一起创业的公司,斗鱼的流量和社区文化建设也相对较好。因此,相比欢聚时代(YY母公司)孵化的虎牙直播,以陈少杰为代表的斗鱼创业团队的战斗力经历过检验。

同时,虎牙CEO董荣杰也确实在减持股票,除了向斗鱼发出初步非约束性建议书外,腾讯还将花8.1亿美元,从欢聚手中购买虎牙的30,000,000股B类普通股,并从董荣杰那里购买虎牙的1,000,000的B类普通股,这也被行业分析人士解读为,董荣杰似乎是在为退出做准备。

综合目前的诸多信息来看,斗鱼管理层胜算的可能性大一些,但行业中也有不同的看法。

“一旦合并后,虎牙和斗鱼管理层可能都会出局,腾讯会派人掌控合并后的集团”,直播行业某公司高层陈敬对Tech星球(微信ID:tech618)分析说,在其看来,腾讯已经是二者的大股东,而且在此前腾讯直播事业部协调几家主播签约的情况下,腾讯进一步选择将二者合并,有更深层次诉求,也就并不意外了。

首先,如果虎牙斗鱼合并后,腾讯也将在阅文集团和腾讯音乐集团之后,拥有下一个百亿美金市值的子公司,进一步巩固腾讯的文娱帝国。这个百亿美金集团由谁来掌管比较合适?

回答这个问题,阅文集团今年的高层调整,或许具有参照意义。阅文集团联席CEO吴文辉,今年在内部“推动免费阅读”,与腾讯出现意见分歧。随后,阅文集团高层换血,吴文辉出局。文学对腾讯集团还不算核心,游戏直播涉及到腾讯主营业务的情况下,腾讯应该不大会让外人掌控虎鲨直播。

尤其斗鱼的核心优势领域是PC端游戏,并且是在Dota2、吃鸡等非腾讯游戏领域有优势,而且腾讯屡次增持都未拿到*投票权的情况下,“派陈少杰当老板,腾讯估计睡不着觉”,陈敬告诉Tech星球,在其看来,斗鱼CEO陈少杰从业务层面看,也许是虎鲨CEO的合适人选,但从腾讯角度看,未必是最合适的人选,这也许是当下合并案还未最终落定的核心原因之一。

再者,从运营从层面看,如果斗鱼和虎牙两家管理层合并,业务会独立运营,这是也是目前的共识。“目前两家运营还没找到我们公会给说法,接下来咋玩还没说”,某中小游戏公会负责人李浩对Tech星球(微信ID:tech618)说道,他不觉得合并后会有什么改变。不过走虎牙的倚重公会路线,还是斗鱼的社区化路线,也会是合并前的焦点之一。

另外,腾讯未来是否会将“企鹅电竞”打包整合进去?行业人士认为,这也应该是腾讯的诉求之一,但作价多少也会是合并案的一个变量因素。

此前,腾讯IEG和斗鱼组建企鹅电竞的目的,就是想借助斗鱼的流量和运营能力,组建一个自己完全掌控的平台,意图在龙珠直播倒闭后,拥有自己掌控的直播平台,但仅播放腾讯自己游戏的企鹅电竞,发展一直不太尽如人意。今后“虎鲨”变成自己人后,腾讯单独保留企鹅电竞也没有更大的意义。

只是,斗鱼和虎牙也许对企鹅直电竞的兴趣不大。不过,此前企鹅电竞副总裁苏明明加盟斗鱼,担任首席战略官,应当说三家企业的高管互有流动,将企鹅电竞整合进“虎鲨”不存在什么难题,无非是大家怎么计算它的价值而已。

斗鱼为何“拖延”这门亲事

“这取决于大股东腾讯的意愿,但目前没有任何确切消息”,在2019年Q3财报的分析师电话会上,斗鱼创始人兼CEO陈少杰曾如此说。行业人士认为,这暗示了腾讯会主导合并的意愿。

话虽如此,但斗鱼和虎牙合并,之所以迟迟不见结果,最可能是因为斗鱼的诉求难以满足。毕竟腾讯在虎牙股权比例上升至51%,投票权增至70.4%,已经完全掌控了虎牙,虎牙的公告中也提到会增发股份,以购买斗鱼股份的形式合并。

“斗鱼现在没太大动力合并,毕竟最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陈敬告诉Tech星球,2018年斗鱼因其大主播被封事件,导致被虎牙抢去了游戏直播*股,迫不得以两次换上市地点冲击IPO。而当时斗鱼的商业化也尚不成熟,在移动游戏领域的根基也不稳固,行业一度看衰斗鱼的前景。

