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空头快醒醒!特斯拉跌了!

如果特斯拉市值上升的动力,来源于“韭菜”们对其勾画的美好愿景深信不疑,以至于这种信念能够帮助特斯拉的市值进入一个循环的“加速通道”,那么保住一个“人类梦想的实现者”形象,并且能够持续大幅盈利,就是特斯拉保住市值的关键。
2020-09-04 09:56 · 格隆汇  路易十三五   
   

你感受过自由落体吗?

最开始先是你的身体发现失去了重力,于是对大脑发出警报,带来猛烈的心悸、刀子划过指尖的恐惧感。

接着你的意识会慢慢恢复,发现面临的风险和失控感逐渐战胜理智,眼前像走马灯一样闪过无数个可能出现的后果;你的身体开始紧绷,寻找对策……

但没过多久,“啪”,地面到了

当然,如果你仅仅是蹦极且没发生事故,那么恭喜,你还会往上反弹。

就在昨天晚上,特斯拉就带着“韭菜”们,来了一次惊悚的自由落体,一度令大量苦特斯拉久矣的空头们欣喜若狂,奔走相告,似乎终于等到了期盼已久的春天。

惊险的过山车

美国东部时间9月2日,特斯拉股价延续了前一交易日的下跌趋势,在开盘后迅速放量下落,11:40左右跌幅甚至一度超过15%,创下5个月内*跌幅的记录。

随后股价到达底部,多头开始借机抄底,跌幅逐渐收窄,股价走出了一个尖锐的楔形。

截至收盘,特斯拉股价报447.37美元,跌幅5.83%;最新市值录得4169亿美元,比前一日蒸发260亿美元。

消息面上,这一次的股价暴跌,主要是2个利空因素的作用

1. 特斯拉将抛售高达50亿美元的股票。

特斯拉在当地时间9月1日表示,将抛售高达50亿美元的股票。

特斯拉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显示,这些股票将“不时”以“市价”出售。

但是由于特斯拉未能清晰阐释资金用途,仅仅是模糊地表示将用于“强化资产负债表”以及一般企业用途,令投资者失望。

而股票拆分之后再启动增发融资,似乎特斯拉将融资重心开始转移到散户身上。

有分析师认为,这意味着机构投资者对特斯拉股票的需求可能“正在枯竭”。

2. 公司*外部股东Baillie Gifford减持。

随后在当地时间9月2日,特斯拉*的外部股东、陪伴特斯拉7年的苏格兰投资基金贝利·吉福德(Baillie Gifford),也被曝减持特斯拉股份。

来自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显示,Baillie Gifford目前只持有特斯拉4.25%的股份,低于此前的6.32%,即减持1928.4万股(按拆股后计算)。

如果以特斯拉8月31日的收盘价每股498.32美元计算,Baillie Gifford总套现金额达到了96.1亿美元

不过Baillie Gifford则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其仍然是特斯拉的长期“信徒”,减持只是由于投资组合的限制。

“特斯拉股价大幅上涨,意味着我们需要减持。我们打算在未来的许多年里都保持为特斯拉的股东,我们对公司的未来仍非常乐观。如果特斯拉的股价出现大幅下滑,我们仍将非常乐意看见这样的加仓机会。”——Baillie Gifford

排头兵,造梦者

特斯拉是美国的造车新势力,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值的“排头兵”。

2020年内,公司股价已经上涨了五倍多。

美国东部时间2020年8月31日,随着股票被1:5拆分,特斯拉股价进一步迎来一波12.57%的涨幅,达到4643.39亿美元。特斯拉于当天超越Visa成为市值排名第七的美国公司。

如今其市值已超过欧美日系所有车厂,包括克莱斯勒、通用、丰田等老牌巨头,还包括法拉利等超级跑车制造商。

马斯克本人也以1154亿美元的身价,跻身全球富豪前三甲。

可见在最近的美股市场,特斯拉有多热门。

特斯拉也曾经一度濒临破产。

事实上从2007H2至今,特斯拉都是亏损的,亏损额在2017H2达到峰值。直到2019,特斯拉还录得全年净亏损8.62亿美元。

但特斯拉上海工厂的建成投产,促进了特斯拉产能的提升,弥补了此前被质疑交付能力不足的问题。

随后,本土化的Model 3在中国热卖;公司也在一系列科技领域公布了阶段性成果。

在这里提一句,特斯拉在中国市场尽管“科技感”仍然非常在线,但基于定价策略等缘故,其*国产化产品Model 3在配置、用料、舒适度、后续服务等方面稍微打了折扣。

不少消费者仍然将特斯拉Model 3认定为外表时尚酷炫、百公里加速归属于5秒俱乐部的“高档跑车”。

所以,消费者只要开心就好

2020H1,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汽车销量同比减少了超过20%至5960多万辆。而特斯拉在全球总共销售电动车17.9万辆,净利润录得1.04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125.47%。

