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倪正东:投资界新一轮排位赛开始,互联网不再是唯一大粮仓

“新的十年长跑已经开始,市场新一轮排位赛也已经打响。”倪正东与在座GP和LP分享了他的最新八点观察,解读中国创投行业当下与未来的最新趋势。
2020-08-13 12:00 · 投资界  ricar   
   

2020年8月12-13日,由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基金合伙人峰会在上海隆重举行。现场汇集国内知名FOFs、政府引导基金、主权财富基金、家族基金、保险机构、银行资本、VC/PE机构、上市公司等150+LP和万亿级可投资本,共探新经济下的股权投资之路。


在开篇主题演讲中,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倪正东一针见血地指出,目前整个私募股权投资行业正在经历一次巨大调整:从产业到经济周期,以及在过去20年我们都没有经历过的国际环境周期调整。伴随而来的是,中国创投行业的募资结构、投资方向、退出都发生了巨大变化。


“新的十年长跑已经开始,市场新一轮排位赛也已经打响。”倪正东与在座GP和LP分享了他的最新八点观察,解读中国创投行业当下与未来的最新趋势。


倪正东:投资界新一轮排位赛开始,互联网不再是唯一大粮仓


以下为演讲内容精华,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整理:


尊敬的各位投资界来宾、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年见一次面不容易,清科号称行业里办会最多的机构,这却是今年第一次正式的峰会。我谨代表主办方欢迎各位的到来,感谢多年来支持我们的老朋友们,也欢迎新朋友们。


今年受疫情影响,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每天都有新的事情发生。我来给大家做一些解读和分析,希望能够对在座的各位LP和GP有一些帮助。


首先看一组数据。今年上半年,私募股权市场募资差不多4300亿,成功募资的基金是1069支,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9.5%。今年上半年投资总金额是2669亿元,投向2865家企业,投资金额同比下降了21.5%,投资案例数也下降了32.7%。如果把这些数字比照GDP或其他的领域,那下降得还是挺厉害的。


再看一下今年新募集基金的LP构成。国有控股加上国资参股资金的比例占到73.4%,这意味着国资背景的LP成为这个市场的主导力量。没有国资的资金,我想那些体量很大的基金难以完成募集。国资LP单次平均出资额是1.75亿人民币,而非国资LP单次平均出资额是1500万。试想,你们会怎么选择LP?


今年投资行业的结构也发生很大变化。过去很多年,IT互联网绝对是投资的首要选择,但今年上半年投钱最多的赛道出现了变化,比如PE投资半导体有466亿,跟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366%,医疗健康366亿,跟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2.9%。不难看到,IT互联网投资下降的速度是巨大的。


另外,今年上半年VC/PE被投企业IPO的数量是856笔,为什么叫856笔呢?因为有些IPO项目背后有好几家投资机构。IPO的笔数上升了86.9%,说明今年的退出其实挺好的。今年上半年上市168家企业,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4.3%,其中VC和PE支持的企业占到了118家,占到了70%。VC和PE对于上市公司的渗透率创造历史的新高,说明VC/PE对于这些科创企业帮助巨大。


今年上半年,国内上市数量最多的领域第一是半导体,第二是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另外在境外上市排名第一的领域是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所以,当我们很多人还沉醉在互联网时代的时候,IPO的数据已经显示出一个巨大的变化。


以上是我对数据的一些分析解读。接下来,我给大家分享八点观察,供参考。


第一,我们整个私募股权投资行业,正在经历一个巨大的调整:从产业到经济周期,另外还有我们在过去20年没有经历的事情——从今年开始,我们面临的国际环境发生巨大的变化。


第二,资本市场带来的巨大变化。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是行业近几年来最大的利好消息。科创板是继中小板、创业板之后,中国股权投资最大的一个拐点,没有科创板,我们今天的IPO环境、投资的产业结构,甚至区域都会大不一样。


第三,产业的变化带来投资方向的变化,我们必须适应这种新变化。过去20年,互联网是中国创造“独角兽”最多的行业,但是从今年开始,乃至未来的十年,以半导体、医疗健康为代表的产业,创造“独角兽”的速度、创造上市公司的速度、创造财富的速度、创造百亿元市值公司的速度都要超过互联网。这是20年第一次在产业上发生重大的变化。


第四,募资的结构期待变化。目前国资、民资、外资的比例我认为还不是最优的结构。国资在我们上半年的募资中占到了大多数,我们当然感谢国资,欢迎国资。但是,我们认为,这不是这个行业最佳的、最优的结构。我们在募资方面需要新的政策,开放更多的资金进入股权投资市场。按照现在的这个速度,国资的比例可能还会再提高,从74%、75%还会上升到80%,这种结构还有巨大的优化空间。


第五,中国的股权投资是一个倒三角形结构,PE赚的钱比VC赚的钱多,VC赚的钱比早期投资机构赚的钱多。在这个行业里,早期投资真的不容易,是最难的。早期投资的周期很长,DPI很低,基金的规模不经济,所以天使投资需要引起高度重视。我认识的活跃早期投资机构或者天使投资人中,最近两年50%的人已经不做了,另外快50%的人也没钱了。


第六,我讲过很多次,在我们的行业,只有两种人能够生存,第一种就是大而强,像红杉、高瓴、深创投等等;还有一种是小而富,看上去没多少人,但是回报超高。大而强对我们行业的一般从业者来说是可遇不可求,但是小而富可以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如果两者都不是,那你们在这个行业的生存空间就有限了,如果既做不到大而强,又做不到小而富,那在这个行业里面,你就没有生存空间。


第七,回报问题,值得在座的GP和LP认真去思考。我们看回报,不仅仅看IPO的数量,还要看IPO的质量。有的机构一个项目赚一百亿美元,相当于很多机构一百个IPO。IPO的数量重要,但IPO的质量也非常重要;我们不仅看回报倍数,还要看回报的金额;我们不仅仅看帐面的回报,还要看现金的回报。我们很多的人民币基金、美元基金、早期投资基金,对于回报的重视程度还不够。很多投资机构还沉浸在一个项目赚几个亿就觉得特别开心,我觉得我们这个行业需要更多的项目赚一百亿美元、赚五十亿美元、赚十亿美元、赚五亿美元,这才是牛逼的起点。


最后一点,我们走过20年,新的十年长跑已经开始,市场开始新的一轮排位赛,未来十年又将是巨变的十年。这也是我们每一个LP,每一个GP都要去认真思考的问题。创投这个行业,没有一劳永逸,我希望十年之后在座的各位GP还是最优秀的基金管理机构,十年之后在座的各位LP还能继续投资我们股权投资行业。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ricar,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008/45854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