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疫情给京东与携程的机会

重合的边界扩张和财报消息显示出京东欲在OTA领域再次大施拳脚。
2020-08-20 08:54 · 微信公众号:DoNews  陈少亮   
   

“7天时间敲定合作框架,30内完成了战略合作签约,预计在8个月内会实现携程产品在京东平台上线。”这是京东与携程合作的时间表。

8月17日,京东发布二季度财报,从披露的数据上,我们可以看出,这是自2018年刘强东事件以来,京东*的财报,各项指标都获得了快速的上涨,而就是在前一天京东宣布与携程合作。重合的边界扩张和财报消息显示出京东欲在OTA领域再次大施拳脚。

最惨的携程

8月初,有消息称携程正在和阿里谈论合作事宜,但最终落地的是与京东的合作。作为全球*在线旅游行业服务商,携程在此次疫情中受到的打击是最直接且最严重的,从疫情刚开始的退票潮到二三季度的收入减少,根据携程预计今年二季度预计营收还将同比下滑超过50%。现在虽然经济的各项指标和政策都在复苏,同时跨省游在7月份也逐步放开,但是旅游最为消费者需求柔韧度*、消费信心最强的产业,它的恢复速度可以说在所有产业之后,因此现在的逻辑是,谁的规模更大,谁的损失就更大。携程自然就当仁不让的成为了在线旅游行业受冲击*的那一个。

自疫情逐步恢复以来,梁建章创新性的通过自身的流量和影响在为携程带货直播的时候,携程自救的目标已经显露无疑。因此此时找到一个拥有强大流量的互联网企业对携程来说是至关重要的,这就是为何早期有阿里与携程结盟的传言。

京东在流量规模上不及阿里多,但更高的客单价代表京东人群有更高的消费能力,这与携程高星酒店的战略是相一致的,同时也和梁建章直播带货导流的目标也基本一致,或许京东就是携程当下*的选择。

京东不甘失败于OTA

京东旅行虽没有像阿里的飞猪在在线旅游领域占据不小的市场,但出发的并不晚,2014年末京东旅行以5000万美金入股当时处于风口之上的途牛,途牛后来登陆纳斯达克,京东再次加注3.5亿美金,在最高时期,京东占据了途牛27%的股份,两者在产品与流量上是深度合作。

但从途牛的现状来看,曾经的京东押错了注,连年的亏损,让途牛的市值仅有1亿美金左右,同时股价也是在退市边缘的1美元。这笔失败的投资让京东的损失粗略的计算在20亿人民币左右。更大的影响是投资失败所带来的时间差,京东旅行单就自己而言已经没有了在OTA领域分一杯羹的机会,传统玩家携程,无边界的玩家美团,还有已经站稳根基的阿里飞猪,究其任何一个对手对于京东而言恐怕都是力不从心。

疫情给两者结盟*的机会

文章最开始的合作时间表已经远远超出了正常战略合作所需要的时间,快的原因在于这是一场肉眼可见的双赢合作。京东可以借道携程实现自己在OTA领域的布局,补全自己的空缺,让京东整体的业务覆盖范围更广,携程可以依靠京东的4亿用户,在国际游还不知预期的情况下,*程度上开发国内的旅游市场,以抵御美团和飞猪对市场的侵蚀,保住自己行业老大的地位。

当然两者的合作也是各有各的私心,根据合作规划,携程将向京东开放产品和服务的实时库存,京东则全面放开自己的4亿流量。以京东为例,它更加看中的是携程系中哪些高端用户的变现能力,一直以来,自己平台拥有消费能力较强的高端用户,但是价值变现的链条较短,如果此次和携程的合作能够延长这些用户的变现价值链,对京东而言带来的不仅是实实在在的利润,更是一种模式上的成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