直到这里,投资者才对特斯拉的预期有了一定程度的改善。

如今普通消费者看到特斯拉的纯电动汽车满街跑,也许会认为特斯拉是造车新势力的领头羊。

但事实是,新能源汽车仅仅是特斯拉在诸多领域成就的一个具象化产物。

Piper Sandler等机构的分析师相信,与其他试图打入电动汽车市场的竞争对手相比,特斯拉将能够发展成一家规模更大的领军企业,从而在长期内占有更大的市场份额。

除了电池、人工智能、自动驾驶软件等等,马斯克还在追逐大脑接口、火星探索等“硬核科幻”,而且似乎有一些拿得出手的成绩。

生活除了脚踏实地,人们还希望可以仰望星空。

公司以执着的“追梦者”形象示人,可以说十分性感了。

拥挤交易的自我逆转

因此不难理解为什么“韭菜”们这么喜欢特斯拉。

美国散户证券在线交易公司TD Ameritrade的数据显示,基于投资者行为的指数“投资者变动指数”在7月上涨了1.76%至4.63,今年年初,这个数字还是2.1,说明美股的投资者结构正在向散户一侧倾斜。

散户最喜爱的股票中,特斯拉名列前茅,其次是辉瑞、苹果、Crowdstrike Holdings、微软和尼古拉等等。

于是在散户们的热捧和公司自己的“骚操作”下,8月31日~9月2日特斯拉股票的交易量突然增加。

8月31日特斯拉股票一拆五,交易量从上一交易日的2008万猛增至31日收盘时的1.2亿。随后两天的交易量也都在9000万以上。

可见特斯拉拆股的措施,成功降低了散户的投资门槛,允许更多投资者入场炒作。

其实这一过程中,特斯拉制造出了一个上升“逻辑”的自我实现:投资者认定拆股的举措会推高股价,而想要入场的投资者,本身就相信股价会上涨。

而与散户积极入场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机构却在转移仓位逃离特斯拉

除了这次减持的Baillie Gifford外,桥水基金也曾在2020Q2减持特斯拉,减持比例为44%。

截至2019Q4,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公共投资基金”(PIF)的特斯拉持仓降至约3.9万股,较Q3所持的约830万股减持99.5%,几乎全部抛售了持股。

散户与机构信念的分歧,成了多头与空头的买卖博弈。

于是在特斯拉及其*外部股东Baillie Gifford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在今天又看到了曾经的上升“逻辑”已经不那么坚定——风向一转,股票突然遭到大面积抛售,持有的权益资产减值将引起许多不明真相“韭菜”的恐慌,于是他们开始夺路而逃,相互踩踏。

幸好有一波人对特斯拉的量能仍怀有坚定的“信仰”,拯救了当天的股价。否则马斯克距离小目标又要多倒退几步。

根据特斯拉与马斯克之间的对赌协议,如果马斯克能带领特斯拉市值不断提升,他就能分阶段获得价值550亿美金的期权。而在此期间,马斯克将不会从公司领取任何现金工资。

尾声

其实从空头们开始对赌特斯拉下跌至今,他们已经等了很久了。

在财经信息供应商FactSet调查的36位分析师中,只有7人对特斯拉股票的评级相当于“买入”,而半数分析师则给出中性评级。

综合所有分析师的平均目标价为261.85美元,比连续两日下跌之后的收盘价还低41.4%。

这意味着有81%的分析师已经不建议入场。

目前特斯拉的市净率已经接近50倍,远高于行业平均估值,接近2015年该公司势头最猛也是泡沫*的时候。

9月2日虽出现较大震荡,但并当天特斯拉股价没有彻底崩盘,多头还在撑着场面,且此前被看好的基本面因素依然在线。

在一些消费者心目中,特斯拉已经成为时髦、高性能、高科技跑车的代名词,甚至特斯拉的销售人员已经毫不避讳地声称,特斯拉是新能源汽车中的“科技担当”。

《财富》杂志的一项分析曾指出,特斯拉要证明的估值合理,就要在2030年前实现2040亿美元的年收入,即卖出350万辆电动汽车,每辆售价5.8万美元。

那么我们不妨基于特斯拉的表现来算一笔账:

2020~2030年的时间范围内,时间已经过去了0.5年,已经用掉了5%的时间;而2020H1公司的营收为120.21亿美元,已经完成营收任务的5.98%。

按照当前的速度,公司要完成《财富》划定的营收目标,可能性还是存在的

尤其脑机接口、火星探索、自动驾驶网络,这些听起来像是十分高不可攀的愿望,如今似乎都在一点点实现。

这也与马斯克一直以来“心怀宇宙”的人设相吻合。

如果特斯拉市值上升的动力,来源于“韭菜”们对其勾画的美好愿景深信不疑,以至于这种信念能够帮助特斯拉的市值进入一个循环的“加速通道”,那么保住一个“人类梦想的实现者”形象,并且能够持续大幅盈利,就是特斯拉保住市值的关键。

否则,就如索罗斯所言:获得财富的做法就是在假象被公众认知之前退出游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格隆汇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