然而,不同于虎牙是欢聚时代集团孵化的产物,斗鱼的创业团队在困难之际,也始终不甘心依附其他巨头,自己做大做强的决心始终存在。所以截至 3 月 31 日,腾讯通过全资子公司持有斗鱼38%的股权,拥有38%的投票权,是*股东但不是控股股东。

现在斗鱼似乎进入了“*的时光”,根据最新财报数据显示,第二季度斗鱼总营收达到25.08亿元,同比增长33.9%;净利润3.23亿,同比增长超5倍。在陈敬看来,“斗鱼已经找到流水线都能活下去的方法。”

2019年斗鱼加快引入公会的措施,已经初步见到成效,净利润大涨就是证明。另外,斗鱼的付费用户数达到了760万,也表明其用户付费未来具有一定的发展空间。

因此,从斗鱼的角度看,合并只能是早一步套现创业成果。除此以外,并没有让斗鱼心动的事情,除非是斗鱼大部分高管都能出任合并后新公司的管理层。但腾讯是否甘心整合出一个集团,却不能实际主导和掌控?这还是一个未知数。

在李浩从主播的角度看来,斗鱼如何面对那些“背叛”自己的主播,也很有意思。这些历史遗留问题,也得在合并前想好解决方案。

此前,斗鱼和虎牙互相挖角大主播,很多大主播被高薪诱惑违约跳槽,斗鱼状告知名游戏主播蛇哥colin违背“*合作协议”,提出1.45亿的天价赔偿。而虎牙也曾以类似的理由状告出走主播嗨氏,索赔4900万元。

这些事请都需要时间来商讨出解决方案,延后合并对仍在谈判桌上的斗鱼也越有利。

按下葫芦起了瓢的合并?

2014年斗鱼直播成立,游戏直播这个赛道也瞬间成为风口。当年,红杉资本同时投资了斗鱼和虎牙,今天来看,这是红杉押注整个赛道模式的再一次成功,5年后在同一赛道收获两家IPO公司。

如果说,红杉是在游戏直播赛道最成功的VC,那么腾讯就是这一领域最成功的PE。斗鱼和虎牙上市前,分别拿到腾讯的6.3亿美元和4.616亿美元融资。此后两家公司也如愿上市,截至8月12日,斗鱼市值为45.9亿美元,虎牙市值为52.5亿美元。

斗鱼和虎牙战绩背后,却也存在不少挑战和隐忧。“斗鱼和虎牙的生态都比较固化了,中小公会很难发展起来了。”李浩告诉Tech星球(微信ID:tech618),斗鱼这面是扣公会流水的50%,主播12个税务点也直接扣去。虎牙这面是扣下打赏的60%,剩余的给公会。李浩觉得扣点太高了,现在除了头部的公会签了长约没法走以外,其他小公会都在考虑转战抖音快手和B站。

头部主播也感受到了合并后的压力,微博拥有790万粉丝的主播小智就在直播时说道:“合并之后,这帮主播的薪资开始大规模调整,明年主播行业红利应该到头了”,如何稳定这些主播和公会也是一道大考题。

更大的隐忧在于视频平台的跨界竞争,如果合并后,“虎鲨”是否还能“一统江湖”,还能够多大程度稳固腾讯在游戏直播的市场掌控力,亦很难说。因为竞争对手也不容小觑。

8月1日, 在2020ChinaJoy全球电竞大会上,快手游戏负责人唐宇煜首次披露月活用户数据:游戏直播月活突破2.2亿,游戏短视频月活超过3亿。相较之下,斗鱼的1.653亿+虎牙的1.685亿月活,并不能单纯累加成虎鲨的月活,根据极光大数据显示,二者有31%用户重合。

同时,B站携平台1.72亿月活用户,8亿重金砸下3年英雄联盟国内独播权,也宣告B站要在游戏直播拥有一块领地。社区氛围+年轻的用户群体,B站直播也有无限可能。

另一方面,抖音直播囿于游戏版权问题,虽然在游戏直播领域还没有大动作,但如果下一款热门游戏出自非腾讯之手,届时抖音游戏直播的红利也将被释放。毕竟Steam版《绝地求生大逃杀》曾有希望与腾讯的《英雄联盟》一决热度之巅,只是背后出品方蓝洞公司自身的运营问题,导致游戏没能持续火爆,抖音直播只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从这一角度看,腾讯从2018年就发起的斗鱼虎牙合并案,已经到了越来越迫切的阶段,却也是意义越来越小的时期,甚至可以用“按下葫芦起了瓢”形容当下的市场情况。

“感觉腾讯一有进展就发布消息,似乎也在施压斗鱼快点行动”,陈敬认为,斗鱼虎牙合并案应该会尽快落地。只不过,近期三方如何商定,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未来腾讯能否进一步注资快手和B站,也决定虎鲨在腾讯内部的价值,一切仍存在很多变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星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